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文渊党总支书记沈金荣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展讲座
2022-03-14 15: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杨美娟 任周昊)为进一步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域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党建统领学校发展的实施路径,助力打造“浙里优学”“美好教育”“学有优教”省市区三张教育金名片。近日,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杭州市最强领头雁、杭州市文渊小学党总支书记沈金荣受邀参加由教育部规划,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的第四十二期全国县市教育局长培训班并进行讲座。各省市总督学,县市党委书记,局长共计200余名领导参加此次培训。

  自2018年被选定为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学校,文渊小学全面实施“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多年来坚持在试点中吐故纳新,在推进中守正出新。如今,积极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已成常态。这项改革让校园内党旗飘扬,不仅赢得人心,更让学校充满了生命与活力。

  作为拱墅区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单位,学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积极打造党建品牌特色,以党建引领促发展。在校园内的党员活动室、党建展厅、“党的知识进课堂”新型教学空间、党员示范岗等地方都充满了红色气息。不仅如此,学校以丰富多样的活动为载体,把传承红色基因深度融入活动中,将思政课堂的阵线向纵深延长,让每一个文渊的学生都在潜移默化中对党史有更深的了解,真正让立德树人“行动”起来,让“双减”政策落地有声。

  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的第四十二期全国县市教育局长培训班中,学校党组织书记沈金荣以《聚焦变革谋发展 守正出新抓落实》为题重点从实践层面,向来自各省市的领导汇报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什么是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沈书记从中小学校领导体制的历史沿革、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提出的背景以及与校长负责的本质区别三方面谈自己的认识,他认为中小学校实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历史的选择,也是现实的需要。

  此后,沈书记重点讲到实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是文渊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机遇,学校从“先行先试,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破立并举,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统揽全局,在作用发挥上下功夫”三个举措上入手,着力从促融合、抓组织、强班子入手,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在“摸着石头过河”时,学校大胆举措,边立边破,落实学校党总支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

  最后,沈书记结合学校试点过程中的实际,浅谈了学校对于后期继续实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一些思考。沈书记认为,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有着显著优势,但在实际过程中也会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明确核心,把握方向。

  沈书记的分享赢得阵阵掌声和一致认可。与会人员就疑惑与沈书记交流,并在会后与沈书记展开交流,希望有机会能到文渊小学来实地考察,学习交流,更热情欢迎沈书记的指导。

  据介绍,对于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文渊小学一直在探索和实践,并在党建的政治引领下,已取得一定的成效。近年来,文渊的校园十分“热闹”,来自各省市、各区县的教育考察团纷纷来到文渊“取经”,文渊也热情地分享党建方面的做法,双方相互学习共同进步。随着越来越多考察交流、活动展示的举办,文渊也渐渐“走出去”,进一步打响了知名度。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