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办法总比困难多 杭师附小有序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活动
2022-04-27 17: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叶一露)近日,突如其来的疫情把部分学生和老师隔开来。面对接踵而至的困难和挑战,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教师们马不停蹄地开展应对措施,以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活动有序开展。

  得知部分老师应疫情防控要求需要居家办公后,教科研发展中心迅速响应,为统筹安排好全校课务忙碌至凌晨。同时,在校的附小教师们也主动积极承担代课任务,积极补位,许多老师都忙得足下生风,步履匆匆,但却没有丝毫抱怨。

  沟通难 线上线下齐发力

  孩子在家学习不专心怎么办?老师在家怎么把控班级情况?原定的教学活动怎么开展……当一连串问题接踵而至时,杭师附小教师并没有难住,而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精心安排了各种对策。

  401班沈莉老师与502班俞琪老师两位班主任金点子频出,从几方面提出了解决办法。

  首先是线上线上双师协同。结合前期准备好的语文微课,代课老师随堂开展教学活动,语文课前的好书推荐环节正常进行,保持线上视频分享这一大亮点;各科老师协调统筹,调整班级教学进度,并由代课、任课老师及时把课堂表现拍照或视频发给班主任,便于班主任在家长群及时反馈。

  第二是家校沟通有爱携手。教师们对班级日常工作的亮点和不足,要及时在班级微信群内分享反馈,尤其是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的课间文明活动,应当及时与家长沟通,寻求配合与共同教育;每天晚上七点需给班干部召开视频会议,布置和落实班级的日常工作和管理内容。目前,会议已经连续开展多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三是居家学习有心陪伴。由于居住在拱墅区的孩子只能在线居家学习,因此,学校第一时间组建了微信群“上城呼叫拱墅…”,与校内作息同步,陪伴孩子共同学习、运动等。此外,学校还适时对孩子进行了心理辅导,让孩子们不被疫情影响日常生活状态。

  教学难 办法总比困难多

  线上教学如何设计课堂设计作业?如何及时跟进学生情况?如何吸引学生注意力……这一系列线上教学的问题给老师们带来更大挑战,但教师们的办法总比困难多。

  教科研发展中心李愉均老师表示,居家上课老师都对线上教学有自己的想法,大家都及时调整教学内容、调整教学手段和调整教学节奏。

  在调整教学内容方面,居家教师需要根据线上教学特点认真备课研磨多遍并设计好相应的作业。比如,任教一年级三个班数学的萧老师积极钻研教学的技术与方法,录播了有趣的数学趣题(蜗牛爬井)、数学游戏(认识扑克牌,玩扑克牌游戏)和数学绘本等,让孩子在校学习的同时保证效果保持兴趣。

  从调整教学手段上来说,由于线上教学使教师不能直接对孩子进行指导,任课教师就需要及时和第二天的代课老师进行交接。例如五年级英语老师唐琦薇每天都会和代课老师交代整个学习流程和作业布置,并在班级群告知今天的学习任务,并和居家的孩子进行点对点的跟进;汤汐老师是四年级两个班的语文老师,她每天线上教学后都会及时了解上课班级的情况,在线上及时批改作业、反馈作业中的问题,进行线上指导。

  在调整教学节奏上,教师们更关注学生的参与度,因此会适当放慢线上教学的节奏,并关注学生课堂笔记和课堂作业的完成情况。五年级数学老师周老师说,直播课时,她会刻意放慢上课语速,给学生反应的时间,并通过视频、图片等交流方式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

  隔离不隔爱,居家不停学,爱一直在线。在诸多困难面前,杭师附小师生携起手来,群策群力,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