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服装设计制作项目比赛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
2021-11-30 17: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国海)近日,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教师技能类)服装设计制作项目比赛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经过两天的激烈比赛,杭州市乔司职业高级中学孙斌炀、嵊州市职业教育中心陈杨,获得一等奖。

  此次比赛由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办,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教研室、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省内9个区市教育局选送的中等职业学校共19位教师参赛。

  参赛选手参加了立体裁剪、样板制作、工艺制作、理论考试、教学设计展示与答辩等项目的比拼。实操比赛共分为立裁、样板制作、工艺缝制三个模块。在制作环节中,不仅需要选手们精准立裁制版,还要运用精良工艺制作,将作品完美呈现,其中的每一个环节对于选手们都是挑战。在长达10小时的赛程里,考验了中职服装专业教师的理论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

  裁判长章欧雁表示:“本次备赛时间较为紧张,专业知识角度范围广、程度深,工艺操作难度大、挑战性强,考验的是选手的专业综合能力,无论在心态调整、体力保障、还是在专业能力上都要做到静心细心,沉得住气。”

  激烈的比赛让每位参赛教师都深有感触。一位年轻教师在赛后说:“这次比赛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也是一次难得的充电机会。在收集资料、课件制作、立体裁剪、服装制作的过程中,我收获良多。比赛中与选手的切磋、专家的点评,也让我找到不足,不断提升自己。”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为承办好大赛,从硬件设备到软件服务,从赛前接待安排到比赛流程管理,都做到了细致规范。该校作为培养应用型、技术性人才的阵地,以技能竞赛为抓手,将教、学、赛有机结合,引领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将技能大赛融入专业教学常态,深化产教融合,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出满足行业、企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据了解,本次赛事既是对入选选手专业技能的认可,通过技能比武让选手体会到专业成就感,促进专业教学能力的全面有效提升,也是兄弟学校同行们进行面对面的切磋,通过比赛发现差距,拓展思路,增进校与校之间专业技能教学的沟通与交流,其意义深远。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