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浙江高考落幕 龙游二高校长余孝忠寄语高三毕业学子:试卷只是一张纸,人生方才一幅画
2021-06-10 15: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鲁少辛)6月10日16时30分,随着最后一门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过,龙游县第二高级中学2021届高中毕业生完成学业,成为学校建校史上第48届新校友。值此离校之际,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余孝忠再度撰文《试卷只是一张纸,人生方才一幅画》以作散学寄语,再讲人生故事,勉励同学正确看待考试分数、看待考后人生,绘好人生“一幅画”!

写给2021届全体新校友——

试卷只是一张纸,人生方才一幅画

  高考结束了

  你们微笑着向我走来

  我却是如此的生怕

  高考后的第一段人生路上

  “拼搏了整个高三,为什么收获的只是泪雨”

  “奋斗了十二年,这个暑假就好好歇一歇吧”

  思想上的这些拦路虎

  撼动了你们十二年来涵养的这一颗勇往直前的心

  同学

  同学

  同学

  离别之际,老师只想和你说——

  NO1:高考后,没有满分的人生,也一定没有零分的境遇

  还是听故事吧。听一个从“高考”走过的人生旧故事。

  宋仁宗嘉祐二年(公元1057年),中国古代散文写得最好的四个人同在一个考场相聚。一个主考官,三个是考生。主考官叫欧阳修,当时的文坛盟主,三个考生,一个是欧阳盟主最得意的弟子,叫曾巩,另两个是来自四川眉山的兄弟俩,一个叫苏轼,一个叫苏辙。

  就是这一场考试,51岁的文坛领袖欧阳盟主闹了个大“乌龙”。在给苏轼判卷时,欧阳盟主一看,这卷子写得极好,文风不同流俗,别人,那断断是写不出的!这一定是我的得意门生曾巩的卷子无疑!

  他太喜欢这篇文章了!但为了避嫌,他就给这篇文章判了个第二名!

  就这样一篇本可以“打满分”的文章,因为“避嫌”,生生地被打成了第二名!

  于是乎,苏轼的人生从此改写了?没有。即便这篇文章“打满分”,能改变苏轼后来的人生境遇?估计也不能。倒是因为没给“打满分”,欧阳盟主心有愧疚,加之极度爱才,他曾多次主动帮年轻的东坡扬名:有一次,他当着众多同僚的面,大赞苏轼,说他“善读书,善用书,他日文章必独步天下”“老夫当退让此人,使之出人头地”,这话从文坛盟主口中说出,于是,全京都的人都知道了。

  这样的不“打满分”,是不是比“打满分”更生出意义?事实以证,苏轼的人生,还是像极了他的这场考试,尽是坎坷,却尽把“每一个坎坷映照得灿烂”!

  因为坎坷,他的人生反而更多了阅历,多了见地,多了胸襟!这样的人生,又怎会被“挂零”?“大江东去”,留下的,“竹杖芒鞋轻胜马”,中国文坛站起了一个卓越非凡的苏学士,人生英雄里站起了一个顶天立地的苏东坡!

  同学们,没有人会因为一场考试赢得了所有,同样,也没有人会因为一场高考输掉了人生!

  试卷只是一张纸,人生主才一幅画!那个拿起画笔的人,不会是另有他人!

  NO2:去做你该做的事吧,这才会让你更强大

  2020年,第一批90后30岁。

  而立之年,一场疫情把她(他)们推上了最前线。

  30岁的付文杰,卖房卖车筹集资金300万,从年三十开始,每天到武汉各大医院送物资,期间,他还成立了“敢死队”,帮助需要运送的病患和医护……

  他可以捐出这么多的钱,是因为他是“富N代”?

  他可以捐出这么多的钱,是因为他想着“搏出位”?

  不是,都不是!

  他是谁?

  他是武汉科技大学的一名在读研究生。但是,他同时也是一个拥有一家贸易公司、一家餐厅和一所学校,旗下员工240人的创业人。

  他是湖北大学生中的一个传奇。因为家境贫寒,中学期间,他曾经靠着减免学费才完成了学业;因为家境贫寒,大一开始,他摆地摊,开打印店,做茶餐厅,在学校里销售学生们需要的各种产品……

  2011年,付文杰入选中国大学生的年度人物!很难想象,一个没有思考、没有行动的青年,他可以在大一就开始创立自己的事业!不难想见,一个走过高考、立志有所作为的青年,他的高三后的这个暑期应该如何度过!

  毫无疑问,在当下,你们可以去做的事情应该很多!这个暑假应该是你最可以为自己好好谋划甚至有所准备、有所行动的时光:

  好好地体验一把职业生活。除了体验劳动的艰辛、赚钱的不易,你是不是可以由此深入生活、思考生活,甚至进而发现些什么可以有所为的“事业”?

