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思小学与开化县村头镇中心小学启动山海共富专项结对线上活动
2022-04-13 16: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王吉)为全面贯彻关于推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意见,更好地实现开放办学,合作共赢,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日,文思小学与开化县村头镇中心小学开展了跨地区共同体结对活动。本次活动采取了线上的形式以遵循疫情防控要求,虽相隔两地,却阻隔不了两校浓浓的情谊。

  文思小学校长吕建生首先表达了对能与开化村头镇小学相互学习之缘分的珍视之情。吕校长从校园文化建设、教师发展培养、学校战略探索等方面向镇小老师介绍了文思小学,并着重介绍了学校走班走教,建立教师工作室,增强学生自主选择教育权利的特色做法,表达了文思想做出公塾定位私塾品质的美好愿景。他希望可以与镇小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发展钱塘江流域的教育事业。

  镇小校长刘发云从学校发展、教师结构向大家介绍了村头镇中心小学,并表示,镇小虽地处偏远,但每一位镇小人都是教育路上的追梦人。刘校长期望通过和文思小学的结对活动,一起在逐梦路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为加强跨地沟通,增进优势互补,推动扩面提质,两校决定以师徒结对青蓝工程为纽带,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在课程研究中启迪引领,在教学实践中磨砺成长,丰富师徒文化内涵,引领师徒教学相长,让每一位教师的教育技能和从教智慧得到全面提升。此外,吕校长和刘校长还分别为各自学校的教师师傅和徒弟颁发了聘书。

  师傅代表李兰君老师认为,摆正位置,明确责任是师徒共成长的前提;精心指导,潜心钻研是师徒共成长的核心;团结合作,扬长避短是师徒共成长的关键;轻松愉悦,和谐共处是师徒成长的保障。李老师希望趁着两校结对,迎着教学改革中的传帮带活动,大家一起努力,共话教育故事,同谱教育篇章,也希望徒弟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为教育均衡做出更大的贡献。

  诸葛倩老师作为徒弟代表进行发言,她认为年轻教师们有理想有激情有闯劲,但是缺乏经验,教学理念有待更新,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教学经验有待丰富,而每一位师傅都是一座富矿,有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期望自己和其他年轻教师们能在师傅的指导和带领下将教育之路越走越稳,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阔。

  文思小学副校长顾三川向镇小老师介绍了清明课堂、含笑课业、厚朴课程,期望通过这“三课”实现学生以及教师远志人生的教学理念,并从异地跟岗锻炼、示范课引领、集体教研指导、线上拓展课程共享、学生集体交流活动、设立名师工作室、开展支教活动这几个方面为两校结对活动安排进行了解读,希望在活动中两校老师可以互相学习、互相碰撞、互相进步。

  名师是一所学校乃至整个教育系统的宝贵财富,成立名师工作室,是打造名师工程的重要途径,是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创新型、研究型教师的崭新平台,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载体。为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培树名师团队,文思小学建立了顾三川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李兰君小学英语学名师工作室和吴音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在此次活动中,吕建生校长分别为这些老师们授牌。

  活动最后,双方校长为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吕校长表示,只要教育在,不论身处何方,都能创造奇迹。期待与镇小的早日会面。刘校长则表示,本次结对活动意义重大,希望徒弟抓住学习机会,两校携手迈大步发展。

  教育共富背景下,做教育共同体,是时代发展的需求,更是校园间应有的情谊、教育中必备的情怀。学校发展共同体,便是成长共同体,实践共同体,合作共同体,研究共同体,是一路同行彼此温暖的同伴。未来,两所有梦想的学校将一起传递经验与关爱,一起研究和成长,一起遇见更优秀的彼此。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7-01 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