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减”之下 九莲小学推出特色“组合拳”
2021-09-22 17: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双减”工作是维护教育公平和教育生态的关键举措。西湖区学校通过落实“双减”工作,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遵循教育规律、变革教育理念和评价体系,推动学校教育更加优化和教育回归育人本质。杭州市九莲小学积极响应、快速落实,结合学校实际,自9月1日起,推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配套“组合拳”。

  第一招:课堂变变变 质量提提提

  完善课堂评估量表,优化课堂学教方式,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落实基于“九莲表达 ”的项目工程,推进“自学 讨论 展示”三元素课堂变革,促进学程真发生;依托现代化科学技术,引进平台检测系统,基于数据全面分析,改进日常教学弊端,施行课堂精准教学,促进质量真提升。

▲ 小组合作学习和课堂评估量表

  第二招:作业控控控 负担减减减

  出台“五项”管理制度,倡导“减负不背包”举措,严控回家作业总量(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三至六年级作业时间不超60分钟),加强全科作业统筹,明确两长监控作业难度,班主任调控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践行“四精四必”做法,即精选、精讲、精练、精批,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评必补。

▲ “减负不背包”,轻松上下学 

  第三招:评价改改改 五好评评评

  学校坚持“五育”并举方针,借助现代技术手段,构建“九莲钉”评价系统,融合“五好”评价要素,落实学科分项等级评价细目,实现对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学科学业表现等过程性评价;利用数据分析系统,诊断常规存在问题,科学查找主观原因,针对落实改进措施,实现基于班级、学生薄弱点的集中辅导或点对点个别辅导。

▲ 九莲钉综合评价系统

  第四招:会议“瘦瘦瘦” 氛围造造造

  “瘦身”周一、周五会议、培训等活动次数,变“线下”为“线上”、“现场”为“自学”;发挥“中层”“三长”“班主任”管理功能,通过“责任包干式卷入、任务驱动式卷入、实时跟进式卷入”等形式,形成扁平化管理闭环;推行“微心愿”“暖心卡”“抽盲盒”等教工活动,凝聚团队力量,营造积极、和谐、幸福、奉献的九莲大家庭氛围。

▲ 九莲钉综合评价系统

▲ 线上研修单和盲盒暖心卡

  第五招:服务丰丰丰 需求应应应

  推行“5+2”服务时间。一周五天,每天低段14:40-18:00、中高段15:30-18:00,实施“1+X+1”应托尽托的弹性托管模式,提供“肚饿”营养点心。据统计:全校956名学生,参加基础晚托类“1”(免费项目)的孩子最多天达899人、占比94%,最少天也达893人、占比93.4%,每天投入本校管理师资38人;开出兴趣拓展类“X”课程最多天23门,一周合计开出课程107门次,投入校外专业师资89人次,校内专业师资18人次,切实排解家长接送困难,助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 课程种类表

  第六招:课程开开开 项目探探探

  围绕《我与杭州》《人·自然·社会》《劳动与技术》等教材,拓宽综合实践活动渠道,借助各类场馆资源,结合拓展性课程及“四假两游”时间,进一步开发以“家乡”为主题的探究课程,开展设计制作类、考察探究类、职业体验类、社会服务类的跨学科项目化学习,加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家乡主人翁精神,丰富校内外课余生活。

▲ 校外社会实践活动

  第七招:修行启启启 家校联联联

  开设家长修行课程,架起家校沟通桥梁,如“迈好入学第一步” “面对‘双减’家长怎样应对”“如何做一位称职的父母”“如何开展亲子阅读”……使家长从思想上缓解因“双减”而产生的焦虑,从能力上通过不断学习、反思、成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从行动上更认同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价值观,由此逐步改善家庭教育方法,打造适合孩子成长的生态圈。
▲ 家长在线修行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91702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