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龙游县第二高级中学校长余孝忠“五四”青年节致辞:青年教师的使命在课堂,光荣也一定在课堂
2022-05-04 11: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全体二高青年才俊: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首先祝全体8090二高青年节日快乐!

  还记得吗?2020年10月28日,首届青年教师大会,我在会上讲《不负年华不负生》。“不负年华”,我相信,你以实际行动足以告诉我,阶段性你都做到了,因为有那么多的你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优异的成绩或突出的教育效果。“不负生”呢?当第二届“三有三会·幸福课堂”落下帷幕,几乎所有的你们都清楚地意识到了,只有做到“把课堂还给学生”,才能算教学的成功,也才能有教育的真正发生,才能有“培养核心素养,造就幸福人生”(1978届校友杨小牛院士寄语)的实现可能!

  你知道吗?自第二届“三有三会·幸福课堂”课堂教学比赛以来,我一共听了有近40节课,除了赛课,我听的最多的是高三的临近高考的微专题复习课、试题讲评课,我坐到课堂里,听到了很多的片断,我都能清楚地感知到我们所有人的努力,向着“有思考,有行动,有创新”的目标奋进的努力!但是,毋庸讳言,有时候,我分明可以感到的是,我们给学生留下的“思考”时间根本不够,原本可以放心交给学生“行动”的机会我们还在“越俎代庖”,而因为预设中没有变式的当堂训练,所谓的习得后的“创新”思维火花的点燃,因此严重地缺乏了生长的土壤……

  问题最大的地方在讲评课。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个课型才是离“高质量”最近的课型。试问:一讲到底,在我们的讲评课还是不是不少?没有批改,不知学情,我们的讲评课是不是方向严重不明?学生到底错在哪里,我们的讲评课是不是有基于此展开教学?要知道,听懂了,不会做,这样的教学“事倍功无”,更遑论“幸福思维”力的生成与发展!

  首届校骨干教师认定落下帷幕,首届县骨干教师评选也已经进入公示,首届青年教师大会后,众多的青年教师走在了专业发展的大路上,也收获了教育教学上的诸多喜人成绩,对此,除了祝贺,我更希望,以此为新起点的二高青年,深切思考基于教师专业发展的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学生“高质量成长”,我们可以而且必须努力寻找到达成它们的有效路径。

  它是什么?这一路径一定叫“课堂”!而我今天,最想告诉大家的是:青年教师的使命在课堂,而荣光也一定在课堂!

  怎么做?谈三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践行课堂,思考并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我们每一位教育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没有人完全一样。学科也是,语文和数学一定不一样。不同的课型也是,新授课是新授课,复习课是复习课,甚至于高一高二专题复习和高考首轮、二轮复习也不可能相同,那么同样,讲评课是讲评课,一轮复习阶段的试题讲评和二轮复习阶段的试题讲评,甚至于一个班和另一个班的试题讲评都尽可以因班情学情的不同而截然不同。但是,当一个个体教育者以他独特的讲课方式直面学生的时候,你无论是新授课、复习课还是讲评课,你的教学模式可以不同,但是教学风格却完全可以一样:你的“问题导向”可以自成一体,你的“情境导向”可以自成一格,你的“角色互换”可以自成一派!没有谁可以更懂你,成就自己的最好办法就是找到属于你的别具一格的教学姿态!

  第二,引动课堂,让思维培养成为自己的教育方向。学生到学校来干什么?一是学习,二是生活。怎么学习?学会学习。怎么生活?健康生活。什么叫学会学习?学校教学的目的是什么?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从教师的方面作出回应就是: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发展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的能力,而思维是智力和能力的核心。所以,我们在学校“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以‘三有三会’为引擎培育幸福思维”的路径策略,所以,站在第二届“三有三会·幸福课堂”教学比赛落幕后的新“路口”,我们的每一位8090青年教师,都应该认真反思自己的课堂:我们的教学是否真正基于“为了学生发展”?学习是否真正发生?学生的思维是否真正在课堂被积极引动?今天,我们能否以课堂教学改革引领“培养核心素养,造就幸福人生”的寄语落地,关键的问题一定是:能否把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即思维发展与提升作为出发点!

  第三,跳出课堂,把自己的思考书写在二高的和美大地。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时说:“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进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言简而意深,语意何千钧!当前,正值全校上下为“大综合·适切教育”背景下的“三有三会·幸福课堂”积极行动,努力思考,奋力担当的关键时刻,我们能否接过前人赋予我们的重任,从思考新授课、复习课、讲评课的学科教学模式出发,进而演进出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让思维培养成为自己的教育方向?那么,跳出课堂,把自己的思考写下来,总结好,并重新投入火热的教学改革,让“幸福二高”的种子从课堂萌发,让青年的使命担当荣光显耀,让二高青年的名姓一次次地在省市县各项比赛中或崭露头角,或锋芒毕露、脱颖而出!二高的和美大地上,需要青年迈出坚实的步伐!

  征途漫漫,奋斗有我。青年们,我们的使命在课堂,我们的荣光也一定在课堂!行动吧,第三届青年大会上,让我再一次看到颁奖礼上你微笑的幸福模样!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