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胜蓝实验小学开设“健康家长”课程:帮助家长科学育儿 实现有效家校沟通
2023-05-16 10: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卜惠萍 摄影 石勇华)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在第30个国际家庭日里,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的家长朋友们来到学校,与孩子们一起活动,共度美好的亲子时光。

  当天,学校的“健康家长”课程正式启动。据介绍,该课程结合学校“身心健康、习惯优良、素质全面、特长明显”的育人目标,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调查汇总家长、学生的需求,从家长课堂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四个方面进行实践探索。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站拟开设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和数字课程,协助家长更新育儿观念,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实现高效的家校合作与家校沟通。

  启动仪式上,疫情期间暂停的“胜蓝家长代言人工作室”在越胜校区再次启用,拱墅区德体卫艺科王李青科长和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崔建军为工作室揭牌,崔校长还向大家深刻解读了“健康家长”理念和学校对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具体部署,希望家长和学校、老师一起,为培养“身体健康、习惯优良、素质全面、特长明显”的胜蓝学子而共同努力。

  启动仪式结束后,“健康家长”课程迎来第一讲。学校特别邀请了杭州市胜蓝实验中学姚琴校长作为主讲人,姚校长为六年级的家长和学生带来了《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专题讲座,针对家长们小升初的焦虑、由小升初带来的亲子矛盾等问题支招,生动的案例介绍、详细的政策解读……这场既专业又接地气的讲座如一场及时雨,让六年级的家长和学生深有感触。

  随后的家庭日活动更是精彩纷呈。操场上各年级的亲子活动激烈比拼中,两人三足、袋鼠跳、穿越火线、大力水手、和谐跨越……疫情后第一次走进校园的家长们激动极了,他们和孩子玩得不亦乐乎。大家也纷纷表示,太久没有和爸爸妈妈这么畅快地玩了,非常开心。

  图书馆里,五年级的同学正与家长“共读一本书 同享一部剧”,亲子朗诵、互动交流、合作绘编、倾听对话……亲子之间享受着共同阅读及心灵成长的过程,各班之间、各个家庭之间在这个美好的下午互补赏识,共同成长。

  独立楼、雅行楼、食堂里,家长志愿者们在行动。随处可见家长、老师带领学生体验巧手家务的快乐,尤其是“焦点摄影”“顶上功夫”“爱丽丝的秘密花园”“杭帮美食小铺”等体验摊位前格外热闹。拍一张个人证件照或与好友合个影,理个发、品尝一碗杭帮名点猫耳朵和酒酿圆子,插个多肉盆栽或微景观盆景……孩子们在爸爸妈妈的指导下,亲身体验,共同度过了一段有趣有爱的家庭美好时光。

  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家长学校是加强家校联系的桥梁,是帮助家长树立正确人才观,有效配合学校教育的重要途径。相信胜蓝实验小学的“健康家长”课程能真正实现协助家长更新和提升育儿理念,掌握科学育儿方法,在实现高效的家校合作与沟通的前提下,更好地培养“身心健康、习惯优良、素质全面、特长明显”的胜蓝学子。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7-23 15:42
微信图片_202012311014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