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战“疫”时期,静心守望 杭州市德天实验小学开展2020学年空中晨会
2020-02-24 13: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严旻)在“抗疫”的特殊时期,还会有“晨会”吗?仍“宅家”的队员们是不是开始想念每周一学校的“升旗仪式”了?

  答案是肯定的。自疫情以来,德天实验小学从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四个方面入手,充分利用线上集体、网络集体、动态集体等,对队员进行新时代集体主义教育,敬畏生命、爱与感恩、致敬先锋、责任担当成为最近的主题词。

  2月24日上午,杭州市德天实验小学开启钉钉直播,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空中晨会”,伴随着501中队蒋子涵队员熟悉的主持词,“云升旗仪式”揭开序幕。

  开学延迟,队员们对祖国的爱,不延迟。

  寒冬将过,队员们对新集体的期盼,愈加浓。

  “线上升旗仪式,现在开始!全体起立,唱国歌”。队员们佩戴红领巾,一个个挺拔的身姿,一个个标准的队礼,都是对祖国的爱和祝福。

  申屠校长以《孩子,我们该拿什么来抗疫》为德天娃们做第一期国旗下讲话,深情的语言让队员们再一次感受到疫情之下,每个人内心的温暖与力量。

孩子,我们该拿什么来抗疫

亲爱的同学们:

  我们都说2020,打开新年的方式太特别也太沉重。我们也经历着一个特殊的假期。当面对张牙舞爪的病菌肆虐地侵袭着中国大地的时候,全国人民都投入到了这场事关民族存亡的战争。

  看,耄耋老人钟南山老爷爷那疲惫而坚定的眼神,73岁高龄的李兰娟奶奶那张深深压痕的脸,奔赴疫区的战地记者们,废寝忘食研发疫苗的科研人员……他们,冲在抗疫的最前线!

  看,我们德天的家长们,他们甘作志愿者,默默奉献,为保障社区的正常生活而连续工作,他们,撑起了另一片天空!

  看,我们德天的老师们,当起十八线女主播,备课录视频,打卡评作业,保证停课不停学。他们,开辟了抗疫的新战场!

  多难兴邦,时代的英雄,平凡的英雄,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值得我们所有人致敬,更是我们每一个德天娃们学习的榜样。在灾难面前,需要我们共同面对,共同参与,共同承担。亲爱的孩子们,我们拿什么来抗疫?

  居家——自觉学习,坚持学习,好好学习。

  自觉学习英雄事迹,让我们的心变得勇敢。关注时事新闻。“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大家每天都要关注权威的新闻报道,关心了解疫情发展的动态,学习抗击疫情中的感人事迹,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坚持学习生活能力,主动为家庭分担家务。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铺床叠被开窗户,扫地抹桌学做饭。跟着爸爸妈妈学习自理,分担家务,让家长们可以更安心地投入到特殊时期的工作中。

  好好学习课本知识,将来成为像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那样的英雄。学校每周都会推出线上课堂,但因为没有了老师的陪伴,伙伴的分享,你们将会一个人或在父母的指导下独自面对手机或电脑,可能你会觉得很累,很不适应,可能你会想偷懒一下,但请记住,知识就是力量。

  面对羸弱的祖国,少年周恩来喊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此时,面对正在遭受疫情的祖国,让我们一起学习,学习,再学习!

  亲爱的德天娃们,成长之路有坎坷,风雨过后见彩虹!老师期待着,等春暖花开,疫情结束之时,让我们站在校门口,迎接你们健健康康、一蹦一跳地归来。

  “云晨会”上,还回顾了德天各年级各学科老师们两周以来积极开展“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和作业反馈。

  两周的线上课程,德天娃是否已经从寒假模式转变为上学模式?德天娃是否已经慢慢的适应了线上学习?线上学习和在校学习还是有很多的不同之处,教导处杜老师还对居家线上学习提出了六点建议。

  晨会的最后,伴随着杭州市23所小学,32位队员自己编唱的歌曲《希望》为抗疫加油,顺利进入了尾声,德天师生们一起跟随歌曲送上祝福,让《希望》的种子在这个春天萌芽和苏醒。


  平时,队员们都会在星期一的早晨,在学校操场列队,看国旗与朝阳一同升起。

  现在,大家从学校的操场,移到了家里的客厅或房间。矗立在队员们面前的,也从升旗台,换成了手机或电脑屏幕。尽管只是一个小小的屏幕,但是,同学们与伟大的祖国永远在一起。

  自古磨难出英雄。相信,通过辅导员们在线上集中分享、精心组织的一次次凝心聚力的活动,一定会烙印在每个“接班人”的成长记忆中,记住这个戴着口罩、不聚集的初春的升旗台,也一定会成为战疫背景下,孩子们、家长们、老师们自己所谱写的最动人的新时代集体主义教育篇章。

  对新冠肺炎的战役终会有结束,

  但新时代集体主义精神的教育将继续携手同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6.jpg
微信图片_202011180910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