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味”南沙 耕梦学堂——中共河庄小学党支部打造党建品牌
2023-02-27 19: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钱塘区河庄小学(南沙学堂)是一所有近百年文化积淀的优质学校。学堂以“诗意南沙,暖意学堂”为办学愿景,致力于打造“家门口的好学堂”。结合钱塘区“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的区域背景,努力打造“钱塘优学”新办学样态,立足本土经验和实际特点,着力打造“五味南沙”党建品牌,“南沙清风”清廉品牌,促进学堂教育教学大发展。

  坚持以党建引领,抓全面工作,一年以来,学校紧紧凝聚党支部各方力量,办成了很多事,也带出了团队的精气神。近一年以来,学校先后荣获“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金牌复评单位”、“浙江省数字家长学校”“杭州市小管会成员单位”“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区中小学生艺术节优秀组织奖”、钱塘区教育系统第四批党建工作示范点等等荣誉。

  一、打造“五味”南沙党建品牌

  【1】基于努力打造“钱塘优学”新办学样态,努力提升教育品质,服务钱塘围垦教育使命,打造一所业务精良,凝聚力强的党员教师队伍。

  【2】基于于学堂以“诗意南沙,暖意学堂”为办学愿景,努力打造家门口的好学堂的需要,满足周边百姓子女上好学的需要。

  【3】基于党员教师党性加强,支部力量增强,打造一只具有凝练力、战斗力的先锋支部的这一现实需要。

  党支部便提出了“五味南沙”耕梦学堂的党建品牌,助力学校全面优质发展。

  二、提炼“五味”南沙党建品牌的要义

  所谓“五味”南沙,是指学校党支部在推进与提升各项工作中以什么样的姿态与认识,以什么样的标准与要求,促使党建工作有厚重的味道、浓郁的味道、提升的味道,分别是阳光味、沙地味、汗水味、暖心味和清风味。

  “阳光味”,即理想信仰,具体指我心向党,向日而生,追求真理,不忘立德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沙地味”,即德育文化,具体指以传承钱塘围垦文化为内核,以“耕梦中心”和“钱塘风物研习所”为基地,助力培养南沙“五星少年”;

  “汗水味”,即教学课改,具体指以课改为契机,以教师队伍建设为落点,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暖心味”,即服务品质,具体指党员教师带头在校内校外开展的系列志愿帮扶服务;

  “清风味”,即清廉建设,具体围绕“清风明政、清风净校、清风正教、清风雅学、清风誉家”五大方面展开,打造“南沙清风”清廉品牌。

  三、践行“五味”南沙党建品牌的体系

  (1)沐“阳光味”,铸根立魂,学习让认识再提升

  学堂坚持创建“有厚度”的先锋型党支部,注重党建与品牌塑造融合。切实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师德宣誓承诺、负面清单责任书签订等系列活动。支部书记每月主持召开会议,总结部署每月工作,每季度末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先锋等级测评,有效激发党员教师的先锋意识和模范意识,全面增强支部的组织力、团结力、战斗力。

  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在浙江》书籍,组织党员参观红色研学基点-淳安县下姜村红色党员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发源地-浙江安吉余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书记讲讲党史专题党课,同时也开展了志愿者服务活动,党史教育特色亮点案例,认真收看学习2022年党的二十大会议直播现场,并在不同层面宣传党的二十大的宏伟蓝图计划。

  (2)尝“沙地味”,培根铸魂,文化让党建更丰润

  学堂坚持创建“有深度”的浸润型党支部,注重党建与德育工作融合。学校党支部也将“沙地文化”传播到了校园。将八卦图嵌入学堂耕梦中心,结合五育并举,班班 “责任田”到户,将其打造成为学生德育实践基地。

  梳理进行校园软文化顶层设计,立足“诗意南沙”。学校已经初步构建“南沙三景”,也面向全体师生为真实教育场景与课程匹配使用,同时现代化办学水平提升不少,许多常用的办公数字管理走向管理与教学应用场景,学校校园文化口碑日益凸显。增加体验空间,学堂还统筹资源自主开辟劳动教育场所,即南沙学堂钱塘风物研习所。研习所包括微型博物馆和几个土灶,学生可以在这里细数沙地人老物件,习得耕读文化的精髓。从知识到实践,从课程到活动,从课堂到生活,让学生在劳动中发展身心,健康成长。在这里,党支部撰写的多篇活动文稿被区、市和学习强国所报道。

