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文渊小学2.0版“党的知识进课堂”亮相
2022-10-09 11: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杨美娟)在杭州市文渊小学,“党的知识进课堂”全面探索已开展整整3年。从打造特色基地——片片童心向阳开,开发特色课程《红色印迹》,到如今亮相的2.0升级版的“党的知识进课堂”,引导学生从教室小课堂的认知学习走向社会大课堂的具身体验。

  在这里,党史教育“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关于党的知识、信仰、情怀的教育如绵绵春雨汇入心头,深深扎根在孩子心灵深处。

  空间升级,体验感满满

  今年,在原有基础上,学校 “党的知识进课堂”实现了2.0升级版。

  走进“党的知识进课堂”教室,教室的四周是“展示角”,陈列着红色物品、红色书籍,学生可随时观赏和翻阅。后方的一块区域是一个“表演台”,学生在此处演绎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同时,同学们还可以利用信息设备,自主查阅资料、学习“云课堂”红色资源。此外,旁边还有一个“互动答题区”,学生们常常三五成群,开启乐此不疲的“红色知识大比拼”。

  整个片片童心向阳开基地中的墙面、楼道都得到了充分利用,设置 “党知识”展厅、“身边的榜样”展览等,为孩子们提供了沉浸式的学习场所,让深厚的党的知识在孩子眼前“立起来”,有了更直观的视觉效果。

  内容迭代,信息化提升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更好探索红色课程的校本建设,学校自主开发了《红色印迹》校本课程,如今,学校又对教材进行二次开发,增加了“我的家乡新变化”等课程。学生可以在课本里看到各个城市风貌变化,也可以在课堂上分享自己家乡的点滴,在相互探讨中感知党和国家推动“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

  此外,课程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信息化技术有机结合,以“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的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将党史教育延展到学生中间,让孩子拥有满满的参与感与体验感,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一抹红色印迹,让红色基因成为涵养学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精神力量。

  党员们则利用党史课堂,将孩子们从语文课学习中了解的一些片段式的党史知识整合,以故事、文字等方式将其较为系统地融入到党史课堂中。“宇航员叔叔是怎样训练的呢?”“强渡大渡河是多么惊险呀!”......党员教师一连串的提问让孩子们充满好奇,他们利用教室后方的信息设备自主查阅资料进行学习,个个跃跃欲试,气氛十分活跃。而这一幕每天都会出现在“党的知识进课堂”教学空间站。

  “哇,这道题我会,我来我来......”自安装新的信息设备后,每天中午“党的知识进课堂”里的“答题互动区”总是热闹非凡,已成为校园里颇具人气的党史学习打卡点。孩子们会在这里进行“红色知识大比拼”,你一题,我一题,答得不亦乐乎。这样沉浸式的参观学习和答题挑战增强了学习的互动性和趣味性,让孩子们在答题挑战中进一步深化了解党史知识,牢记红色精神。

  浸润式的红色学习空间建设与使用,环境渲染、信息技术的支持与应用,为红色教育带来无限的可能,赋予它无限的生命力,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未来,文渊的师生会一如既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智慧和动力,赓续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