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抗“疫”不停教,杭九中“智慧全课堂”开通网上教学直通车
2020-02-19 12: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杭州第九中学是杭州最早启动平板教学的“智慧校园”之一,自2015起,就开始了网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互联网+”新教育模式的探索。智慧学习平板使用率在全校师生中达100%。疫情防控期间,杭九中响应浙江省教育厅、杭州市教育局要求,在延期开学期间,依托熟练使用的智慧学习平板与“智慧全课堂”教学系统,快速、便捷、高效地开展网上教学。

  超前思维,提早布局,网上教学上马快

  杭九中对“互联网+”教育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已进入第五年。五年前,学校已确立“科技立校”的思想战略;2016年,学校提前布局,建立“智慧课堂”教学平台;2019年启动“智慧全课堂”项目。至今,已实现学生人手一平板,网上教学已成为九中课堂教与学的重要辅助手段。

  受疫情影响,网上教学走上前台,九中的教师“主播”们没有设施设备、技术技能方面的后顾之忧。网上教学,老师得心应手;网上学习,同学们驾轻就熟。

  微课制作便捷,备齐网上学习大餐

  生物组的王晓蓉老师说:“这个春天不一般,老师们个个变主播。庆幸九中的智慧平板教学实践开展早,生物组老师们用平板录制微课分享给学生,已是一种常态。延学期间的备课、录课内容容量更大,涉及的资源更多。”

  即使没有微课制作经验的老师,也在同事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快速掌握了制作方法。语文组的张玉仙老师临近退休,也能用智慧平板顺利完成微课制作。

  老师们纷纷在群里交流制作经验与方法。

  假期开始后,九中老师通过智慧平板发布了大量的微课,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选择观看,未掌握的内容可反复学习,自由安排学习时间。

  教学过程完整,保证网上学习效果

  依托智慧平板,在延期开学期间,学校实施了“预习——授课——检测——答疑”过程完整的网上教学,保证了网上教学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预 习

  学习所需的教材可以在智慧平板中“书库”中下载。

  学习资料通过平板分享,同学们在个人的平板资源库中保存、阅读、圈划、涂写。

  检 测

  课后,打开平板上的“畅言作业平台”,同学们可以查收到老师们发布的作业和测试,进行英语和语文朗读测评。完成作业后系统自动批改选择题;老师批阅后,同学们能够了解错误,订正作业,检测学习效果。

  答疑与互动

  作业、测试完成后,老师们根据答题情况发现学习中的薄弱环节,通过做微课、发资料,或通过“畅言作业”互动功能、微信、QQ等途径答疑,及时完成学习反馈。

  老师还会在“公告”栏内发布表扬和批评意见,展示优秀作业,对学习任务和学习效果进行调查,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英语组的杨丽超老师说:“在疫情发生、不能线下上课的情况下,学校的平板尽显优势。在畅言作业平台,老师可以在家里检查作业,进行批改,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作业平台能对作业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便于老师进行一对一的学习指导。虽然不能面对面,但是师生人手一个平板,解决了学习上的问题,方便高效。”

  开展空中课堂,恢复正常学习秩序

  在延期开学期间,学校通过“智学网空中课堂”开展定时网上授课,已开展空中课堂教学16次。空中课堂采用录播的形式,减少学习过程中的突发状况。

  每个学科推荐骨干教师,认真制作录播课。没有了技术、设备障碍,多数教师能便捷、高效地完成录课。

  自2月11日起,三个年级根据不同教学安排制定课表,安排早读、教学课、眼保健操、限时训练、体育锻炼等学习环节,每节教学课有录播课和练习。恢复同学们的正常生活、学习秩序,为正式开学后的学习做好准备。高三年级教师借助平板按进度发送复习资料,进行限时训练,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高考复习。

  历史组的李戴老师说:“空中课堂和线下课堂相比,有一个优势是想停就停,老师录课中,讲到兴起时发现有更好的资料和思路,可以停一停,整理归纳一下,再继续;同学们听到难点重点时,也可以停一停,反复听,直到搬开思路的障点。”

  发挥数字基地校资源,教学辐射全省

  作为浙江省数字资源基地的数学学科,也充分利用基地校的资源,在之江汇教学广场进行网上教学,现已经开设8节高二年级的专题课,学习内容不仅面对杭九中同学,而且辐射全省,浙江省的学生都可以学习。九中老师们利用平台,分工教学。上课教师网上授课,实时统计上课人数;助教老师在后台即时答疑,达到了理想的教学效果。

  本次抗疫阻击战中,大数据、AI、无人机等高科技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以预见,教育的网上变革也将在这非常时期获得飞跃。杭九中将以“建现代化智慧学校”作为发展目标,继续以科技助力教学改革,走在“智慧教育”发展的前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