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泡果”牵手“冰糖心” 杭九中连续六年举办香泡创艺文化节 香泡周边产品义卖捐助结对学校
2020-12-04 18: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任怡)12月4日,杭州第九中学一年一度的香泡创艺文化节如期而至。刚进校门,就能看到一排排香泡树上,一个个香泡像一个个“小灯笼”,探出枝头。

  记者了解到,杭九中现有香泡树36棵。第一批香泡树植于2004年,在16年的时光里,陪伴了一届又一届的九中学子成长、成才。

  “每年的香泡创艺节文化节,都展示了全校学生社团的文化。”杭九中校长许朗明说。

  开幕式现场,学校轻音社、动漫社、民乐社、古风社、戏剧社等社团的同学轮番上台表演,吸引了不少目光。在香泡创艺文化节的分会场,杭九中团委还准备了丰富精彩的香泡秀,展现了九中学子非凡的创意和风采。围绕香泡,同学们创作了诗歌、烹饪了美食,给用香泡作画,画了不少卡通形象。

  义卖摊位对面的舞台上,来自学校各个社团的同学们十分卖力地进行社团展示表演。各种好听的流行歌曲轮番响起,现场欢呼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我同学还有这一手,真没看出来,唱的真好听。”一个高三学生笑着说。

  “橼来圆梦”义卖活动是九中香泡创艺文化节的传统项目。九中学子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积极设计创作了各种具有九中特色的香泡产品:香泡纯露、香橼精油、花样巧克力、香泡布丁、香泡果酱和香泡糖果……

  记者发现,义卖的周边产品中,香橼精油是最贵的,30元一小瓶。为什么如此贵?了解后得知,精油的制作过程非常复杂。据一个九中的学生介绍,一般要五六个香泡能出近20毫升的精油。

  制作过程是这样的:取香泡洗净,切取表面黄色表皮,放入蒸馏水中浸泡一天;将香泡表皮连同浸出液一起加入精油机中,加热至沸腾约15分钟,收集流出的冷凝液,约半个小时;冷凝液会发生油水分离,精油浮于表面,下层是纯露。

  此外,还有很多实用的生活小物件。同学们亲自设计了一系列香泡表情包,或哈哈笑着,或调皮地吐舌,大受欢迎。这些软萌可爱的香泡表情被印在帆布袋、钥匙扣、笔记本上等一系列周边产品上,独具九中特色,成为义卖活动中的抢手货。

  虽说香泡创艺文化节年年举行,但今年有个变化。许校长说,香泡树是九中的校树,香泡树和香泡果已经成为杭九中校园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今年,香泡多了一个“甜蜜”的伙伴——来自新疆阿克苏的“冰糖心”。

  在杭阿共建“石榴籽”美好教育的背景下,九中牵手阿克苏市高级中学,相互学习,共同成长。恰逢一年一度的香泡创艺文化节,便以 “香泡”牵手“冰糖心”,杭阿共建“石榴籽”为主题开展一系列的创艺活动,两校师生积极参与,缔结了一段跨越千里的友谊。

  当天中午,杭九中与阿克苏市高级中学两地通过云端连线的方式,共同开启结对仪式。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团委书记张妮老师宣布两校团委学生会结对名单,代表两地的32名团员正式开启了一段特殊的友谊。

  见字如面,香橼情深,两校结对同学朗读了写给对方的第一封信,用质朴温情的语言传达了浓浓的温暖,也将杭阿共建“石榴籽”的情结深深地植根在两校师生的心中。随后,两校团委签署了“结对共建备忘录”。

  香泡之于九中,苹果之于阿克苏,不仅仅是一种特色产品,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仪式上,两校团委学生会互相将香泡和苹果作为结对礼物赠送给对方,从此香泡与“冰糖心”的手牵手,共向前。

  据了解,本次义卖共卖出12188元,义卖所得爱心款项将由许校长代表全校师生捐赠给阿克苏市高级中学,用于阿克苏市高级中学的社团建设和图书馆建设,为阿高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一份力量。

  从2018年开始,杭九中便将“香泡节”义卖所得的款项捐献给黔东南地区的学校。去年,义卖所得8483元购买学习用品,捐给了结对学校麻江一中的同学们。

  在许校长眼中,香泡是文明树、智慧树、和谐树,共建美丽校园、绿色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