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城这所高中连续14年雷打不动举办“阳光学子”颁奖礼 校长一句话道出个中缘由
2020-12-09 20: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任怡)12月8日下午,位于杭州闹市区的杭州剧院空前热闹。这天下午,杭州市第九中学把这里“承包”了,全体师生再一次热切期待着“阳光学子”揭奖激动一刻。

  原来,每一年秋季开学后,杭州市第九中学都会准时开启“阳光学子”评选活动。今年,经过激烈的角逐,学校共评选出了阳光勤奋学子、阳光创新&阅读学子、阳光进步学子、阳光自律学子、阳光健康学子、阳光奉献&孝心学子、阳光艺术学子等七个类别的24位“阳光学子”候选人。

  他们是从年级八十名开外一跃至年级第一,奔跑在勤奋道路上的勤奋学子;是将创新融入日常生活,用一张张折纸变化出万千世界的创新学子;是做奶奶、妈妈的开心果的孝心学子......颁奖典礼现场,十大“阳光学子”获得者依次走上舞台捧起奖杯和证书,与他们的班主任握手、相拥。

  进步学子都是让人羡慕的学霸

  305班“阳光进步学子”候选人陈弘旭同学从全年级24名进步到了第10名,对此他也很意外,“进步这么多,真的没想到。”

  不过,陈同学说,对于他而言,进步确实不容易,“我是典型的的理科生,我的选考三门分别是物理、化学和技术,我要不断努力,去平衡各学科的成绩,特别是语文和英语。”

  陈同学告诉记者,学习要有一定的小目标,要学会一点点攻克,这样才能一点点进步。

  301班“阳光进步学子”候选人郭嘉睿与陈同学有相同的想法,他也认为,目标首先要明确。“特别是几个理科的科目,需要大块的时间去学习,要一个板块一个板块去搞懂。”

  郭同学的进步幅度也很大,从40名到进步到了12名,这是他目前高中生涯中最好的一次,“我刚上高中那会儿是300名,这三年都在不断进步,”郭同学笑着说,如果说理科需要大块时间去对付,那么一些小零碎的时间,比如坐公交车时,就可以背背语文课文、古诗词,以及英语的单词等。

  特别让记者佩服的,是307班“阳光进步学子”获得者俞越,这个小姑娘不仅成绩基本稳定在年级前30名,课余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我觉得,生活不该只有学习,要多元一点。比如下厨、健身、学学吉他等。”

  原来,俞同学住在校外,平时父母离得远,她都是自己打理生活、安排学习,自主、自立能力特别强。她说,成绩一直保持稳定不容易,可能得益于她良好的学习习惯。拿语文课来说,上课时她认真听讲,还把笔记做的赏心悦目,“学语文就是要多背、多读吧。”她还笑着补充说,也要有一定的天赋。

  对于目标高校,俞同学说要先保密,放在心里默默使劲儿。未来,她想学金融类专业,或者当一名老师。

  艺术学子深藏不外露

  今年,阳光学子的角逐异常激烈,尤其是艺术学子,候选人各个都是深藏不露的高手,有书法高手、街舞宠儿、戏剧狂人……

  每年的阳光创新学子评选都会出现许多亮点,今年更是新意多多。获得“阳光创新学子”称号的徐明颢,是九中师生都熟知的主持人,作为广播社社长,他参与晨会的新闻播报,主持校园文体活动,两度站上阳光学子颁奖典礼的主持席。

  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特长,就是微视频制作。作为ICE社的社长,他用镜头记录校园生活,裁剪精彩的画面,讲述动人的校园故事。2019年,他和同伴一起参加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美丽杭州”微视频活动,获得高中组一等奖。

  而另一位“阳光创新学子”候选人章鑫龙,他的创新素材,只是一张平凡的纸。自初中爱上折纸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章同学开始从视频上中学习各种复杂的折纸,他看过世界第一折纸人小松英夫的作品,还有觅晨的手工折纸中国龙等。后来,他逐渐自主设计和创作,有了自己的作品。

