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提倡体验式学习 天地实验小学开展综合艺术课程研讨日活动
2018-05-10 23: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周玉玉)舞台上,一条条“小白鱼”自由地在海底世界遨游,它们时而聚集在洁净的白纸上,时而又漫游到孩子们的手掌里,欢声笑语充满整个会场……这可不是把水族馆搬到了舞台上,而是杭州天地实验小学的一堂综合艺术融合课。

  5月9日上午,一场主题为“浸润 融合 发现 创造”的综合艺术课程研讨活动在天地实验小学举行。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音乐学科教研员杜宏斌、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美术学科教研员李方、上城区教育学院的部分领导和学科研究员、天地实验小学王雷英校长等出席此次活动,并与从事艺术教育工作的教师们一起,探索综合艺术课程发展的更多可能。

  艺术课程巧融合,课例展示展风采

  你有想过,美术课还可以这样上吗?老师不在黑板前“指手画脚”,而是用温柔简练的话语引导孩子进入奇幻的海底世界漫游;学生不是在纸上模仿老师的线条,而是将自己脑海中的画面画在手掌里。吴雪儿老师的融合课片段《小白鱼的烦恼》就为大家展示了这样一种自由和欢乐的课堂。一节美术课,融入戏剧元素,用绘画、表演的形式演绎海底世界,并帮助小白鱼解决烦恼,丰富的故事性和广阔的自由度,让学生在加强动手操作美术能力的同时,还能打开身心在课堂中“玩”起来。

  你有想过,音乐课还可以这样上吗?在灵动的非洲鼓鼓点中,一只只“小狮子”在舞台上挥舞着双手,甚至有节奏地在地上爬行!这样的画面就出现在张瑛琦老师的融合课《狮王进行曲》中。简单的热身表演后,张老师带着孩子们打开思维,对动物特征动作的自主创编,并自然融入音乐童话情境中。戏剧的角色扮演,达尔克罗兹音乐教学法中的体态律动,恒拍行走练习在孩子们的兴趣推动下都变成了简单的事情。而音乐主题旋律的先后发展被简单直观的展现,进一步加深他们对于音乐的了解和记忆。

  如此生动活泼的艺术课,如果结合起来,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周慧和冯艳老师就把音乐和美术进行了融合,展示了一节协同课——《线条狂想曲》。在老师的引导下,小小的线条也能千变万化:用身体的律动进行空间探索,画出一道道身体线条;用线表示乐曲,随着音乐的起伏,线条也上下飞舞;集体创作,缤纷的空中线一条条产生。这节融合了美术、音乐与戏剧的艺术课堂,使得学生的肢体得到了解放,创造力也得到培养和提高。

  三堂综合艺术课,令观看的老师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孩子们微笑的脸庞,那是综合艺术课带给孩子们的快乐。而融合了音乐、美术、戏剧等课程,更是为综合艺术工作者提供了一条新的教学思路——让学生在戏剧活动中解放天性,自由成长;通过合作交流,让孩子学会表达自我认识和感知世界,走向一种深度的基于生命体验的“用整个身体来学习”之路。这对于学生的生活、情感、文化素养等都产生直接与间接的影响。

  专家研讨面对面,共论课程新走向

  这次研讨活动不仅进行了优秀课例展示,还开展了主题为“多一些方式来学习”的沙龙。艺术课程的专家与普通的一线教师面对面交流,正与天地实验小学的“让我们谈谈”的理念不谋而合。“让我们谈谈”,于教育,是相遇,于学生,是邀约,于教师,是对话,于课堂,是分享,于学校,是沟通。

  当美术、音乐、舞蹈、戏剧、影视、信息技术等学习元素融合,艺术课堂将会怎样?学生的思维发展会怎样?天地实验小学的郭恬、孙佳烨两位教研组长做出了他们的回答——不同艺术门类相互融合,体现了艺术学科的创新、创意、创作的特点。天地的融合课堂,追求的是三种思维,即对实用性思维、分析性思维、想象性思维的促进。基于这种理念,天地提出了优化情境创设,提高思维参与度;丰富学习方式,追求思维过程可视化;驱动多维领域,拓宽思维深度广度等教学策略。这样的融合课堂有利于带动孩子思维的发展和艺术审美能力的培养,同时也体现了天地倡导的体验式学习和对综合艺术课程的本土化研究探索。

  对于天地所提倡的体验式学习和综合艺术课程,天地实验小学的校长王雷英有话要说。在她的眼里,天地倡导的体验式学习,发生在校园的角角落落,融合在学科的点点滴滴。而天地综合艺术课程强调的是 “经历体验发现创造”,综合的是艺术课程的核心元素,提升的是学生的综合感受能力。

  如何体现综合,如何有机融合美术、音乐、舞蹈、戏剧、影视、信息技术等学习元素,探索多样的有趣的打开学习的方式,是研究的重点及难点。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音乐学科教研员杜宏斌老师、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美术学科教研员李方老师对大家进行了思想和实践上的引领,同时对所有艺术教育工作者提出了美好的期望,沙龙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走向尾声。

  天地勤探实施路,体验学习促融合

  如何体现综合,如何有机融合美术、音乐、舞蹈、戏剧、影视、信息技术等学习元素,探索多样的有趣的打开学习的方式,是综合艺术课程研究的重点及难点。如何指向学力,多元发展,尊重差异,熏陶感染,提升素养,天地实验小学一直在做本土化的研究和探索。

  天地综合艺术课程强调的是融合的思想,综合是艺术课程的核心思想,对学生的生活、情感、文化素养等产生直接与间接的影响。如何体现综合,如何有机联系美术、音乐、舞蹈、戏剧、影视等领域内容,怎样平衡各艺术领域之间的关系,是天地综合艺术课程研究的方向和重点。

  而这一融合的教育思想明确了天地综合艺术的探索方向:尝试综合艺术课程时,教师调动孩子多种感官的协调运用,用身体来学习,形成通识通感,有效地促进孩子审美认知能力的提高。在综合艺术课程活动中,音乐、美术、戏剧、舞蹈等不同的艺术门类不是互相割裂、互不相关的,而是以生态的方式相互交叉、彼此相通、有机融合。

  从艺术的本质上讲,一切艺术都是心灵的艺术,只是各自所有的感性材料不同而已。不同的艺术形式或同一艺术形式的不同方面在审美意蕴、表现方法等方面本来就有许多相通之处。天地倡导的体验式学习,发生在校园的角角落落,融合在学科的点点滴滴。天地综合艺术课程强调的是“经历、体验、发现、创造”,综合的是艺术课程的核心元素,提升的是学生的综合感受力。学校希望呈现“来自学科,联通生活,多姿多彩”的融合课堂。

  本次活动的开展,为综合艺术课程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将多门学科有机融合、在发现中创造不仅是天地人的倡导,更成为了观摩的艺术教育工作者一种思想认同。期待未来的艺术课程能让孩子们感受到“多一些方式学习”的快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