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皮卡丘有了“钢铁”脑袋,白雪公主也系安全带 这个六一,景成实验学校来了一群特殊的“安全代言人”
2020-06-02 17: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陈昊昱 通讯员 周慧 叶文怡 )六一这天,公主们、漫威英雄们、还有各动漫的主角们突然齐聚一堂,出现在了街头的人流中。蜘蛛侠、哈利波特、唐僧师徒、百变小樱、皮卡丘……仔细一看却发现,怎么好像有些不同?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咒变成了一个安全标语的头盔,公主们漂亮的裙子上出现了一条条显眼的安全带,所有的角色都添加一点与众不同的“色彩”。

  原来,为了培养孩子们积极向上的社会意识,帮助孩子们形成正确全面的安全观念,同时也通过孩子的活动,带动家庭,共同树立正确的生活安全意识,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结合当前“一盔一带”的全民交通安全教育背景,在“六一”节当天,举行“我为安全代言”六一系列主题活动,让孩子们过一个特殊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当天,1-6年级的孩子把自己打扮成喜欢的卡通动漫人物,配上自己设计并且制作的安全头盔或者安全带,走上街头,成为 “一盔一带”的形象代言人。有的孩子别出心裁地把自己打扮成米老鼠,设计制作一款米妮、米奇头盔,大摇大摆地走进学校,还有的孩子把自己装扮成脚踏风火轮的哪吒,头戴电动车安全头盔,而乾坤圈呢,则变成了汽车上的安全带……所有卡通动漫人物的“一盔一带安全装备”全都由孩子们自行设计制作而成,坚持安全环保的原则,体现“一盔一带”所宣传的安全理念。

  301班的南陈啸同学花了一个小时做他的头盔,他用硬纸板为原料,做出了一只可爱的“青蛙王子”,他说:“我觉得骑车戴头盔可以保护我们的头部,这个安全知识我愿意讲给爸爸妈妈听。”而204班的章芯晨小朋友则在自己的“恐龙”头盔上花了足足一个下午,用纸板和胶水做出了一只“无坚不摧”的恐龙,“我希望妈妈可以带上头盔,保护自己。”

  除了自己制作,还有的小朋友全家上阵,分工合作。101班的朱宸昊小朋友的头盔便是和家人们共同完成的,奶奶为“头盔”加上报纸做的里衬,让它既舒适又坚固;妈妈用彩纸为“头盔”加上标语——幸“盔”有你,无头盔,不骑行!“骑电动车一定要带头盔,带头盔能保护我们的安全!”小朋友带着如此具有特色的头盔,一本正经地做出呼吁的样子,又有谁能拒绝呢?

  除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安全用电……也都成为了孩子们“我为安全代言”的设计元素。有的孩子把自己打扮成葫芦娃,手拿灭火器等,有的孩子穿上民国服饰,举起一个“安全在我心中”的标语,喊着铿锵有力的口号,走进校园。

  405班的王赛男就扮演了一名消防员,“我认为安全很重要。首先,为了保护自己,我会戴上头盔。我认为头盔的好处是保护我们的头部,所以希望大家骑车的时候也能戴上头盔。然后,我觉得消防员叔叔非常辛苦,他们总是与火神斗争,挽救人们的生命。为他们点赞!”

  这个六一,这群来自景成实验学校的百变萌娃们为安全“代言”。每一个卡通人物的背后,都是满满的用心;每一个扮演的角色,都是孩子们“点赞”的目标;每一个自制的头盔、灭火器、安全带,都加深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规范,也让“孩子影响家庭”,进而带动社会安全教育水平的提高成为可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