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红色E服务”打造“互联网上的党建志愿品牌”
2021-01-12 09: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杜晓哲 彭凯轩“感谢这个党员志愿者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不然真是太耽误期末复习了……”期末考试在即,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李同学就碰到了电脑不能开机的问题,正当她焦急万分的时候,她通过网络平台预约的学院“红色E服务”的党员志愿者就上门帮她解决了这个难题。
  “电脑碰到问题足不出户就有志愿者上门免费修理;毕业生找工作有基于个性化推荐的求职系统;打造AI毕业照,弥补不能拍毕业照的遗憾……”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红色E服务”俨然是“无所不能”的存在。据了解,“红色E服务”是该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学生党支部的师生党员共同打造的基于专业的志愿服务品牌,本着支部品牌建设和计算机专业实践融合的原则,精心打造“互联网上的党建志愿品牌”。
  作为最早开展的红色E服务品牌活动,计算机维修义工服务已经历时近十年,这是一支主要由计算机党支部学生组成的维修服务队,队员们运用专业知识,发挥专业优势,为社会和师生提供电脑问题排查、软件安装、系统重装、垃圾清理、计算机清灰、装内存条和硬盘等服务,是广大市民和温州大学城师生们公认的行走的“电脑卫士”。
  “我们运用专业所学知识开发了一个线上维修申报平台,用户扫码提出维修请求,我们在后台接收申请,及时派出队员进行维修。同时,我们还深入社区,帮助老教授修复十几年前的珍贵资料,解决小朋友上网课的网络问题等。维修人员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服务态度赢得了社区居民一致好评,在维修队员维修的过程中,居民也从中学到一些排除故障的小技巧。”计算机维修服务队队长陈键说。
  除了做好计算机维修外,“红色E服务”还基于“服务人才、成就人才”的理念,牢牢抓住人才共享的重心,为广大毕业生量身打造个人求职推荐系统——才聚网,该平台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是以实行个性智能化推荐服务为主,拥有独特的招聘系统、精英人才圈以及信息调查、外部评价体系。另外,针对不同的专业和职业还进行了精细的分类,是毕业生选择查找最优职业的极佳选择,仅仅一个多月时间就有上百位毕业生通过才聚网找到心仪的工作。
  此外,针对毕业生无法返校拍照的现状,“红色E服务”还贴心推出 “AI云毕业照”平台。毕业生们只要上传一张自己满意的照片,然后根据自己专业分类,选择对应专业款式的学士服,接着再自由选择学校的标点作为背景,只需短短几秒就能一键生成属于自己的“AI云毕业照”,从而弥补因疫情无法返校拍摄毕业照的遗憾。“红色E服务”队员林爱爽说:“线上‘AI云毕业照’平台的应运而生,不仅仅体现了学院‘以生为本’的理念,通过先进技术尽可能为今年的毕业生们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把这份特别的爱传递给全体毕业生,同时更是体现了我们学生的专业水平以及用心关爱他人的良好品质。”
  为推动线上线下志愿服务相结合,让“指尖”时代融入志愿服务。“红色E服务”在自己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也打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平台,该平台实现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发布、参与、签到、签退、时长审核等各个环节业务的科学管理,只需服务满五十小时,电子证书便能发放,为志愿服务提供详实依据,为全国高校师生、社会团体提供标准化的志愿活动开展、计时、认证等服务。此外,志愿者可将活动心得编辑成图文发表志愿圈,大家可相互评论点赞。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共有1000余人次参与“红色E服务”志愿项目,各网站平台浏览人次达万余人,服务时达17520小时。对于这个成绩,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宝珍说:“学院一直重视专业发展与支部品牌建设相结合,每个学生党支部都各具特色,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学生的专业特长,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开创更多面向社会和全校师生的服务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28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