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个特设在异国他乡诚信考场 传递出了校与家的爱与信任
2020-01-14 23: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陈铠奕)杭城中小学的期末考前几天刚结束,同学们都开开心地掰着手指数时间等着过年。虽然考试已经结束了,但在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期末考的余温却为退却。因为有个“有爱”的故事,在学校流传。

  1月9日下午5点,一场特殊的考试正在天地实验小学举行。之所以用特殊来形容,一方面是因为在这场考试中,应考的只有一个孩子;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一个人的考场设在遥远的葡萄牙。

  这个孩子就是天地实验小学304班的黄俊彦,视频中的他,正在专心致志地做着试卷。

  特设异国他乡诚信考场

  2018年,俊彦的爸爸受国家汉办和所在学校委派,赴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因为是公派支援,家人们一年只有一次探亲机会。黄爸爸说:”我一直期待在工作期间家人能一起过来,让家人感受一下异国他乡的生活和文化。”

  俊彦因爸爸的工作关系要到远在海外的葡萄牙游学3个月。为了迎接这次的游学活动,半个月前他就开始为出国做准备了。但最后,俊彦却犯了难,“这次出国不仅是三个月不能回国上课,而且还要错过重要的期末考试。”

  作为一个三年级的学生,这次的期末考试对俊彦来说十分重要,毕竟这是他上小学以来的第一次综合纸笔考试。不仅如此,为了这一次的考试,他还做了不少准备,想将这一学期的收获都体现出来。“304班是一个特别有爱的班级,俊彦之所以想参加期末考不仅因为这是第一次纸笔考试,更是因为他想和同学们共同经历这个‘第一次’,他想参与每一个班里的大型活动。”天地实验小学儿童成长中心主任方娟老师说。

  得知俊彦不能参加期末考的消息以后,学校的老师们专门开了一次会议,讨论如何能让俊彦在异国他乡参加考试,同时又能公平公正。经过讨论以及与家长的沟通,学校决定进行一场“视频”考试。“黄爸爸也为我们做了很多考虑,为了让考试更加公平公正,黄爸爸提议在俊彦考试时进行录像。”方老师说,因为时差原因,无法进行面对面的视频监考,因此选择采用视频录像的方式进行。

  1月10日,俊彦同样以“视频”考试的方式,最终完成了三年级上册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四门学科的期末考试。随后,跟着试卷一起回传给老师的还有俊彦同学独立进行考试的视频。如今存放在学校的视频库里。

  教育需要有爱、有温度

  学校不仅是一个学习的场所,更是一个育人的场所。从2017年开始,天地实验小学就开始对孩子们进行了“主动积极、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以及不断更新”这7项自我领导力管理的培养,而这一次的“视频”考试正是孩子自我领导力管理学习成果的体现。

  虽然在不同的国度,也没有老师的监考,但俊彦还是拥有了和其他同学一样的考试经历。天地实验小学校长王雷英说:“这个考场是一个‘越洋考场’,更是一个诚信考场,诠释了教育的真谛,也诠释了‘做好自己,服务他人’的自我领导力教育的理念。”

  在天地实验小学,每个孩子都经历了诚信考试,“孩子们都做得很好,越相信他们,他们就越能够主动积极。”方老师自豪地说。

  “虽然我们学校有1900多名学生,但每一个学生都是学校的孩子。”据方老师介绍,这次为俊彦同学开启绿色通道,特设爱心考场是天地实验小学传达出的对学生的爱,也传递了学校和老师对家长和学生的信任。“这一次远在他乡的爱心考试是学校对学生家庭的一次用心之举,是教师们对学生的一场暖心之爱,也是学校对学生‘入心’教育的最好示例,”黄爸爸说,这次“破例”着实让他们一家感受到了天地教育的厚度和温度。

  作为一个校长,王雷英始终希望教育是有爱、有温度的,她说:“这个特殊考场,对孩子来说意义更大。首先它有爱,告诉孩子心中有他人,有同理心,以爱育爱是美好的。其次教导孩子,学习需要自我领导,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王雷英表示,她希望家长、孩子和老师共同进步,在优秀的父母的陪伴和引导下,孩子越来越好,一家人也变得更好。“自己好了,世界就好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