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下城教育云上集结:局长带头推出第一讲
2020-02-10 20: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白菁洁)一场众志诚成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改变了这个春节的气氛,也打破了我们常规的开学。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下城区教育局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集结研训、技术、校园等多方力量,为孩子们搭建了云学堂。
  非常时期,如何让云学堂的内容更充实,如何引导孩子们在新冠疫情这个生命教育的活教材中汲取教训,深入领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修好生命教育这一人生必修课,下城区教育局顺势而思,汇聚教育、公安、卫生、心理、文化等方面的专业人士,推出云学堂首席谈话课,将以系列课程为孩子们带来针对性和时效性更强的生命教育资源。
  2月10日,在下城教育云学堂开学的第一天,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为全体师生带来云学堂首席谈话课第一讲《一起加油》,从生命教育切入,以“心怀敬畏之心,懂得与自然和谐相处;心存感恩之情,读懂时代英雄之大义;心有自律之责,明白人人都是健康守护者;心向奋起之境,懂得担当时代大任”四方面与师生、家长进行交流,分享疫情之下如何做好自己,汇聚合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面向学生,黄伟强调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的守门人。领悟生命之珍贵,生态之重要。成长为一个自律的公民,需要我们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拒绝对野生动物的口腹之欲,养成七步法勤洗手,平日感冒外出要戴口罩,居家保持空气的流通,喝干净的饮用水,做好垃圾分类,加强日常体育锻炼等等。这些习惯关乎的不仅是我们自身的健康,带动的恰是整个社会的文明。新时代的中国,需要我们有这样的责任与担当。
  面向老师,黄伟强调“何为人师,为何而教,是摆在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心中的一杆秤。”面对这前所未曾面对的挑战,道德是我们面对这个世界的态度,科学是我们应对这个世界的工具,我们的老师要学会从容,有效管理自我情绪,学会甄别各类信息,树立科学的精神,在纷繁的信息中为自己的判断找准依据,引领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针对云学堂开课,他希望老师们做细做实做深线上教学的探索,把脚步先放慢一点,对可能发生的情况想得多一点,安排的课程内容活一点,让孩子线上教学停留的时间短一点,尽最大努力提高云学堂实效。
  面向家长,黄伟坦言推出云学堂是特殊时期的应急之举,虽不完善,但也是让孩子们同步开展非现场学习的现实选择。 前期,教研部门积极组织教师网上教研,教育技术中心指导学校做好平台压力测试,各校园积极组织老师们集体备课、设计线上教学方案、录制微课视频、提供自主学习资源,为线上教学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为“停课不停学”提供了可能。希望家长能充分理解,积极配合,加强辅助和督促,携手为孩子们“我要读书”开辟一种崭新的学习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3175111.jpg
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