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九中校长许朗明开学致辞:坚持长期主义,做时间的朋友
2019-02-21 13: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九中校长许朗明

  2019,我们又回到了我们熟悉的校园。一个寒假未见的同学、老师,又相聚在了一起,是不是特别亲切,有许多的话要讲。你们要聊的,是《飞驰人生》的情节燃点,还是《流浪地球》的票房奇迹;是春晚上的歌舞青春,还是时时亮相的小猪佩奇。

  这是一个光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正迎来自己最好的发展年华:经过十年的建设,世界级的钱江新城拔地而起;经过十年的发展,移动之城已屹立在你的眼前;四通八达的地铁正延伸到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西湖见证了杭州的历史,钱塘江预见杭州的未来。同学们,属于你们的世界正在缓缓拉开大幕。在这样令人激动人心的岁月,我想借此机会与同学们聊聊我的感想。

  寒假里,我读了罗振宇先生的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长达四小时的演讲,文字的信息量很大,但我觉得感受最深的是坚持长期主义,做时间的朋友:

  很多人觉得时间不够用。因为我们处在一个时间无限碎片化、空间无限被分割的时代。小说变成了段子,专辑变成了单曲,大片变成了短视频,站台上的别离变成了微信上的常联系。有人用“时空内爆”这个词来描述这个感受。所以,这个时代很多人感慨,我们的活法,从岁月静好变成了岁月惊惶。

  所有关心这个话题的人,都希望自己是时间的朋友。但是,你问没问过自己:我想和时间做朋友,但是时间愿意和我做朋友吗?

  这两年,很多人抱怨抖音是个时间黑洞,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吃掉了。我们都知道,抖音背后是算法。在算法的力量下,不管你内心有多少种隐秘的欲望,它都能测试出来,捕捉到、满足它、诱惑你。你哪里是被抖音耗尽了时间,你是把自己的欲望放出了瓶子,但自己又收不回来。时间碎片化了,你也把自己碎片化了。同样道理,如果我们的同学把整块的时间切割成打游戏、看霸道总裁小说和追肥皂剧,那你的学习就会碎片化。

  怎么办呢?在这里我想分享一个通过驯化抖音成为学习工具的例子,这个人只看一种视频,就是打羽毛球的。因为他希望通过刷抖音,精进自己的羽毛球技术。但算法怎么能善罢甘休呢?每给他推几个羽毛球,就偷偷给他推一个美女,再来测试下,他就是坚持不听、不看、不打开。因为他知道,只要点一下美女,那紧接着就是无穷无尽的美女。

  算法一看不奏效,就会换个办法,既然爱看羽毛球,那就给你点网球、排球、乒乓球试试?但他还是坚持不听、不看、不打开。结果怎么样呢?他生生把抖音调教成了一个高效率的学习工具。你想,把高手的羽毛球动作视频分解为15秒,反复分解给你看,时间一长,你的羽毛球水平当然会大增。

  这个驯化抖音的例子告诉我们,要持续地、长期地守住目标。这种行为模式,叫做“长期主义”。只有长期主义者,才能成为时间的朋友。

  长期主义不仅要坚持你想做的事情,而且不能中断你在做的事情,还要持续地不被诱惑。一旦中断,前功尽弃。《飞驰人生》的主人公说:“巴音布鲁克,1462道弯,109公里。你问我绝招,绝招只有两个字,奉献!就是把你的全部,奉献给你所热爱的一切。我每天在脑海里开20遍,5年,3万6千遍,我能记住每一个弯道。”

  一个人的成就,来自一套核心算法乘以大量重复动作的平方。任何一个人,不管你的力量强弱,你都可以通过长期主义这种行为模式,成为时间的朋友。一生有一生的坚持,10寒窗有10年的干法,一个学期有一个学期的学法。

  特别是高三的同学,即将进入复习的最后阶段。这段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这个时候的你会感觉疲乏,劳累,努力了似乎看不见进步,希望下一刻就结束这漫长的复习期。这个时候的你,可一定要坚持,能按捺住黎明前的黑暗。下一秒你的坚持,在追求知识的道路上,在争取进入自己期许的高校的征途中,都是关键的一大步。

  所谓的伟大,有时候就是这么回事。普通人的努力,在长期主义的坚持下,会积累成奇迹。时间帮助了他们,他们成为了时间的朋友。

  同学们,希望你们的胆子更大一点,视野更远一点,这一辈子很长,在这个青春灿烂的时光里,不拼一把,对不起将来回头看的自己。

  不在该拼搏的时光里选择安逸,做着退休以后有大把时间能做的事情。不在遇到困难时选择低头,这是年轻学生,该有的激情和热血!

  2019的快车已经缓缓起步,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大好时代,努力一回,也许你今天的坚持,会在你的人生上留下浓浓的一笔!

  就像作家阿尔贝·加缪说的:“对未来最大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