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两周网课上完效果如何?一作业就尿急?九莲小学校长晒出“葵花宝典”帮老师“镇住”娃
2020-02-22 15: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绘图 阮一雯)受疫情影响,孩子们开学时间推迟了。老师们虽然停课在家,却更加忙碌:反反复复录网课、批改大量的电子版作业......上周起,孩子们开始在网上进行学习。两周下来,效果如何呢?事实情况告诉我们:理想太丰满,现实太骨感。

  老师们本以为:微课可以重复播放,后进的孩子可以多放几遍,能够学得更扎实!

  事实上:孩子们边吃边看,嗯,味道不错哦!

  真无聊,让他放着吧,先玩会儿……

  一到学习怎么就这么想喝水呢,等等,尿急!活人总不能给一泡尿憋死吧!

  老师们本以为:书房,桌上整齐,孩子们在认真学习。

  事实上:体育老师大汗淋漓,孩子们在床上躺着,这叫舒服运动……

  老家条件艰苦,没有书房,吃饭的方桌实在“高大”,我只能“上”了!

  地上跪着、趴着、葛优躺的……习惯动作成了常用学习姿势!

  好不容易想做作业了,哎,弟弟妹妹要陪玩……宝宝心里苦呀!

  老师们本以为:父母在家,有时间好好陪伴,孩子会认真学习。

  事实上:“宝贝儿,来,吃点水果!”奶奶一会儿送牛奶,爷爷一会儿送点心,忙个不停地端过来……宝宝我好意思拒绝嘛!

  你电脑,我手机,大家一起玩游戏,家里一派祥和……

  当然,也有一家鸡飞狗跳抢电脑的。“我要工作”、“我也要工作”、“我要学习”!电脑表示很无奈,我只能给一个人!

  老师们本以为:三天一节课,在家有的是时间,孩子们会慢慢写,认真写。

  事实上:磨磨蹭蹭,拖拖拉拉,惹得妈妈河东狮吼……

  作业字迹潦草,乱做一气,反正老师远在天边,看你拿我怎么办!

  课文朗读,和尚念经,自己也不知道念了点什么……

  老师们本以为:这是一个锻炼孩子自律的好机会,一开始就制定了作息时间表,相信他们能按作息表行事的。

  事实上:十点,十一点才在骂声中睡觉……

  于是,美好的空中课堂成了大家心中的鸡肋课堂:

  娃们:又要学习了,宝宝心里不痛快!我想出去玩,我想和同学一起玩!

  家长们:眼睛要坏了,我也管不了了,赶快让神兽回笼吧!

  老师们:再这样下去,就是一锅锅的夹生饭,开学怎么收拾呀!

  师生们都好希望病毒君快滚蛋,这样就可以开学了!

  事实上学校开学是这样的:开学了,满满的仪式感,娃们收心是需要几天时间过渡的,然后开始进入正常轨道进行学习。

  上课的规矩是这样的:端坐在位子上,专心听讲,积极举手发言,认真写作业。一开小差,老师立马提醒。要是知识不过关,老师还要针对孩子的情况进行个别辅导。

  这一切,没有过渡,就这么随着疫情发生了……

  这帮能把钉钉搞趴下的10后可不是那么好镇住的,但老师们还得斗智斗勇、见招拆招。于是九莲小学的蒋晓校长秀出了“葵花宝典”:

  1.明确规矩,统一思想

  孩子松散了一个假期,本来开学也是要正骨收心的,突然直接切入网课,对孩子来说思想准备是不充分的。另外,家长也不清楚学校里老师制定的学习规矩和要求是什么,无从入手。所以,必须告知他们学习的具体要求,这样,孩子、家长就有章可循,按照规矩来办事。记得哦,要两套班子一起带!

  对孩子的要求:1.提前准备好书、铅笔盒和作业本。2.端坐于书桌前,电子产品距离1尺及以上(根据大小自定)。3.认真听,跟着老师圈圈画画,读读说说,不做无关的小动作。4.认真做作业,每一个都要认真书写。做完作业后可以像老师一样批。在写得好的生字上打五角星,其他题目对的打钩,错的要求订正三遍。特别提醒:这期间不允许干另外事情,不喝水,不吃东西,不离开,不随意废话,保持正确坐姿认真学习。

  对家长的要求:1.创造好的学习环境,建议固定地方,有条件的最好在书房。学习的书桌做到干净整洁无杂物。2.孩子学习期间不打扰。陪伴学习的,和孩子一起认真听,不随意发表看法,听完后再交流。不能陪伴学习的,要做好孩子的工作。特别提醒:孩子学习期间和长辈约定不得打扰。

  2.周期跟进,及时沟通

  经常耳提面命是必须的。失去了在校及时教育的机会,我们也要尽量弥补。在作业检查中发现孩子的问题,要及时与家长和孩子沟通解决。当然,要是老师本尊能够隔空谈心谈话亮个相,虽然隔着屏幕,但余威仍存,还是有些杀伤力的。一周后,针对要求让孩子和家长进行回顾与总结,表扬做得好的,改进做得不够的地方,为下阶段的学习提供态度上的保障。

  3.关注两头,培优补差

  网上学习尤其要关注两头的孩子。这样的学习方式对于优秀的孩子来说,还有很大的空间,尤其是现在进度也不快。爱学习、会学习的孩子能学到更多的知识,教师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推荐好书,增加阅读量或者做一些主题探究活动;对于那些后进的,要点对点地进行指导,多鼓励,多回放,多巩固。

  4.内容挑选,注重实践

  建议不要按照教材编排按序教学,可以挑选适合在家学习的内容,尤其是实践性强的内容。拿语文来说,比如:口语交际,每篇课文的朗读等;开展一些语文实践活动,比如讲故事接龙、成语PK等等;还可以开设学习小课堂,让孩子领取学习任务当当小老师,转被动为主动,孩子做起来会更有劲。

  5.评价到点,分段落实

  评价的落实可以分两个单位时间去进行。对孩子上交的每一次作业进行评价,根据学科评价相应的指标,纳入学生成长档案。到一开学,还可以进行“学习小达人”的评选,当然,评价的要求事先要告诉孩子哦!

  说了这么多,其实都是老师们的无奈之举,各位老师心里最想喊的一句话就是:病毒君,快滚蛋吧!我们想开学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91702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