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王黎峰:一位心中有学生的“浪漫”校长

   中国教育在线  记者 林军 编辑 胡露苗  2015-12-25

  

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校长 王黎峰

  植物、画作、藏品,走进这位校长的办公室,你会发现角落里处处都充满着惊喜,在这个现实的社会里,他是一位浪漫的校长,他叫王黎峰,现任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校长。

  在来到现代实验小学之前,王黎峰曾经在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任书法和美术教师十年,后来相继担任过永天实验小学、京都教育集团学校校长。笔者初识王校长时,是在京杭大运河畔的京都教育集团学校。那时的他,不满足于只是将运河文化融入校园文化,于是他在中国传统文化找到源头,把运河文化又提炼成了水文化。运河娃社团、版画……他将一个个浪漫的想法付诸于现实,将艺术延伸、渗透到其他学科之中,在教育、文化、艺术之间架起了桥梁,希望在京都就读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体验艺术,都能在艺术中找到自己的立足点,能够表现自己,完善自己。

  而就是这么一位浪漫的校长,却在2013年来到了一所严谨的学校。他们之间会冲撞出怎样的火花呢?笔者这就带你去感受一下。

  他最想听到的,是孩子们回荡在校园角落的声音

  在王黎峰上任之前,现代实验小学一直狠抓教学质量,也正因此,“牺牲”了很多活动时间,即使下课了,走廊里通常也都是一片寂静。在王校长上任之初,曾经有一位韩国学生家长对他说道:“我们学校也太安静了!”,这句话至今令他印象深刻。和这位家长一样,王校长也想多听到孩子们的声音。

  为了让学校“热闹”起来,王黎峰校长做了很多。在短短的课间十分钟内,他穿插了音乐课的欣赏曲目,每当下课铃响起时,动听的音乐随之响起。以往学校里很多老师都会延长课堂时间,经常会占用课间十分钟,可当音乐响起时,他们就不得不停下来。一开始,很多老师会抱怨,不太适应,但慢慢地,他们就会去主动适应,将课堂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不占用学生的课间十分钟。然后,孩子们的课间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了,还能欣赏到很多音乐作品。

  小记者往往是校园里最活跃的学生,在来到现代实验小学的第一年,王校长曾经接受过一次学校小记者的采访,可就是那次采访,让他看到了小记者的胆怯和紧张。他开始通过一些学校活动让小记者经常锻炼。去年,现代实验小学的小记者们又采访了王校长,这回,他们活泼了很多,不再胆怯、紧张,这也让他感到十分欣慰。

  学校不应该是安静的,学生更不应该是安静的,孩子们的声音才是一所学校最迷人的。

  他最想看到的,是平凡无奇的毛虫蜕变成一只只个性鲜明的蝴蝶

  “一只毛毛虫软绵绵,一伸一缩慢慢爬;?一只毛毛虫软绵绵,不吃不喝不唱歌。?小蝴蝶飞来又飞去,唱歌又跳舞采花蜜,?美丽的花翅膀,美丽的小花朵,猜猜谁最美丽?”儿歌《毛毛虫和蝴蝶》形象地描绘了毛虫和蝴蝶两种迥然不同的状态。在一开始,我们都是毛虫的状态,只有在一次次地经历、学习,不断地蜕变之后,才会变成外表与个性都鲜明的美丽蝴蝶。

  “毛虫与蝴蝶”读书节,现代实验小学曾经举办了几届,但后来却停办了。王黎峰校长来的第一年就开始重新举办读书节,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他倡导群书阅读,让一群人读一群书,学校里的书籍很快就流动起来了,随之流动的还有,学生和老师的知识。

  在学校推广国际象棋,他看到的不仅是国际象棋的游戏、知识技能,还有国际象棋的审美功能。国际象棋的棋子造型美观,每颗棋子代表的角色十分生动,孩子们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很快,国际象棋就在学校流行开来了。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不知不觉收获了知识,学校还成为了国际象棋全国特色学校。

  他还很会发掘每个老师的专长,剪纸、民乐、笛子……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都变得多才多艺,吹拉弹唱样样精通。王校长说,孩子的兴趣不是与生俱来的,要靠家长和老师去引导,一旦孩子们感兴趣了,就会学得很快。

  每个孩子都是一只只毛毛虫,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他们都能蜕变成一只只有个性、有活力的蝴蝶。

  他最想带走的,是孩子们绽放的精彩

  王黎峰校长的办公室里,有两幅特别的画。一幅是他离开永天实验小学带走的,另一幅是他离开京都教育集团学校带走的。两幅画的作者都是学生。永天实验小学学生画的是两只猫,这张画还是他无意间在地上捡到的,并且被人踩了一脚,他看了觉得很特别,就把这幅画清理干净,特意找到这幅画的主人签上名,再装裱了起来;京都教育集团学校学生画的是“运河畅想”,是几个学生一起完成的,色彩丰富,又极具想象力,王校长说,他在京都十年,什么东西都没带走,只带走了这幅画。

  王校长说,一些书画名家曾经造访过他的办公室,对这两幅画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笔者也在无意间注意到了这两幅画,孩子的笔触虽显稚嫩却充满灵性。

  这是王黎峰校长在现代实验小学的第三年,在这所学校,王校长对一个学生写的字情有独钟,希望他能写一幅《兰亭序》挂在校长室留作纪念。

  这些学生作品,代表的是学生的成长而绽放的精彩,这应该是一个心中有学生的校长,想要得到的最好的礼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