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惠兴中学拍摄的微电影《真理的味道》在望道故里首映
2021-05-04 10: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我练习拳术的目的,一是为了健身,二是为了强国与兴邦。”由杭州市惠兴中学拍摄的微电影《真理的味道》在义乌城西街道分水塘村文化礼堂首映。微电影中,由义乌少年贾宝龙饰演的陈望道能文能武,志向宏远。

  “陈望道坚信马列主义,紧跟中国共产党。他以一生的努力和追求,践行了自己当初的诺言: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贡献毕生的心血。”首映式上,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工作人员陈祥有说。陈祥有是陈望道的亲戚,其岳父陈致道是陈望道的亲弟弟。

  “他从小品学兼优,学习语言也特别有天赋,精通英语、日语。1920年早春,陈望道接受了戴季陶委托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重任。”在翻译的过程中,他反复酝酿错把墨汁当红糖,习近平总书记点赞陈望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人尽皆知。

  为了翻译《共产党宣言》,陈望道回到家乡分水塘村,独自住进了堆放柴火、久无人住的老宅。“打扫干净后,放了两条长板凳,一块门板铺在上面,白天当桌子;晚上棉被一铺,又当床。”陈祥有的讲述,让在座人士回到了那个遥远的年代。

  微电影《真理的味道》编剧蓝航、少年陈望道饰演者都是义乌籍。贾宝龙饰演少年陈望道,父亲贾文良本色出演。

  该微电影把“真理的味道如此甘甜”这句耳熟能详的话语演得特别鲜活,让人闭上眼睛就浮现出画面;把沉迷手机的家庭亲子关系推上荧幕,引人深思。

  微电影出品人、杭州市惠兴中学王超校长表示,微电影《真理的味道》是706中队的老师、同学和家长历时数月,辗转杭州、义乌两地拍摄完成的,故事情节发人深省,极具现实意义,引发青少年对新时代新使命的思考,这也是给建党一百周年的隆重献礼。

  在王超看来,这部微电影画面流畅,叙事紧凑,主人公理想与现实的强烈反差却丝毫不显突兀;整体非常有美感,场景布置、音效设置都比较专业,细节特写非常突出。

  在电子产品充斥生活的年代里,家庭、学校怎样共同守护清净的防线?父亲与儿子进行怎样的交流对话?在微电影“手机的味道如此苦涩”的情节中,沉迷于手机的儿子那无助眼神和少年望道书写“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时的坚定目光形成了鲜明对比,令人印象深刻,具有极强的唤醒作用。

  她充满正能量,片尾惠兴师生的呼吁,杭高师生的宣誓,正是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最有力的声音。

  微电影台词《我们的宣言》

  老师:真理的味道如此甘甜!

  孩子:手机的味道如此苦涩!

  老师:抖音,

  全体:删掉它!

  孩子:和平精英

  全体:删掉它!

  孩子:王者荣耀

  全体:删掉它!

  老师:打开心灵的门,阳光多灿烂!

  孩子:跑跑步,跳跳绳,亲子运动接力赛。

  全体:练练拳,骑骑车,全民健身迎亚运。

  觉醒吧!每一位中华少年!

  在最好的年华里做最正确的努力,最有力的登攀!

  这是时代给我们的使命!

  马不扬鞭自奋蹄,书写华章在牛年!

  中队辅导员张赵飞老师说,此次活动意义非凡,师生一起演绎真理,歌唱真理,书写真理,“希望阳光队员们在学习过程中、成长道路上,孜孜不倦地追求真理。”

  微电影配音演员冀奕说,“令我深刻的是电影首映式。微电影《真理的味道》讲述了少年望道寻找真理的过程、沉迷手机的孩子与‘心在滴血’的父母之间的亲子关系。我作为配音员,要让声音能表达出真情实感,就要深入了解作品,从这个过程中我懂得了‘望道精神’的含义,就是定一个目标,不惧一切困难,努力朝着目标前进,我想,我们的学习生活中也要时时刻刻具有‘望道精神’,不断奋斗,不停努力!

  饰演望道母亲的陈人望说,在首映式上,了解了陈望道的故事,”望道的气魄和志向让我惊叹不已。通过这次活动,我更深入地了解了陈望道。“

  饰演青年望道的贾宝龙说,”拍完这部微电影,我写下了几句话:练习拳术,精忠报国。读书好学,柱国栋梁。“

  饰演望道父亲的陈思远说,天生我材必有用 ,千金散尽还复来。“望道故里气象新,柴房薪火耀古今。墨香甘甜润真理,百年寻真少年心。”

  在首映礼上观看完电影之后,义乌一位校长表示,虽是微电影,却是大手笔,编剧出手不凡。“最可爱的是少年陈望道,演技杠杠的,必须点赞。”

  义乌市艺术学校孙悦芸说,真理是甘甜的,为什么?我们所说的“甜”,不是用味觉尝出来的甜,而是在品味共产党红色精神的时候,用精神尝出了真理的甜味。手机的味道是苦涩的,因为玩手机会影响视力,更会影响学习的状态。

  “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亲子活动,让孩子们更加了解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增强同学之间的友谊,亲近大自然,放松心情。”蔡宏烨爸爸说。

  叶林紫菡爸爸说,在这次的活动中,他和孩子都体会到了红色精神,了解了陈望道的故事,并且深深为之而感动。“在这次活动中,我可以感受到孩子成长了。”

  冀奕的父母也表示,参加惠兴中学的亲子活动,在青山绿水间奔跑,在欢声笑语中运动,共同寻找陈望道的足迹,让他们切身地感受到学校和班级对这次活动的重视,真实地体会到学校对孩子培养教育的良苦用心和老师的辛苦。“在这次活动中,不只是孩子们玩的开心,家长也重温了少年时光,看着孩子们在身边嬉戏,每位家长的脸上都洋溢着轻松的喜悦。我想,多多参加这种亲子活动,会让你的孩子更爱你,也让家长享受真正的天伦之乐!”

  陈人望妈妈说,我想对孩子说,在最好的年华里,要勤奋努力、学好本领,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为社会的发展出一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918045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