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学军中学陈萍校长2020年新年献词
2020-01-09 17: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老师们、同学们:

  木铎悠悠辞旧岁,金声玉振报春来。

  新的一年钟声即将敲响,我们也将迎来2020年的第一缕曙光。在这万象更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教职员工,向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在校青年学子,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真诚的祝福。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过去的2019,是特殊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们迎来了许多重要的历史节点。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美建交40周年、亚太经合组织成立3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这些大事,让2019年的中国注定不凡。

  对于学军中学而言,2019,同样捷报频传,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一年,我校师生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学风教风新风拂面,信心决心一心向上。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中交上了一份独属于学军的“不凡答卷”。

  这一年,我们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的成就。秉持着“畅学天下,领军未来“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有德、有识、有才“的领军人才,我校长期保持着教学质量的高位运行,教书育人成果逐年稳中有升。2019年,我校学生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再创辉煌。

  激发创新活力,培养拔尖人才,我校学科竞赛硕果累累。在2019年的五大学科竞赛中,我校进入国家集训队人数位居全国并列第一。第3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8位同学获得全国金牌,3位同学获全国银牌,7位同学进入国家集训队,位列全国第一;第36届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我校斩获5枚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获奖选手均在全国前30,位列全国第一;“有一种优秀叫做学军信友队”,在NOI创建35周年典礼上,我校被中国计算机学会授予“信息学奥林匹克优秀学校”称号;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我校何流同学荣获世界第一,这也是浙江历史上第一位化学世界冠军;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我校在多个项目上榜上有名;第70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赛,胡竞科同学获得机械工程学科四等奖,实现了浙江“零的突破”……诸多佳绩,不胜枚举。我们祝贺这些取得骄人成果的优秀学子,也要向在背后付出的教师教练们说一声“辛苦了”,希望新的一年齐心协力续写新的辉煌。

  这一年,我们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新的提升。一流的教学质量,总是与一流的师资队伍密不可分。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等国内顶尖高校优秀毕业生加入,形成一支高素质的老中青教师队伍。“用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老教师们经验丰富,初心不改,新教师们锋芒毕露,活力四射,新老教师发挥合力,为我校取得一系列骄人成果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我校老师是充满智慧,充满战斗力的。一年来,所有赛事,但凡有我校老师参评,都能获取大奖。方润根校长荣获2019年浙江省中小学教坛新秀,18位青年教师荣获杭州市第17届中小幼教坛新秀,13位老师获杭州市2019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推评活动获奖一等奖,在2019杭州市直属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我校荣获一等奖教师3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之后在2019全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我校2位教师荣获高中组一等奖、1位教师获二等奖;在杭州师基础教育研究室组织的高中语文教师说课比赛活动中,我校两名教师均获一等奖;我校曾裕、戴华杰、陈发栋老师开发的课程被评为杭州市普通高中第十四批精品选修课程;8月14日,我校在浙江省教师发展学科评估中荣获优秀等级,等等奖项和荣誉还有很多,不一一例举。总之,在这些教师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传道、授业、解惑”的师德典范,看到了“格物致知、追求真理”的人格特质,看到了“谋国家之强盛、求民族之进步”的立世格局。

  这一年,我们的校园文化建设呈现新的面貌。“带着球棍去流浪”,我校举行首届球棍模型拼接大赛;五四青年节,“学军剧精彩”首届校园话剧大赛在西溪校区成功举办;“声”临其境,高一学子们感受英语配音的无限魅力;“In the name of love”,高二年级英语演讲比赛成功召开;第57届田径运动会,117个班级5000余人在赛场上闪耀青春活力;3月起,以“新中国•老物件”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凝聚起家庭、学校、社会的力量,用一节历时8个月之久的思政课为共和国献礼。校园活动如火如荼,文化面貌日新月异,取得了许多丰硕的成果。获得了2018年度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团优秀分团;第二批杭州市教育国际化示范校;市教育局直属学校2018年度“5A”级平安校园;“AI+机器人”未来英才培育计划(日本软银集团与浙江省教育厅合作)首批入选学校……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正逐渐成为我们每位学军学子的自我要求和自觉追求。

  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倍需努力。新的一年,我们的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在未来的日子里要想行稳致远,仍需全体学军人鼓足干劲、团结奋进、勇攀高峰。“不要人夸好颜色,要留香气满乾坤”,谨记“爱与榜样”的教育之道,践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永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时代精神,为国家、为社会输送更多、更优秀的领军人才。

  亥岁同筑学军梦,子年续培幸福花,在2020来临的前夜,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一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衷心祝大家新年愉快!祝福学军在新的一年赓续新的不凡篇章!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30110751.jpg
微信图片_202009281858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