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宅家能做什么?下城区有群体育老师为了让孩子“动”起来变身“技术宅”
2020-02-09 19: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原定于2月9日的杭城中小学开学日不得不延后,孩子们在家的学习安排有了不少挑战,就连体育锻炼也受到了很大限制。

  “全省2月底前不开学,在正常寒假结束后,全省将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停课不停学”具体安排发布后,一时间,家长和老师都纷纷关注起了“网课”。

低、中、高段风格迥异

居家体育小视频也分“段位”

  其实,早在“停课不停学”安排发布前,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确保“停学不停课、停学不停教”,杭州市下城研耕体育团队的老师们就拿出了“十八般武艺”,给宅在家的同学们录制了“运动防疫 健康相伴”系列视频,引导学生和家长在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记者联系上下城研耕体育团队的体育教研员赵一峰时,他刚开完视频会议,“这两天我们团队一直在忙‘居家体育视频’的事,有好的想法大家就开个会,一起‘头脑风暴’一下。”说起拍摄居家体育小视频,赵一峰告诉记者,其实在下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每一年寒假都会有体育运动的作业布置给孩子们,“今年因为情况特殊,要求宅家防控疫情,但是体育锻炼不可或缺,我们也很犯愁怎么让孩子们‘动起来’。”

  赵一峰家里有二宝,作为体育老师的他几乎每天都要带着孩子们一起动一动,即使是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一家人的锻炼也没停止。“因为职业的关系,宅在家里我也能陪孩子们一起运动,但是其他的家长和孩子不一定能利用现有的条件开展体育锻炼。而且中学生3月底还要参加中考,锻炼是一定不能停下的。于是我就想着拍摄‘居家体育锻炼’小视频,让同学们在家也能动起来。”

  这个想法在心里生了根,大年初二这天,与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张刚校长通话沟通后,二人一拍即合,马上开始了视频拍摄的一系列工作。

  “我主要负责中学研耕体育团队,张校长负责小学研耕体育团队,我们初定给小学生拍摄一些易学有趣有效、加强亲子互动的体育锻炼视频,给初中生则拍摄一些针对体育中考项目,提高自身体能的视频。”赵一峰说,视频拍摄的想法一提出来,团队里的老师们都自愿加入视频拍摄的队伍,“最后我们确定,根据小学水平一、水平二、水平三以及中学水平四个阶段来拍摄不同主题的视频。”

  记者了解到,“运动防疫 健康相伴”系列每个视频都风格迥异。一个3分钟左右的小学水平一亲子游戏视频就包含了7、8个小游戏,家长和孩子们可以有多重的选择机会,而且道具十分简单,有些小游戏甚至不用道具就可以完成。记者跟着其中一个名为“俯卧撑叠叠乐”的游戏动了没几分钟就满头大汗,运动效果十分显著。

  初中水平的“居家体育锻炼”视频则更加具有针对性,如:体育中考项目,锻炼强度也更大,但也都是在家就能轻松达到锻炼目的动作。

四肢发达头脑也发达

这群体育老师变身“技术宅”

  别看成品视频只有短短3分钟,其实下城研耕体育团队的老师们一点儿也不“简单”。除了配上文字解说,老师们还细心地加上了动感的音乐,给人营造了一种置身健身房的感觉,更有运动的味道。

  虽说体育锻炼小视频网上也有不少,但是“居家体育锻炼”视频可谓“凤毛麟角”。“我们目前一共收到28个小视频,微信推送了19个小视频,全部都是我们团队老师自主研发创作的,”赵一峰告诉记者,虽然视频只有2到3分钟,但是包含了满满的“干货”。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大多老师也都宅在家中,往往会面临缺少器材的“窘境”,“我们团队的老师们给了我很多惊喜,大家‘脑洞大开’,书包、矿泉水瓶、纸杯、凳子……全部成了老师们的教学工具。”赵一峰说。

  团队中有一位温州籍的老师,因为回老家过年返杭后被隔离,甚至没有一件运动服,她就穿着一件宽松毛衣录制了很多经典视频。“老师们隔离在家,学生和家长也是一样,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家就能动起来,也正体现了我们拍摄视频的初衷。”

  最近全省都在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老师们都在家开设网课,变身在线“主播”,不少老师的内心独白是:我明明是一个老师,病毒却把我变成了“主播”。而对于下城研耕体育团队的老师们来说,病毒早在几周前就把他们变成了“技术宅”。

  “我们体育老师的主场主要是在操场、篮球场、足球场,最开始剪辑视频的时候大家都有点懵,”赵一峰回忆起着手剪辑视频的那段时间感慨不已,“只要发现有比较好用的剪辑软件,大家就在群里‘奔走相告’。”由一个月前,赵一峰半月板拉伤做了小手术没办法录制视频,只能在指导老师和审核视频上花更多的心思,“这剪辑视频可比上体育课难多了,别看这3分钟的小视频,有时候一天要花10多个小时去好好琢磨它呢!”

  看着这一个个简短精致却又“接地气”的视频,不得不说下城研耕体育团队的老师们不仅四肢发达,头脑也很发达!“运动防疫 健康相伴”系列视频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学生家长的热烈追捧。微信推送最高阅读量甚至达到14000次。

  面对成为“准网红”的火爆趋势,赵一峰却十分平常心,“现在疫情形势还是比较严峻,如果孩子们看了我们团队的视频可以多多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同时一定程度上转移对疫情发展的关注,缓解焦虑情绪,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那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记者了解到,下城研耕体育团队接下去也会继续研究网课、微课,针对之前拍摄不完美的视频也会进行修改,“疫情不结束,拍摄不停歇!”赵一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3175111.jpg
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