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龙游县第二高级中学举行2021届学生状元牌坊下誓师动员活动 校长余孝忠寄语:做自己的高考状元
2021-03-01 20: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好!我很高兴,在这万物复苏、绽放生机的美好时节,能和我们高三全体师生一起徒步丈量了从二高到民居苑的路程。在我看来,我们的起点——二高,那里就像是梦想开始的地方;而终点——状元牌坊,这里就像是百日圆梦的终点!今天开始,每个人的起点一样,每个人的终点没有区别!我们的目标就是:做自己的高考状元!

  我很感动,这一路上,同学们、老师们相依相伴、相互陪伴、互相扶持,携手走完全程,没有人放弃,没有人掉队,大家安全有序地行进,一如奔赴自己的前程。我还很自豪并且坚信,今日那一树一树的自然花开,灵山江水的文化律动,状元牌坊的神圣威严,还有那民居苑里的红色地标——碉堡,将和向善向上的你们,一同成为春天里最美的景色。作为校长,我谨代表学校向斗志昂扬的你们表示敬意!同时还非常感谢百忙之中拨冗前来参加百日誓师大会的各位家长,围观和见证我们百日誓师的龙游乡亲,因为您的支持,二高一定越来越温暖,越办越好!

  以这样脚踏实地的徒步仪式,吹响高考百日冲刺的号角,对于二高来说,是第一次,而我也很荣幸陪你们一起亲历,正如首考过后,你们中的首先优秀的同学,我们陪伴你们走过红毯!

  自古以来,龙游就是一座聚山水之灵气,承儒风之润泽,得吴越之精华的江南小城,历史上出过许多人才。今天我们聚集的地方,看到的巍然耸立的状元牌坊、丞相牌坊就是为纪念南宋状元刘章、“南渡名宰”余端礼而建,即将研学的地方,看到1942年被日本飞机炸毁了局部,却依然巍峨屹立灵山江畔的碉堡,那里曾经是解放军守护铁路桥、守望灵山江的地方。直到现在,民间还传扬着刘章忠孝两全、宰相余端礼清廉为政的美名。今天,我们在此感念先贤精神,濡染革命文化,当然也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沾点状元的才气,传习一些丞相的牛气,追寻党的足迹学党史,弘扬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志气、勇气和豪气!在最后100天,踏过书山坎坷,披荆斩棘,播下春的希望,创造二高百日后的新辉煌!为了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我希望大家站在100天的门槛上,记住三句话:

  第一句话,100天,我们要脚踏实地!

  今天我们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从校园到状元的征程,那么回校后,我们又该如何脚踏实地地走好高考前最后100天的路呢?我希望你们多学习,多思考,多行动。看清自己的优势和弱势学科,有针对性地学,通过巧练,优势学科继续保持,通过苦练,弱势学科迎头赶上,筑牢底板,补齐短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你一步一步扎实稳健地去学习、做题,就不需要畏惧前路。高考只是许多次“练习”后的又一个练习,而你们一定能把三年蓄力变现,所以,越到最后越不要松懈。我们已经在首考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相信再经过100天的修炼,我们会比首考考得更好。从今天开始,与孤独为伴,没有人可以陪我们走过一辈子,我们最终需要面对和超越的也许只有自己;从今天开始,和时间赛跑,一节课不止40分钟,一天也不止24小时,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不要为其他无谓的事情浪费自己的青春,把心思放在学习上,脚踏实地,心无杂念。

  第二句话,年轻,就是要步履不停!

  学习从来不是一件简单就能完成的事,需要拼搏努力、坚持不懈。《诗经·大雅》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就说人们做事都有好的初心,但能坚持到终了的人很少。今天我们走过的10公里路程,实在是学习路上微不足道的一段,而我们寒窗苦读的12年,也只不过是人生路上的一个开端,最初时大家激情满怀,可是行路难,行路难,有多少人走着走着就“忘记了自己为什么出发”?高考是我们真正独立面对人生的开始,它的表现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我们人生的走向。二高的校训是“学会做人,做有益于社会的人”,学校希望你们成为知识渊博的人,更希望你们将知识转变为能力,成为优秀幸福的青年,做一个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步履不停意味着不甘于平庸,不止于优秀,要时刻提醒自己做到更好,做得最好。最后100天,请大家始终保有滚烫的心、拼搏的热情,努力向上生长、成长,不为家长和老师,只为遇见更幸福的自己和更优秀的人。

  第三句话,夺冠,我们要永不言弃!

  行进路上,有高峰和低谷,奋斗路上,也必然有阳光明媚或风骤雨急!要夺冠,我们就要有“脚踏万山平”的雄心,要有“山高人为峰”的自觉,更要有“愚公志移山”的魄力。电影《夺冠》中郎平说:“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今天,我也想对你们说,只要离高考还有1天,我们就要尽100%的努力,和中国女排一样,在高考考场上夺冠。你们有没有这样的决心?有没有这样的信心?有没有这样的恒心?快马加鞭君为先,自古英雄出少年。

  今年恰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风雨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战役,才有了共和国如今的岁月静好、繁荣昌盛。我党用了一百年的时间践行民族复兴的使命,仍砥砺前行。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伟大的时代,今天又恰逢高考百日冲刺誓师,同学愿不愿意先用一百天去践行我们的使命?用脚踏实地、步履不停、永不言弃的拼搏迎战高考,用知识来武装自己,强大自己,在大庆之年,大干一场,像今天瞻仰的先贤一样,成就自己,传扬家乡,建设国家!

  日月光华,灿然一新,10公里,100天,100年,对于我们来说,接下来的每一天都意义非凡!我衷心希望,在场的每个人都能珍惜时间,从此刻开始,从状元牌坊下开始,只争朝夕100天,自律自强100天,永不言弃100天,追求卓越100天,迎战高考,问鼎高考!学校,老师,父母,余校长,一定会是你们身后最坚强的后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