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守初心、正师风、铸师魂 学正教育集团开展师德培训会
2022-09-01 14: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占尘雪)炎夏已过,秋风送爽,新学年如期而至。8月29日至30日,学正教育集团全体教师齐聚学正小学报告厅,统一进行暑期师德师风专项培训。学正教育集团总校长吴直福主持本次培训会,并对全体学正教师提出殷切期盼,同时欢迎和感谢专家的到来。

  展望二十大,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教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本次研修重点放在“立德树人”和“新课程改革”上,通过专家引领,集体学习,促进教师们在政治理念和教育教学上的进步。

  8月29日,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段治文专家带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党课。旨在提高老师们的政治意识,做好学生们思想的引路人。

  段老师从“登高”、“望远”、“守正”、“创新”四个角度展开进行讲解。只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把握明确方向,把握国家的未来,把握自己的未来。“‘登高’,要站在新时代的历史和理论高度把握未来方向。老师们应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背后的智慧,深刻认识国情与主要矛盾,牢记初心和使命。‘望远’,立足新使命的责任和要求推进新的伟大事业。老师们要学习领会何为“伟大复兴”,秉持教育使命,着力培育新时代人才,培育伟大复兴事业的接班人。‘守正’,在历史演进的大逻辑中把握理论创新的规律。把握理论创新的大逻辑不仅是党员干部的要求,同时也是每个人发展的需要,是把握未来方向的根本。‘创新’,在百年变局的大背景下把握新时代发展战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以辩证的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机遇和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

  8月30日,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学习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盛群力作《减负提质增效赋能视角下的课堂教学改革》专题讲座。

  整场讲座盛教授结合国内外知名教育学家著作,从“基本学习层级”“基本学习策略”“基本认知负荷”“基本知识分类”“基本教学主张”“基本教学方法”“基本教学结构”“基本教学评估”等维度出发,并重点介绍了“基本知识分类”维度为重点展开。

  盛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际前沿的教学设计理念及课堂教学研究,包括布卢姆的认知目标等。此外,盛教授还指出落实核心素养的真实起点在“理解概念”;只有实现了从“事实教学”向“概念教学”转型,才能走向大概念教学。为此,盛教授从知识类型出发,介绍了“是什么知识”“为什么知识”“如何做知识”三个学习过程,并与学习水平的“了解”“理解”“应用”相对应,帮助教师更好地实现核心素养的落地。

  学以致用,学会迁移,学而不厌是当代教育的精髓。盛教授引经据典,将国内外专家的教学理论与教学实际相结合,给老师们指引了一条实实在在的教学实践之路:从教概念到教规则再到教测量,真正实现素养教学。

学正教育集团领导与专家合影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教育的生命线,师德建设是教育发展的灵魂,为期两日的师德培训让所有学正教育集团的老师们收获颇丰。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学校希望老师们坚定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终身学习,刻苦钻研,砥砺前行,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学正教育集团也将凝结智慧,在“钱塘优学”三年行动计划的指引下,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学正学子。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8-31 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