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德天实验小学开展2020年网上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2020-04-04 19: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彩霞 通讯员 施晓燕)继承前辈意志,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斗志。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
  一个有追求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一个有理想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清明时节纷飞的是哀思,一丝丝的斜雨带来的,不止有真正的暖春,还有缅怀先烈的声音。“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作为学校“六道十二礼”仪式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导少先队员继承前辈意志、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契机。
  这个特殊的清明,“红领巾”们不能如约前往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亲手献上包涵哀思的小白花。队员们在学生处的组织下开展“网上祭英烈”系列活动,向革命英烈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
  升旗仪式缅怀先烈

  3月30日上午8点40分,“饮水思源祭先烈 奋发图强慰英灵”主题升旗仪式准时开始,深切的哀思,化作一个个少先队礼,像一颗颗心,一曲曲纯真的赞歌,献给敬爱的先烈。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全体队员敬礼,让春风带去我们的深深的思念。我们始终期待这和平盛世,这繁荣,由你我共享;这盛世,如你我所愿,为少年者,学为先,以学报国,当吾辈之志。
  美德少年发倡议

  章杨杰圆形头像
  区“美德少年”章杨杰队员代表全体少先队员表决心:“我们要永远铭记和颂扬革命先烈的事迹,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顽强毅力和拼搏精神,随时迎接困难的挑战。我们一定不辜负烈士们的遗愿,为祖国的强大和社会的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
  倡议书用信件的形式
  “牢记初心 缅怀先烈”清明线上祭英烈
  倡 议 书
  尊敬的老师,各位队员们:
  大家好!
  清明节是我们追思已故亲人的日子,更是我们缅怀为民族独立,为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烈的日子。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革命英烈的光荣事迹,是为了让我们更加珍惜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
  为认真贯彻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少出门、不聚集等要求,倡导安全祭祀,我想向全体队员倡议:积极参与“清明祭英烈”线上活动,采取网上祭奠的形式,学习历史、传承文化、缅怀先辈,用环保、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祭奠革命先烈。轻点鼠标,轻敲键盘,在网上献花、鞠躬、寄语留言,表达我们对革命先烈的感恩和敬仰。我们还要永远铭记在这次疫情中殉职的医护人员,感谢那些不顾自身安危奔赴一线的逆行者,为众多仍然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送上祝福。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期间,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争做防控疫情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
  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颂扬革命先烈的事迹,沿着革命先烈指引的方向,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精神,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为实现国家的富强繁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区美德少年  章杨杰
  2019年3月19日
  绘制英雄徽章
  结合三月“红领巾”宅家主题争章活动,利用云队课、云集体、云学堂等云端互动方式,队员们动手为先烈们绘制“英雄勋章”,无限的悲哀,化做坚定的信念,融入了一笔一划中。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在2020这个特殊的清明时节,我们把烈士永垂不朽的精神画在了徽章里,留在了少先队员心中。我们相信,终于一日,实现您荣光再现。
  跨越时空的对话
  中队辅导员利用“云队会”和队员们一起观看视频《战火中的家书》、《故事里的中国——江姐》,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红领巾”们动手制作图文并茂的书信作品:《跨越时空的对话》,将自己搜集了解的英烈故事和大家分享,英雄精神,跨越时空,代代相传。
  举国默哀三分钟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2020年4月4日上午10时,德天实验小学下半旗志哀,全体少先队员驻足默哀3分钟。
  “清明祭英烈”不仅增强了少先队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使队员们懂得珍惜今日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让“六道十二礼”仪式教育的理念扎根于每位队员的心中,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哦!
  每一个为国捐躯的先烈
  都会被铭记
  每一种精忠报国的精神
  都会被仰望
  如今盛世
  国泰民安,山河犹在
  吾辈更应当自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6.jpg
微信图片_202011180910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