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花样少年 传承宋韵 杭师附小打造校园微型“宋韵游艺博物馆”
2022-04-01 16: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周青燕)你追我赶的捶丸,永不停歇的陀螺,招招命中的击壤……坐落于吴山脚下的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热闹的游艺场景让人仿佛走入了宋代市井生活。

  随着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临近,上城区清波街道辖区单位杭师附小充分依托杭州博物馆的文化资源优势,精心打造了一座校园微型“宋韵游艺博物馆”。

  这个充满宋韵的有趣“博物馆”就分布在校园各处,馆内包括捶丸、相扑、投壶、陀螺、击壤、毽球、打秋千共七个游艺项目,这些都是曾风靡宋代的体育游艺项目。同时,学校还添置了不少颇具特色的设施,如被做成仿青铜器模样的投壶的“壶”,建有仿制的宋式小木屋的击壤项目等等。

  除了“玩”,学校还为学生提供了“南宋体育游艺”研究性学习菜单,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让学生们带着思考和问题边体验边学习研究,从而更加全面深入地认识宋韵文化。

  此外,为让附小学子们更好地感受宋韵文化,“双减”后的第一个秋游,附小学子们便追寻了宋韵的踪迹,在家长们和学校学生发展中心的老师们的精心组织下,在童游活动中研学了宋韵文化。同学们或徜徉清河坊街,研究舌尖上的南宋美食,或走进宋韵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体验宋韵风雅,或来到享誉中外的胡庆余堂中医药博物馆,开启神奇的传统中药文化之旅,或沿河坊街、南宋御街等寻找隐藏在粉墙黛瓦中珍贵的历史遗迹与现代创意演绎,或游览欣赏南宋皇城图、浮雕年轮图,考察南宋太庙遗迹,了解了南宋皇家宗庙园林风格,真实感受了南宋风韵。在研学活动中,同学们收获满满,纷纷制作了精美的成果小报,并写下了自己参与研学后的所思所想。

  为让附小的同学们能够参与到博物馆课程学习中,拓宽博物馆课程资源的辐射面,国庆假日期间,学校联合媒体资源,共同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宋韵博物馆,等你来嗨翻”——浙江省博物馆学习中心开放日活动。东园小学五十户左右的家庭穿着汉服走进杭师附小,了解了宋韵游艺的起源,参与了各项“宋韵游艺”活动,深入了解和感受了宋韵文化。

  除此之外,由于浙江宋韵文化得天独厚,南宋岳飞文化是宋韵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为传承和发扬岳飞“孝悌忠信 文武双修 精忠报国”的岳氏宋韵文化,学校还特聘请岳飞思想研究会岳家拳总教练张开明为“杭师附小少儿体适能研究院”院长,岳飞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岳晓兰为“杭师附小名誉校长”。附小的全体师生利用体育课、课间活动时间系统学习岳家拳,在铿锵的音乐中挥舞拳脚,与历史人物对话,文武兼修,从小立下精忠报国远大志向。

  据了解,在去年的“杭州亚运人文体验点”遴选活动中,杭师附小宋韵游艺博物馆从130多个候选点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21年度“杭州亚运人文体验点”。

  “上城区是南宋文化中心——从南宋皇城到钱江新城,从吴山天风到日月同辉,宋韵文化、钱塘江文化交相辉映,铸就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和人文特质。”杭师附小校长俞富根表示,作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和南宋文化发祥地,传承保护和发展好南宋文化,既是责任传导所需,也是使命担当必为。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