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务部副部长兼招生办副主任王利彩:“三位一体”,升学梦想的助推器
2018-03-08 08: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务部副部长兼招生办副主任 王利彩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三位一体”招生是浙江省自2011年以来率先实施的招生模式,这种选拔模式打破了传统的“一考定终生”,为考生带来了新的机遇与选择。面向我省考生的“三位一体”招生有两类,一类是浙江省内地方属院校,2018年共有50所省属院校参加了“三位一体”招生,另一类是省外及部属高水平院校,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8所高水平院校。

  据悉,南方科技大学今年将首次进入浙江省进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可以看出,“三位一体”招生以“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新形式,得到了越来越多考生与院校的认可。

  多元评价,助力你的升学梦想 

  要把握好“三位一体”招生的宝贵机会,首先就要对这个新模式有准确的认识与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评估自己是否适合参加三位一体,从而做好报考准备与规划。“三位一体”招生的实质为综合评价招生,其“三位”分别为高中学考成绩,综合测试成绩与统一高考成绩,通过综合考量以上“三位”成绩对考生进行选拔和择优录取,“三位”成绩的折算比例由各院校自主决定。

  从以往的招生情况来看,省属院校与其他高水平院校的在时间安排与录取方式上存在一定的差异。省属院校的“三位一体”启动一般在春节后,学校组织考试时间在3-4月之间,录取时间在正常批次的提前批;而其他高水平院校的启动时间一般在5月前后,学校组织考试在高考结束后,录取时间早于正常批次。

  “三位一体”这种新模式能为考生带来如下几个好处

  首先,“三位一体”招生给予考生多一次的选择机会考生若未通过“三位一体”录取,也不影响后续普通类正常志愿的填报,相当于多了一次机会。

  其次,“三位一体”招生为综合素质高的考生带来了竞争优势,增大了录取机会院校综合素质测试的成绩在“三位”合成成绩中占一定比例,因此,即使考生平时偶有失常或者未能考上省控线或投档线,仍有机会通过“三位一体”被心仪高校录取。

  此外,“三位一体”招生也赋予了考生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考生可同时报考多所院校的“三位一体”招生,在高考后自主选择填报入围的招生院校。若考生高考发挥好,即使获得“三位一体”入围资格,仍可以放弃“三位一体”提前志愿填报,参与普通类的志愿填报。

  自我评估,做出合理选择 

  基于对“三位一体”招生的理解,“三位一体”招生尤其适合以下几类考生:

  ●一是成绩不稳定、起伏较大、高考把握小的考生;

  二是综合素质比较优秀、面试能力突出的考生;

  三是高中学考成绩优秀的考生;

  四是对报考学校与专业有明确意向的考生;

  五是在某些领域有专长,符合特长生选拔条件的考生。

  考生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各院校“三位一体”招生要求进行自我评估,选择是否参加,以及参加哪所院校的“三位一体”。 各院校“三位一体”招生条件互不相同,同一院校也会根据不同报考类别对应不同报考条件,因此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心仪高校发布的“三位一体”招生章程。结合报考条件,根据自己的学业水平、兴趣特长、志愿学校与专业等报名参加院校“三位一体”综合测试。 

  如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三位一体”招生今年划分为公费招生专业与其他专业(类)两个报考类别,分别对应不同的学考要求且对于符合学院艺术特长类、体育特长类条件的考生,可适当降低学考要求。在做出报考选择时,还可综合考虑院校的其它招生政策,如通过“三位一体”入学的考生是否能够转专业等。

  充分准备,沉着应对综合测试 

  满足相关院校“三位一体”报名条件的考生需要密切关注院校“三位一体”工作的进程安排,依据院校安排合理规划时间,充分准备。下面将对报考过程中的两个重要环节为考生提供一些建议。

  首先要关注“三位一体”的报名环节。 “三位一体”报名不是集中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进行,而是分别在各院校的招生网站上进行的,且各院校在报名方式与要求材料上也各不相同。如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无须邮寄纸质申请材料。有些学校则要求学生需提供自我陈述等纸质材料。同时,考生要特别注意网上报名、材料提交等时间节点,省内普通院校的“三位一体”报名时间通常安排在春节后,其他高水平高校的“三位一体”报名时间则通常较晚,一般安排在5月前后,具体时间以各校发布的招生章程为准。

  其次,要关注报名院校的综合测试安排综合测试的形式与评定方法由院校自主确定,一般院校综合测试有笔试和面试两种形式,也有院校会依据专业选拔目标,采用操作考试等其他形式。笔试既可能用作筛选面试人选,也可能占整个测试成绩的一部分。一般笔试涵盖内容非常广泛,着重考察考生的知识储备,因此考生无需专门准备。面试通常有单独面试、集体面试、结构化面试、小组辩论式面试等多种形式。如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综合测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学习潜质,综合测试最终成绩按“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计算形成。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院校的综合测试会安排在高考前,而有些高水平高校的测试时间则安排在高考后,通常在6月中下旬。因此考生一定要根据综合测试时间做好自己的时间规划,备战“三位一体”的同时也不能影响正常的高考复习。

  “三位一体”招生为考生带来了一次新的宝贵选择,为了更好地把握这个机会,建议各位考生多关注各校“三位一体”招生动态,仔细研读与理解招生章程,充分准备沉着应对。同时,准备“三位一体”考试必定要耗费一定的时间与精力,各位考生也须做好合理的时间规划,在选择学校时不宜多选,建议选择1-2所适合自己的学校。最后祝愿广大考生能如愿进入心仪院校与专业学习!

  点击连接查看更多专家解读:

  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正在进行 省教育考试院专家详细解读相关政策

  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许伟通:认识“三位一体” 报考“三位一体”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王忠华:科学规划、把握机会,通过“三位一体”实现大学梦 

  浙江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高建明:把握机会、做好准备、成就梦想 

  浙江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吕迎春:解决“三明一精”,决胜“三位一体” 

  宁波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姜煜洌:择英才不拘一格,琢璞玉各尽其能——完成“准确定位、合理选择、科学规划”三问答 

  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模式改革成效分析——基于公平性与效率性的视角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郑庆照:高职提前招生,这些信息你需知道!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黄成良:全面了解高职提前招生,圆广大学子求学梦!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副主任陈烽:带着“研究思维”填报提前招生志愿!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方明:高职提前招生之我见,多一次机会,多一次选择!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招办主任曲海洲:提前招生不只看成绩,更注重综合素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12-12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