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夏衍初级中学追星日 钟警官带你还原健康码的“从无到有”
2021-02-05 09: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俞瑜)疫情下,冰封的城市得以复苏,安静的街巷回归热闹,定格的景致再次流动。这一切,归功于“金色盾牌”——健康码。
  2021年2月4日,夏衍初级中学邀请全国最美公务员、浙江省青年微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来自杭州市公安局的钟毅警官,代表健康码研发专班为夏初学子们介绍了健康码的研发历程。
  48小时的不休不眠实现从无到有,拉开了用大数据和疫情赛跑的序幕。“健康码是一个全新的构想,从色彩搭配到图形调整、从空间布局到文案设计,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反复斟酌和确定。”
  无数个日夜交替,健康码经历了36轮次技术调整,15个版本的规则完善,77项应用功能的迭代,终于从“杭字号”迈向了“国字号”,逐步推广至全国。初期,专班成员10万个咨询件、日均5000个电话投诉,他们细致解释、用心解惑,吸取意见马不停蹄地优化升级。“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他们的目标。
  钟毅警官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他接手的其他系统和项目,都让同学们感到由衷的敬佩。前不久,依托杭州城市大脑,他带队在警务操作系统中通过开发“多图合一”应用,极大提高了出警效率、处理速度……
  2021年新春即将来临,钟警官也向同学们发出了号召:留杭过年、带好口罩、饭前洗手。原地过年,小家更有大情怀。疫情防控的磅礴之力,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携手!
  听完讲座后,不少同学深受启发,712班霍雨童同学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公交、地铁、公共场所,健康码已成为疫情下生活的必备工具。但是,你能想象得到这样功能完备、便捷智能的健康码系统是在几天之内被研发出来的吗?”
  “凭借开发健康码而获得“最美公务员”的钟警官的讲座,为我们讲述了健康码的诞生过程与“前世今生”。不断地失败,不断地尝试,最终成功使健康码投入使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便利。”
  “不畏困难,坚持不懈,团队合作……我从这次讲座中吸取到了拼搏的精神,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我们都应该有团队合作意识,不怕困难,坚持不懈,相信成功都会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5.jpg
微信图片_202010260906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