  (3)挥“汗水味”,守正创新,专业让党员更优秀

  学堂坚持创建“有思度”的钻研型党支部,注重党建与教师队伍融合。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保障。学校秉持“诗意南沙,暖意学堂”的办学理念,制订教师发展行动规划,搭建教师成长的平台与通道,即“名师工作室”、“青年耕学社”、“南沙好声音”、“南沙发展团”、“学术沙龙”、“南沙论坛”、“集团共同体”等,实现了多平台多层次整合,形成合力,有效推进教师培养工程,激发教师成长自觉。

  围绕省教研课题学习支架的课堂研究,结合区第三轮课程改革的任务驱动,基于学科特质寻找南沙课堂的关键要素,设计科学量表便于学科深度教研,促进课堂教学更加高效。近年来,在省市区课题申报中,特别是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金牌复审通过,区均衡化学校省级评估通过等等,党支部全体党员都为全方面育人提供了保障。

  (4)品“暖心味”,连心联动,服务让师生更温暖

  学堂始终坚持创建“有温度”的服务型党支部,注重党建与组织服务融合。以“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参加“一名党员一盏灯”岗位建工行动。特别是“双减”工作落实以来,所有党员教师带头参加学后托管工作,为学生和家长解除后顾之忧。尤其是冬季来临,党员队伍主动联系街道城管,为学堂门口的路灯加大亮度,这条道路也成为学后托管的“最美放学路”,省市媒体争相报道。每天上下学,学校领导班子和所有党员分批次在校门口无间断执勤,认真落实家长骑车戴头盔,护校安园工作机制成效得到家长认可。每名党员做好“一对一”帮扶行动,定时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切实做好班级学困生帮扶微工作,让学生在成长路上“一个不落”。

  努力研制“南沙五星少年”的评选方式,创新德育课程活动形式,探索德育课程路径优化,学校先后成为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区青少年羽毛球俱乐部、区艺术节最佳优秀组织单位、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等,为孩子们红色教育、劳动教育、生命教育等提供了多样的学习经历体验。

  (5)吹“清风味”,廉政清风,清廉让办学更有力

  学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勇做清廉学校建设者。党支部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加强党性教育,牢固树立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以仁爱为核心,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全校弘扬优秀党员和清廉人物事迹,并在师生家长中找寻真善美典型,用身边的榜样营造独具特色的清廉风气。

  积极开发学校清廉微课、清廉教案,清廉广播,宣扬清廉精神,让校园吹起清廉之风,在“清风明政、清风净校、清风正教、清风雅学、清风誉家”活动中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今年党支部与工会积极协同,举办了南沙学生清廉菜肴比赛,党员教师体验之余,深受教育与学习。

  四、深耕“五味”南沙党建品牌的内涵

  【1】举旗定向 创新融合助力党建品牌打造

  以“五味南沙”为方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展形象,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志愿同行、全面参与”的工作格局。以钱塘区教育系统第四批“党建工作示范点”为契机,学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勇做清廉学校建设者。

  【2】纵向到底 党建深耕融入教育教学

  牢牢把握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相融相生,不断夯实双减成绩,强化五育并举,构建“生命生活生长、童心童味童韵”之“童生”德育样态实践,来夯实德育课程体系,转变评价方式,即过程性形成性,强化“五卡”兑换机制,来构建学生一日成长一学期六学年整体德育新思考与实践,同时推进“学习支架下的课堂实践”改革下的学习方式新探索,积极探索“周三无作业”的实践类、体验类等多形态学习方式的路径研究,不断擦亮学堂特色,即学出名堂、玩出精彩。

  【3】持续探索 党建工作形式有机整合跨界

  以党支部开放日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创新开展党日“集中式”学习形式,开辟党小组研修制,充分发挥党小组成员力量,同时积极与周边社区(蜀南村支委、河庄卫生院支部)党建大联盟,实现了支部交流、让组织生活“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学习氛围“浓”起来,构建业务与党务链的党建生态圈,切实把党组织政治优势转为学校发展优势,促进学校工作品质提升。

  【4】持之以恒 党建品牌引领学校体系建设

  持续推进“五味”南沙党建品牌,更好引领学校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协同,调动家庭、社会支持学校教育的积极性,成立有家庭、社区参加的学校教育议事委员会,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在全校弘扬优秀先进人物事迹中,并在师生家长中找寻真善美典型,用身边的榜样营造独具特色的家校育人协同机制,依靠社会、依靠家长、依靠全体教师共同来提升办学底位,抬高中位,触及高位。进一步提升学校软实力和知名度,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阳光味、沙地味、汗水味、暖心味、清风味,每种味道都是学校“耕梦中心”基地中植物必不可少的味道。这些味道同时也是学堂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营养味道,相信在“五味南沙”党建品牌的引领下,耕梦学堂的梦想一定照进现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