  “那时候,我是怕爸妈觉得我太早写完作业没事干,所以我就想做点什么,就入了折纸的这个‘坑’,”章同学笑着说,他从小就动手能力强很强,玩过高达、滴胶等。

  记者了解到,章同学最近的一个折纸作品是一只螃蟹,每天花三小时,大概三天左右完成的。“两只手摊开,应该可以放下这只螃蟹。”章同学说,他在折纸的过程中,内心非常平静,其实这也就相当于一个减压的过程。

  在章同学看来,折纸并不是简单的折叠纸张的机械化行为,而是需要严密知识建构的综合技能。同时,他还在折纸创作中享受着艺术的美,他最想完成的作品是川崎玫瑰。

  同样艺术范十足的还有“阳光艺术学子”候选人李品心,他从小9岁起学习篆刻,参加“第二届发现未来艺术家”主题活动,获得了篆刻组金奖。

  用刻刀刻出一方方的印章,对李同学而言,是表达内心的方式,也是陶醉于艺术创作的快乐时刻。

  学生化身迷弟迷妹“追星”老师

  其实,一年一度的“阳光学子”颁奖典礼相当于一场年度汇报演出,师生齐上阵。他们利用日常的空余时间,排出了歌舞、话剧、演奏等各类节目,别具特色。

乘风破浪的老师们跳“无价之姐”

  九中的老师们一改往日的教书模样,也趁着这么好的日子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多才多艺的一面。就拿由九中的女老师组成的“乘风破浪的姐姐”团一上台就惊艳了全场,他们带来的舞蹈《无价之姐》,引起现场一阵阵尖叫。据说,这些老师的平均年龄都在三十五岁以上,最大的已有五十多岁。

追星现场的“星海”

  除了《无价之姐》外,由体育老师徐鸿亮等多位老师主唱的《心中的明月》,也赚了不少同学的欢呼声。典礼现场一下子仿佛变成了“追星”现场,台下高三年级的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打开手电筒,随着音乐摇摆,“我太喜欢我们九中的老师啦。”一个高三年级的男同学说。

  眼前的徐老师穿着皮衣,非常有歌手的味道。徐老师说,2007年大学毕业后,他就来到了杭九中,一晃已经在这儿工作了13年,“我是三个年级都教的,平时就喜欢跟同学们玩玩闹闹,体育课上氛围非常好。”徐老师说,他大学里就很喜欢唱歌,还开过演唱会,很喜欢陶喆、王力宏等歌手。

  不仅如此,现场还以九中校史为背景,呈现了一场话剧,演绎了《树范1949》。

  这场话剧的编剧是杭九中任怡老师,据她介绍,故事发生在1949年4月,杭州解放前夕,杭九中前身杭州树范中学组织了护校巡逻队,保卫校园安全。高中学生谢明台因为父亲失业而可能失学,反动教师胡世忠以继续学业为由诱骗谢明台去台湾。幸而共产党员教师陆芳琼和同学孙匡达及时阻止,鼓励谢明台坚定地迎接胜利的曙光。“这场话剧是根据九中的校史改编,并做了些许艺术加工,是想把当时老师们舍身护校的精神展现出来。”任老师说。

  让每个九中学子都能获得前行的力量

  今年,是杭九中举办的第十四届“阳光学子”颁奖典礼。自2007年创办以来,这一颁奖活动连续举办了14年,已成为杭九中一张德育“金名片”。

  杭九中校长许朗明表示,“阳光学子”,不仅是一个头衔、一个奖项、一沓奖学金,也不仅是站在舞台上享受那简短的高光时刻,它更是一种仪式感,是一种对生活向阳而生的态度。

  “14年了,我们一直坚持举办这个活动,是希望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站上领奖台,重新认识自己,获得一朵正能量之花,获得向前的力量。”许校长说,在疫情当中,人人都要勇敢,不畏前行。她希望九中学子找到自己的方向,人人都能成为自己心中的一道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