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精准反馈·精心组织·精细管理 杭州市夏衍初级中学睡眠管理实践经验小结
2021-06-03 17: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俞瑜 编辑 邱彬鑫)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从七个方面明确了中小学生睡眠管理的责任主体、路径方法、具体指标,明确了中小学生的睡眠要求。合理的睡眠也是夏初人关注的学生健康成长的重点之一,基于数据调研实时调整多措并举家校协同,有效促进保障学生睡眠。

  1.大数据助推睡眠管理,有的放矢。学校分别在开学初期、学期中期、临近期末、放假休息等不同时间段对学生和家长就放学回家后在家时间安排,睡眠时间、睡前活动等进行问卷调查,掌握第一手有效数据,同时结合心理筛查、全员德育导师制度实时跟进沟通了解,实现纵向群体状况横向个人动态变化实时记录反馈,并基于此及时调整学校管理措施及对家长和学生进行健康睡眠宣传教育。

  2.心理微课科普睡眠知识,有法可循。结合问卷数据,加强了对睡眠时间、睡眠方式等研究,给予学生具体的科学睡眠方法指导。学校心理辅导站的老师录制睡眠微课创新指导方式,撰写相关案例深入研究给广大老师更多接地气的指导方法。根据学生不同成长节点开设针对性课程,普及睡眠管理策略,比如寒假期间防止熬夜玩乐,期末复习防止开夜车,大型考试前防止失眠等。

  3作业限行游戏限制保睡眠,有力推进。学校作为开展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核心主体,不仅在学生在校时间统筹安排作息时间,合理充足安排了每天午休时间,落实午休制度,合理安排课间休息次数、时长和方式,每天有充足锻炼时间等,保障学生休息时长和休息效果。

  实行每天一门作业限行,每门作业限时。每门学科带回家作业量不超30分钟。考虑到初中学科特点,有些学科训练需要一定的难度训练。我们的做法是要求每位老师上完课,随堂要布置好回家作业,这样学生利用自修课,中饭后等零碎时间可以先写起来。

  同时每天下午有一节60分钟的作业整理课,会安排各学科老师进班讲评作业、答疑,剩余时间留给学生做作业。这节课让学生把作业清理一些,特别是理科一般会用这个时间来当堂训练,比学生在家完成效率高很多。

  4.转变教师粗放式教育教育质量观。学校通过平时的教工会议、班主任“微论坛”、夏初师院等,让老师们牢牢树立科学的育人观,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放在首位,成为睡眠管理的专业指导者。通过班会课、团队活动等,指导学生认识睡眠的重要性,激发自我管理的能动性;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睡眠的方式,以学科研究的态度和力度,同时立足提升课堂教学实效,优化学习方式,基于学生个体差异,探索作业分层设计,严格控制作业时间,提升作业的有效性。

  5.家校协同,有力助推。开设家长学校,指导家长统筹利用好回家后时间、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就寝环境等的责任,主动学习科学的睡眠方法,了解解决睡眠问题的具体策略,评选美丽家长,高质量管理孩子睡眠质量,家长以身作则做到不熬夜、睡觉前不玩电子产品等,为孩子做好榜样示范。

  引导家长科学认识孩子的个体发展情况,从而避免给孩子增加过重的课外负担,导致孩子睡眠时间不足、心理压力过大等问题。通过阳光体育打卡、家庭运动吉尼斯、亲子阅读等,帮助家长与孩子共同制定合理的居家作息时间,在保障孩子充足睡眠的前提下,带领孩子进行劳动、锻炼、阅读等课外活动,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课外辅导班全上报制度,了解学生课外学习负担,设立校长信箱,学生可以找校长出面与家长协商如何正确规划课外辅导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302180332.jpg
IMG_9777.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