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成长“有声” 杭州市长寿桥小学全校孩子参与创作专属“班级成长音”
2020-06-05 10: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张宏)“太阳花太阳花快长吧,你的梦想很远大,风吹和雨打都不怕,一朵一朵绽放啊……”

  “我们会骄傲的歌唱,如夏花般绚烂的绽放,天是蓝色,梦是彩色,这是未来最美的模样……”

  一首又一首充满稚气的旋律从MV中跑出来,传进耳朵里。镜头前,一个个孩子纯真的笑脸交替闪过,比划着不同的手势,牵着手走过花丛与草地。这些“长在”MV中的孩子们,都是杭州市长寿桥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唱响了专属于他们的“班级成长音”。

  孩子们发挥“主场”优势热情参与,打造各班特色“成长音”

  由于疫情原因,这个六一孩子们无法在校园内相聚相会,长寿桥小学及时调整方案,将今年原定的艺术节活动调整为了网络艺术节,“班级成长音”活动由此应运而生。

  这次班级成长音活动,孩子们和家长、老师一起创作了班歌,演绎歌曲,拍摄属于自己班级的班歌MV,最后的作品还参与了多轮投票评审,旨在通过共同参与、共同创作这一过程,达到建设班级文化,增强集体凝聚力,拉近亲子关系,促进家校合作的目的。

  写词、编曲、拍摄MV,这些听起来十分专业的“高级操作”到底是怎么实现的?

  不得不说,长寿孩子们的才华远超我们的想象。在48首班歌中,有4首歌基本是孩子们的原创,包括作词、作曲、编曲等。比如获得一等奖的作品507班班歌《最好的我们》与三等奖作品406班班歌《自强不息中国龙》,就是非常的原创作品,老师仅仅在其中扮演了引导者的角色。

  而其余44首作品的填词工作,部分也都来源于孩子们的创作,长寿桥小学政教处主任包奕颖表示,很多班级的孩子会在班里组成一个创作小组,花费很多时间去思考并创作歌词,有些班早在4月初就开始讨论创作了,准备时长足有一个多月。

  “这一次的作品出来,质量比预想中的好,形式也比预想中的要丰,”包老师很满意地说,有些班级的MV拍摄别出心裁,把学生从入学起到现在的照片一一展现对比,呼应“成长”的主题;有些班级作品形式充满创意,一人写一句并且唱出属于自己的那一句,整首歌汇集了全班人不同的歌声……也许是这一次特殊的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一次发挥自我的机会,老师们在这些作品里看见的是用心,收获的是惊喜。

  除此之外,特殊的不仅仅是“创作”。由于无法现场举办艺术节,这一次“班级成长音”采取了“云策划”“云发布”的形式,还集齐了家长、老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力量。线上会议讨论、线上共同创作,家长、老师和孩子们都在网络两端“共进退”。老教师们为了活动顺利展开熟悉网络宣传的新模式,家长们也积极发挥作用,参与MV的拍摄与剪辑。

  凝聚家校等各方力量,让成长经历“掷地有声”

  为了让这么多优秀的作品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学校还将成品发到了官方微信平台,向社会展示了全校每一个班级动听的歌声,还开通了网络投票渠道。短短一天半的时间,投票人数就达到了十几万人,点赞转发不断,好评如潮,效果远超预期。

  通过一轮校园宣传投票、一轮网络宣传投票,又经过多位老师与专家的详细评分,最终综合评出了一等奖作品2个,二等奖作品4个,三等奖作品5个,优秀奖12个,还特设了“十佳网络人气奖”“校园人气奖”“原创奖”三个特别奖项,分别评出在网络投票渠道、校园投票渠道最具人气的部分优秀作品与出彩的原创作品,评奖形式十分丰富。

  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203班《为梦想奔跑吧!》

  507班《最好的我们》

  二等奖

  504班《绽放》

  107班《让爱传出去》

  205班《爬山虎》

  502班《勇敢地飞翔》

  三等奖

  603班《少年》

  407班《新荷小松歌》

  202班《起航》

  605班《我们都是追梦人》

  405班《创未来》

  406班《自强不息中国龙》

  优秀奖

  306班《明天会更好》

  503班《我相信》

  104班《祖国的花朵》

  105班《希望之歌》

  302班《七色花之歌》

  308班《8班之歌:有梦就足够》

  岳帅102班《你笑起来真好看》

  岳帅103班《我爱三班》

  403班《我们是新时代的好少年》

  606班《阳光总在风雨后》

  501班《七色光》

  301班《攀登者之歌》

  十佳网络人气奖

  岳帅103班《我爱三班》

  302班《七色花之歌》

  岳帅104班《天天向上》

  107班《让爱传出去》

  104班《祖国的花朵》

  306班《明天会更好》

  103班《向日葵》

  406班《自强不息中国龙》

  203班《为梦想奔跑吧》

  304班《仰望星空》

  原创奖

  301班《攀登者之歌》

  406班《自强不息中国龙》

  502班《勇敢地飞翔》

  504班《绽放》

  507班《最好的我们》

  校园人气王

  603班《少年》

  203班《为梦想奔跑吧!》

  605班《我们都是追梦人》

  504班《绽放》

  107班《让爱传出去》

  205班《爬山虎》


  “绽放”“让梦想奔跑吧”“你笑起来真好看”……一首首歌表达着孩子们稚嫩纯真而热烈的情感,也承载了他们成长的记忆。包老师表示,孩子们在这次活动中创作的这首歌将作为他们每个班的班歌,低年级的小朋友随着年级增长可以“润色”歌曲,增加更多的回忆,而高年级,尤其是六年级的同学们,将把这首属于他们的歌带到他们的毕业典礼上,唱响回忆,畅想未来,拥抱“成长”。

  “班级成长音”活动渐渐落下帷幕,但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多参与表演的机会,除了欣赏“成长音”以外,各班还进行了丰富多彩的个人才艺展示。“很多孩子都玩嗨了,”包老师笑道,有些班级的孩子们踊跃非常,才艺展示这一环节足足持续了两三个小时。老师们将孩子们的表演录制下来发送到家长群,也让家长看见了自己孩子特别的一面。

  “我觉得这个活动对班级文化建设和班级凝聚力提升都有很大帮助,已经超出了艺术节本身的活动意义,”包老师说,因为这不仅是让学生们唱首歌、跳个舞来参与艺术的表面形式了,这次“班级成长音”活动将“集体”的力量发挥到了最大化,每个人参与、每个人表演、每个人都是班级里的一颗重要的螺丝钉。不仅如此,在提升班级凝聚力的同时,还让家长、老师与孩子的距离更进了一步,拉近了彼此的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