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惠兴中学校长王超:惠兴战“疫”思政课 拔节孕穗正当时
2020-03-26 15: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张玲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杭州市惠兴中学思政研究院推出云端战疫思政课,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聚焦疫情,执行校长王超率先发起讲话。云端思政课,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给予惠兴学子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 

 

  以下文字为王超校长的讲话内容:        

  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一个教师,从那时起,我明确了思政课就是要给在座各位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与同行老师们一直在探索和寻找,把什么样的思政课带给你。一年后,我们正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近几天,对比国外的抗疫情况,我们不仅看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治理能力以及大国责任担当,也看见了我国的制度优势。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了无比安心与自豪。这个没有局外人的战役已经带给我们太多思考与感悟,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勇敢、关于付出、关于担当……当我们静下心来思考、审视周围的世界和自己,今天,我想把这节身边的思政大课,讲给你听。

  生命教育,无处不在

  疫情爆发的那一天起,党中央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质朴的一句话,就开启了一节生命教育课。一颗小小的病毒,竟可以在极短时间夺走成千上万的生命,让上亿民众陷入焦虑和恐慌。随着调查不断深入,病毒的起因“似曾相似”,非洲的埃博拉,17年前的非典,这些病毒都藏在野生动物身上,都与猎杀生命有关。万物一体,命运相连,历史早就给了我们惨烈的教训,但仍有一部分狂妄自大,无知无畏的人类,看不见自己的渺小,最终大自然以人类不可承受的方式加以返还。所幸,我们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强大的祖国做为后盾,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有公开透明的信息,有细致的防护准备,有科学的预防治疗,这些努力都是为了实现全民对待自然态度的改变,实现生命意志与国家精神的重建,更是为了实现同学们对自己生命认知觉醒的深切呼唤!孩子们,你有没有对生命发过问呢。生命很坚强,生命也很脆弱。惠兴女士百年前殉学为教育;史戊辰倒于190高地手捧惠兴学子的马尾松种子;就连今日全国各地迟迟无法开学,师生未至,我们在家长、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已做好保障,而这一切又是由多少人用努力、汗水甚至生命换来的。每一代人都经历过不同的灾难,面对着不尽相同的天灾人祸,总有人站出来,撑开羽翼护佑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所以,你们才是生命教育的主角。两个月来,生命教育无所不在,隔着电视屏幕,感受着人类生命的脆弱,逝去的生命,就是这节课的重点,告诫着我们认知、珍惜、尊重、热爱我们的生命。而这份答卷,就需要同学们从停止刷剧玩游戏、停止追星聊闲天开始,利用好在家隔离的这段时间,查漏补缺,学习沉淀,绝不拿别人的“负重前行”为自己的“岁月静好”买单。

  规则教育,如影随形

  足不出户的你们,还有没有发现窗外的世界,涌现出一节又一节规则教育课。每天不断跳动的数字,不断更新的疫情实况,都在考验着中国公民的规则意识。一个强大的国家,需要有规则意识和理性成熟的公民。特殊时期,更需要用更理性和客观的态度对待当前发生的一切。校园是疫情防控重中之重,令人忧心的是,媒体上能看见数名学生擅自提前返校而被处分的事例,我们的线上课程也有心存侥幸的同学,这些都成为了这节规则教育课最鲜活的素材,时刻提醒我们遵守规则,保持理性,分清是非。倘若这节课上不好,就可能沦为反面教材,为其他同学提供一堂代价极大、影响极坏的规则教育课。但这节课认真学,我们就会经过历练,做一个更具规则意识和担当意识的新时代公民。我们骄傲,很多年轻人已经学好了这节课,数据统计,90后,00后已占到了防疫主力军的三分之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这次灾难,也像是一个巨大的过滤网,淘尽黄沙始见金,无知无畏者终会被淘汰,只能尽全力做好自己,成就更好的自己,服务祖国和人民,才会被时光铭记,不负青春韶华。

  爱国主义,深入骨髓

  一年前的座谈会,浓缩着我党展望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立志培养出一代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当时,习总书记特别指出,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此时此刻想起,这句话正诠释着一节关乎爱国主义教育的深度思政课。数百台机器、四千余名工人争分夺秒修建医院,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辛苦付出,还有全国亿万人民众志成城的相互支持,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创造奇迹,让人热泪盈眶。越是危难时刻,越能感知到来自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力量,越是在无情的灾难面前,越是能感受到中国这两个字带来的温暖与美好。在这场战役里的惠兴人,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其中,或拿起画笔绘出祝福,或文思泉涌以笔声援,或踏实学习不给防控添乱。我为你们骄傲。

  每一节思政课,都是为了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这些天,这些与疫情相关的思政大课,都指向第一个问题。最后,让我们来思考一下,什么才是现在的青少年应该有的样子?其实并不是要求你少年老成人生无趣,不是面对灾难没有焦虑,更不是无惧无畏盲目自信。归根结底,就是需要你时刻激活自己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并将家国担当融进自己的责任田。我们会担心,但不代表我们不勇敢,我们会焦虑,但也会调整心情继续战斗,就算看似佛系,也会有一颗赤子之心。同学们,你们是时代的接棒人,是救亡图存、建设国家、强国富民的青年。这场战争,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我们一定会挺过去,这样的灾难也必将成为一次最难忘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祝愿每一个孩子都能顶天立地,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少年的青春,书写我党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的完美答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918045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