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附小“学·博·悟:技术赋能学后托管魔法学院新样态”上榜浙江省“双减”优秀实践案例
2022-04-21 14: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周青燕)近日,浙江省第五批“双减”优秀实践案例名单揭晓,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学·博·悟:技术赋能学后托管魔法学院新样态”榜上有名。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双减”文件精神,杭师附小因地制宜作出安排,开展了大量的实践探索,并于2018年9月3日在杭州市首开学后托管服务工作,切实解决了小学生放学后活动难、接送难和管理难等矛盾。双减背景下,杭师附小的学后托管服务课程解决了多元化课程选择和迷你校园之间的矛盾,更因其“技术赋能·玩法多样、在线监管·家校互通、选择多元·无穷组合”等特点,被学生和家长戏称学后托管的“魔法学院”。

  魔法规划 课程有特色


杭师附小学后托管魔法学院课程设置规划

  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空间和资源,设计了“学·博·悟”三类课程——以“学科作业精辅导”搭建“学”课程,以“课程外延再拓宽”搭建“博”课程,以“博物资源再创新”搭建“悟”课程,形成由单一向多元、由单学科向跨学科转变的课程特色,既满足了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与家长对学后托管的差异需求,又让学生拓展了兴趣特长。

  学校通过开展基础托管探索作业趣争先活动,调动学生主动高效完成课后作业。据了解,杭师附小的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拥有多年探索经验,已形成立德树人类、语言训练类、体艺特长类、科技兴趣类等四大学后托管的“博”课程体系。此外,学校还将托管民族精神、宋韵文化与学生成长的有机结合,有效丰富了学生生活。

基础托管图片


“博”课程体系

岳飞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与贝类王国博物馆相结合的贝壳拼贴画课程

  博物馆学习空间根据学生年龄段的特点,分别开发符合不同年龄儿童的活动课程,发展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思维能力以及问题解决能力。

  魔法组合 课程有个性

  为满足不同学生对课程、时段、师资、时间段等方面的差异化托管需求,杭师附小探索“学·博·悟” 不同课程组合的无穷变化,形成三种九类组合方式,实现一周五天不同时段的上万课程变式,催生“魔法学院”无穷组合的私人定制式托管课表。

  技术赋能 管理有创新

  杭师附小创设了“13647 学后托管”一站式数字化管理平台,完全实现了在线运行和数字式管理。该平台集成教师端、家长端和巡视端,实现了信息的透明和准确;通过“4 大托管体系”,实现了托管服务体系、安全体系、评价体系和监管体系全数字化管理;搭建“7 大场景”,实现了机构遴选、课程管理、排课选课、授课巡课、评价监管、缴费管理及教师发展等一站式架构,以及教学可查、过程可看、评价可享;创设学后托管课程白名单机制,激励外聘教师提升教学水平,从多个方面共同实现了双减增效的学后托管育人目标。

  开拓进取 实践有成效

  据了解,杭师附小学后托管新样态实践经验已在多家媒体刊物上发表,并在省、市现场推进会进行了多场分享及经验介绍,均获得很高的赞誉。

  2020年,杭师附小加入中国蔡崇信基金会体育项目发展基地学校,构建了基金会深度合作的创新机制。此外,国家退役曲棍球运动员也加入学后托管导师团,帮助学生拓宽了视野、提升了综合素养。

  2021年,附小参与阿里巴巴SDG课程研发团队,目前已经开发SDG学后托管项目课程6门,该课程已经在杭州市三所重点名校推广实施,正拟向全国推广。

  目前,杭师附小的课后服务管理平台能对学后托管每个课程的实施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课程结果展示,已经初步具备上联区教育局平台。同时,学校正在探讨联结妇联、志愿者服务平台、校外培训机构及师资平台。未来,一站式学后托管服务管理平台会实现社会联动、政府联动、教育资源联动功能。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