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拱墅区“运河公民节”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分会场活动顺利举行
2021-11-25 18: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宣嘉懿)“去年冬天,您们带着胜蓝师生的温情和心意,为我们28位建档立卡的瑶乡山区女生送来了冬衣裤、学习用品和卫生用品。虽然我们已经脱贫,可山里的孩子学习条件太差,有些孩子险些面临辍学……”这封来自千里之外的求助信,出现在了11月24日以“携手小凤凰 传承新丝路 共筑领巾梦”为主题的“运河公民节”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分会场活动上。

  “运河公民节”作为拱墅的德育金名片、文明新载体,每一届公民节都会有不同的主题。胜蓝实验小学加入新拱墅后,紧紧结合今年的第十一届运河公民节“承百年薪火 筑少年之梦”的主题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旨在培养胜蓝学子全面发展,做有社会责任感和有文化教养的运河小公民。

  活动中,崔建军校长致欢迎词,并向在场嘉宾介绍了胜蓝实验小学的办学情况。他说,加入新拱墅的胜蓝办学已有18年,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学校取得了一系列荣誉,比如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经典诵读实验示范学校、浙江省数字校园示范学校、浙江省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实践基地学校示范校、浙江省特色学校等众多荣誉称号。

  “在‘拱·有优学’的理念引领下,胜蓝致力于打造有温度的教育,以‘身心健康 习惯优良 素质全面 特长明显’为育人目标,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形成了四大办学特色——‘胜蓝红’党建,射击射箭、蓝精灵社团、智慧校园等。”崔校长说,本次活动活动就是胜蓝德育、美育、劳动教育的一次综合展示,也是学校党建带队建、少先队工作、家校共育的一次交流分享,“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培养胜蓝学生的使命担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做有社会责任感和有文化教养的运河小公民。”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共分为“‘胜蓝·红’学堂 共筑领巾梦”“传承丝路精神  圆梦微心愿”和“胜蓝阳光少年 感党恩表决心”三个篇章。

  “‘胜蓝·红’学堂 共筑领巾梦”向大家展示了“胜蓝·红”党建品牌引领下的“胜蓝·红”学堂的一堂微队课,讲述了学校党建带队建,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的实践活动故事。从沙漠植树到红领巾图书馆的杭阿一家亲故事,从四校结对帮扶到成立“小凤凰基金”,胜蓝学子担起了爱绿护绿植绿的使命与责任,接过了帮扶同龄小伙伴的关爱与担当。

  “传承丝路精神 圆梦微心愿”演绎的是胜蓝人与三省四地小伙伴手拉手、心连心,携手并进、互助互学、共同进步的情谊,89个微心愿汇聚成浓浓的温情与仁爱,是胜蓝人传承新时代丝路精神、打造身边命运共同体的漂亮答卷,献礼伟大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

  “胜蓝阳光少年  感党恩表决心”充分绽放胜蓝师生的艺术魅力。在“双减”大背景下,胜蓝实验小学积极探索,不断丰富拓展性课程,开展“项目化”学习,助力“双减”落地。学军学农活动、“一星章”争章活动、蓝韵课程成果展示……胜蓝学生充分展现了拱墅学子乐观、健康的精神风貌,并庄严承诺:“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新的百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我们一直在开展‘小凤凰’基金,希望孩子们的爱心能够传递给结对学校的孩子,大家共同成长为新时代的好少年。”胜蓝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杨森毅说,胜蓝少先队员们曾把废报纸、矿泉水瓶等可回收物变成钱,给山里的孩子们送去温暖。

  据杨书记介绍,“小凤凰”基金在帮助贵州省黎平县顺化乡中心小学、新疆阿克苏第三小学和第六小学、临安市河桥镇中心小学的“”小凤凰们”吃饱穿暖的同时,更关注到他们的精神世界,让他们跟胜蓝学子共同实现精神富裕。

  据悉,“小凤凰”基金既是胜蓝实验小学德育课程之一,也是本届“运河公民节”胜蓝实验小学分会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小凤凰”基金已在全国三省、市建立了“胜蓝·红”红领巾图书馆。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新一届大队委员上岗.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