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度学习,生长课堂 杭师大—闽南师大小学英语省学科带头人研修活动走进德天实验小学
2020-11-23 15: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陈文艳)秋高气爽,金风拂面,凉爽而又充满生机,秋天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2020年11月17日,德天实验小学承办了杭师大——闽南师大小学英语省学科带头人研修活动。下城区小学英语教研员朱红霞老师莅临指导,杭师大外国语学院赵玲丽副主任带领24位来自福建省的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共同参与了此次研训活动。

名师示范 启发思维

  早上的两节英语课都围绕《指向深度学习的小学英语阅读教学》这一主题展开。第一节课由杭州市小学英语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吕慧老师带来PEP教材六上第四单元读写课。吕老师的课堂对非连续性文本进行了深入解读,注重培养学生阅读策略和思维品质的培养。通过问题链的设置,师生共同完成表格等活动,培养了学生分析、比较、概况的高阶思维能力。读后吕老师还设置了仿照课文内容写一则社团招新布告的任务,做到了从课本知识的学习上升到实践运用能力的培养,实现了知识的迁移和应用。

  第二节课由福建省莆田市教院附小温颖老师带来PEP教材五上第四单元Read and write.温老师热情洋溢的rap style chant一开场就拉近了和学生们的距离。在自由对话环节温老师让同学们用Can you…?的句型来提问以便对老师更深入地了解,还让同学们根据对老师的观察先合理猜测,一猜一问中迸发出智慧的火花。学习文本时,温老师通过不同层次问题的设置,引导学生运用略读、精读策略,逐层深入学习文本。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能够顺利总结出一封交友邮件中需要包含题目、自己的名字、性格、能力、联系方式等信息,为随后的写邮件任务做了非常自然的铺垫。在写作环节,学生的邮件言之有物,层次分明。结尾温老师也带领学生用一首rap风的chant总结了本课。

专家引领 共同提升

  两节课后,下城区小学英语教研员朱红霞老师做了精彩的点评。首先,朱老师表扬了两位老师非常关注文本的体裁,设计之前对文本进行认真、深入地解读。吕老师在教学第一则文本时培养了学生从具象到抽象的思维能力,而教学第二则文本时再培养学生从抽象提炼出具象内容的能力,第三第四则再放手让学生阅读,做到了循序渐进,由扶到放。对于来自福建省的温老师,朱老师充分肯定了她的个人魅力,风趣幽默、有亲和力,能迅速调动课堂气氛。对于第一次接触PEP教材的老师来说,温老师的文本解读能力也得到了朱老师的赞赏。如果在读后书写环节能和文本呼应地书写,体现和文本的互动性,就更完美了。对于所有上读写板块的老师,朱老师也建议要关注读写课的序,做到读前激活学生旧知,读中培养阅读策略,读后联系实际书写,按照这样的逻辑顺序推进。

口语测评 提升素养

  下午,德天实验小学王雨青老师做了以《口语测评提素养 多元评价促发展》为题的观点报告。内容涵盖了雅思考试中的口语部分试题,全港性系统评估中“说话”评估试题,语言测试的历史及发展,以及学校自2016年来口语测评活动的设计、评价标准、评价实施以及其他载体的评价活动。报告中充分体现了我校对学生英语听说读写基本素养协调发展的重视,以及通过口语测评活动促进学生从浅表学习走向深度学习的理念。只有三位专职英语老师的小学校,能将学生的口语测评活动开展得如此有声有色,老师们都赞叹不已。

  紧凑而有序的一日培训活动得到了杭师大外国语学院赵玲丽副主任以及来自福建各省的小学英语骨干教师的认可。德天实验小学的英语文化建设富有内涵,英语活动丰富多彩,学生语言面貌优秀,老师智慧优雅大气。承办这样的活动,老师们也在研训中收获,在交流中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