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城区教育戏剧课程联盟首期研讨会在杭州天地实验小学举行
2022-06-17 11: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高利佳)日前,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包含艺术在内的16个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首次将“戏剧”纳入一至九年级义务教育艺术课程内容中。因此,为推进教育戏剧联盟研修共同体建设,提升上城区学校办学品质和影响力,6月15日,由盟主学校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承办的上城区教育戏剧课程联盟首期研讨会召开。

  据悉,本次活动为2022新课标颁布后的全国第一次教育戏剧盛会,由《中国教师报》视频号同步直播。活动聚焦《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关于艺术课程设置的有关要求,以“戏剧育人”为核心,探索“教育戏剧”对“儿童成长”的影响,促成在表演中实现自我教育的目的。

  本次活动邀请了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中国著名剧作家、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高级编剧李婴宁,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院长王莺,杭州市上城区课程联盟项目负责人曾宣伟,上城区教育学院德育研究院全晓兰,上城区教育学院心理教研员沈晓琴、胡优君,上城区教育学院小学英语学科教研员徐蔚、杜洁等参加。

  据了解,早在2014年9月,杭州天地实验小学就引进了教育戏剧课程,确定了“让儿童自由生长,拥有力量感”的课程培养目标。通过8年的探索,天地教育戏剧课程建构的“玩戏 习戏 创戏”三维路径逐渐成熟,在很多全国性教育活动中展示了我们的精彩。通过角色体验、情景搭建、分享展示,让孩子在教育戏剧活动中解放天性、自由成长;通过合作交流,让孩子学会表达自我、认识和感知世界,走向一种深度的基于生命体验的“用整个身体来学习”之路。

  活动伊始,情景剧《粉点点蝴蝶结》上演。这个节目刚获得上城区25届七色花艺术节戏剧一等奖。剧目中的故事讲述了孩子身边的事,并以此来倡导“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记者发现,这个精彩的舞台,没有成人化、模式化、失掉童真童趣的表演,传递出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

  在精彩的表演后,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上台致辞。项局长首先肯定了天地教育戏剧走得沉稳而扎实,是区域课程的优秀示范,并提出“教育戏剧是最契合‘全人教育’与‘终身教育’的艺术教育方式,有助于培养健康丰富的感情世界,陶冶高尚的情操,塑造健全的人格”,“在天地举行首届教育戏剧联盟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学校育人更有道,让学生成长更自由。”

  随后,天地戏剧教师王天阳进行了教育戏剧课堂展示。本堂课用“影子戏剧”的独特方式,围绕着“想象与真实”的戏剧理念,演绎“父亲节”发生的家庭故事,以此来探讨教育戏剧教学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执教教师王天阳认为,教育戏剧能带给学生的重要能力是同理心,这是一种站在他人立场看待事物的能力。屏幕后面的黑影是一个默剧的世界,激发了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而台前的演绎,则表现出真实的世界,引发学生对现实生活的思考与联想,戏剧的幕前与幕后折射的就是真实的人生。

  天地实验小学校长王雷英对这堂课进行点评,她表示,这是由一场戏剧冲突产生的思维反差,来得出人生与戏剧中的教育含义。王校长认为,“教育戏剧不是戏剧教育,不是要让人排演戏剧、要学生成为专业演员,而是应该将戏剧中的想像、假装、表现等作为学习媒介在学科教学中渗透,促进学生对知识能力的获得与理解并转化,并且更深层次的是,通过教育戏剧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本次联盟研讨会上,中国教育戏剧传播者、著名剧作家、戏剧教育家李婴宁老师作了演讲——《实验戏剧背景下的教育戏剧》。演讲内容从“实验戏剧:突破传统戏剧界限的先锋”“教育戏剧是不是戏剧?”“教育戏剧的滥觞”和“人人都有戏剧的权利”四个方面展开。我们从演讲中可以了解到,实验戏剧或称“先锋戏剧”,是20世纪初期以来,人文社会学科突破性发展情况下,戏剧界打破传统舞台局限,形成新戏剧形式的实验。

  讲座完毕后,李老师还对天地的教育戏剧课进行点评,她认为,天地的“戏剧在教育中”“剧场在教育中”做得很好,区别于舞台表演的戏剧教学方法,它不必在舞台上、不需要声台形表,它有更多的游戏、互动和意义探讨,它注重的是利用戏剧角色、扮演、故事、情境等元素,融入教育的“过程”,而不是最后演出这个“结果”,这种教育具有生命力会促进儿童的全面成长。

  此外,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上城区教育戏剧联盟学校代表,上城区儿童哲学教育联盟学校代表,上城区中小学德育、心理骨干教师代表,上城区教育学院重点项目课程联盟全体研究员,王雷英特级教师教育戏剧工作室学员,天地小幼联盟共同参加。现场,杭州市夏衍小学教师张立滢进行了观点分享——《以“戏剧之美”彰显“夏衍精神”》,对学校的教育戏剧进行总结,给联盟学校很多的启发。

  儿童素质的发展决定着中国社会发展、经济腾飞、文艺复兴的发展,教育戏剧联盟让学生成为自由成长、阳光快乐、有力量感的时代新人,会在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中作出越来越多的贡献。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