  带着对人生、社会的思考的课题,去行万里路,饱览祖国大好河山。除了丈量国土的辽阔,你是不是可以由此把教材所学的知识好好地体验一番、运用一场,甚至质疑一回?

  博览群书吧,让书籍奠定你宽广的人文强基。在这里,老师首先要向你们郑重地道个歉,以前的读书,我们都在教你们为考试而读书。当下,为人生而读书吧,它是你理解世界和自我的人生基石。

  同学们,在填志愿和等录取的时光里,用心去看一看接下来你可能深入学习的专业书籍吧。就在昨天,一篇《为什么我们十年寒窗,一定要考上名校?》的文章再次刷屏。其中的几句话是这么说的:

  这些学子身上都有一个共性:就是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该做什么。他们的目光,永远聚焦在自己身上……在北大,上课前20分钟,教室里就已经坐满了人,学生们都在安静地看书,等待老师的到来!

  所以,为了你心目中的理想大学,你的学养都准备好了么?杨院士寄语我们:培养核心素养,造就幸福人生。什么样的素养才足以造就幸福和美的人生?在当前,读一点理想专业的相关书籍,这样,我们是不是可以离理想的天空更接近?!

  ……

  在等待通知书的日子里,为什么不去做你该做的事呢?要知道,只有这样,你的人生画卷才可以有更多的色彩,而它们,才会让你更强大!

  NO3:没有不散的筵席,但我们更期待互相仰望的重聚

  最后的一个个故事,献给陪你们奋斗到底的高三老师们。

  2021年6月9日傍晚,一辆电瓶车停在了致远楼底,一个小女孩,快速地挣脱了妈妈的护佑,迅速地冲上楼道,小嘴巴里,喃喃自语,有些话说我听不懂,但是,妈妈的一句,爸爸应该在一楼,我清清楚楚地听到了。于是我知道,她要快快地跑去三楼,因为,她可爱的爸爸已经好几天没在她的眼前微笑,陪她游戏,吃她给他盛上的香喷喷的米饭了……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为了今天,高考结束的这一个圆满的休止符,多少个日日夜夜,全体的高三人(包括后勤的职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舍小家,顾大家!他(她)们没有陪在父母的身旁,没有陪在妻子或丈夫的身旁,没有陪在孩子的身旁,甚至,因为要陪你们,让家中老人来带孩子回家(这一年,我看到太多的老师们在教室里给同学们辅导,而他们的孩子要么顾不上,要么,只能一个人坐在爸爸妈妈的位置上,一个人独自默默地“玩”),孩子和老人在回家的路上遭遇了意外……

  他们每天,把自己的岗位,站成了二高一道道最美的风景!

  2021年5月30日早晨,他照例一瘸一拐地上楼,准备陪同学们上早读课。楼道里遇到我,当我歉意地告诉他,因为传染病预防工作的需要,高三(11)班29日没有照常上学,所以,今天的语文早读课取消了……他笑了笑说,没关系,反正来了,那就备备课。要知道,他刚刚在5月11日的时候出了场意外,腿受伤了,好严重!医生和他说,你这种情况,必须住院治!但是,因为刚刚考完了理论考,余下来只有语文、数学两门课,马上就是联考,接着就是高考,同学们基础薄弱,他咬咬牙,决然回到了学校,回到了课堂,一天的假也没有请!直到高考的前两天,通过对单考单招语文高考的研究,他认为,今年,考辩论的可能性比较大,他一连给同学们讲了四天的相关的课…

  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几乎发生在这一年所有的二高高三人的身上,它们每天都在感动着我,我想,一定也足以感动每一个你。

  这样的故事每天发生,都化成了同学们每天从晨读的书声琅琅到晚训的笔声沙沙,都化在了每一位同学昨天今天走出高考考场的那一张张笑脸!

  高考终章,人生序曲。

  这些故事,只是想告诉大家,第一,感恩我们生命中出现的一个个贵人;第二,二高三年,你学到的不仅仅有学识、有本领,你应该学习的更有的是从所有昂扬的二高人身上汲取的“向上”“向善”的精气神!

  相伴三年,没有不散的筵席。

  相伴三年,缘分把你和二高相牵。

  青春是人生最美的歌,愿你们好好谱写,未来的每一个日子,都希望你们记得:

  试卷只是一张纸,人生方才一幅画!未来在你自己手上!

  高考结束了,祝所有的你,考上自己想好的大学,绘好一幅美丽的人生画卷。请与二高相约,相约在不久的时日,彼此珍重,互为关注,期待那互相仰望的重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