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夏衍初级中学校长楼英娟开学典礼致辞:致敬“最可爱的人”
2021-03-02 18: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0年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这一天,离中国人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如此之近。而此后不到半年的时间,2021年2月25日,我国正式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国已消除绝对贫困!
  这一切的光荣,离不开一群人。他们的身影格外显眼,他们吃住在农村,他们始终本着“舍小家为大家”的红色精神和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他们在贫瘠的土地上播下了幸福的种子。
  他们,就是这片红土地上“最可爱的人”。
  贫困,一直以来是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重大问题。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上下齐心,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最终,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这令人欣喜的战绩与那些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不怕苦,不喊累,不退缩,不放弃的扶贫干部们密不可分。
  在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有一幕令人动容。当一位年迈的父亲听到自己女儿的名字时,忍不住擦拭眼角的泪水。他的女儿便是黄文秀,一名研究生同志,在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在自己为之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然而她却无法亲自在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接受这殊荣时刻。年轻的她,在青春正茂的年纪,遭遇突发山洪不幸遇难,最终年仅30岁便永远倒在了扶贫路上。就是这样一个年轻女孩,整日素面朝天,双脚扎进泥土,但她在这一场脱贫攻坚战上是当之无愧“最可爱的人”。
  作为一名教师,张桂梅同志的事迹也让我深有感触。张桂梅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深深扎根与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地崇高事业中。她虽身患重病,却依旧超负荷完成任务,坚守在三尺讲台上。面对他人的质疑,“这样做有什么目的,有什么好处?”张老师总是笑着说:“如果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我有企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一生无儿无女的她,对自己勤俭节约,对他人却倾囊相助,把自己的全部奉献给了党和国家。她是最可爱的人,更是值得敬爱的人。
  拳拳爱民心,殷殷帮扶情。在脱贫攻坚这条艰难而漫长的道路上,因为这些最可爱的人,让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而这群可爱的人,不想他们也曾是少年。在他们的学生时期,生活条件和学习平台或许都不如我们,但他们对国家的真挚热爱,对社会的无私奉献,为身边的人雪中送炭,却在众人之上。
  此刻的我们,每一位夏初人!我们生是炎黄子孙,生来便受祖国的呵护,便誓当为华夏民族的强大奋斗终生!
  此刻的你,坐在课堂,该当是孜孜不倦、奋发图强的学子风范!
  此刻的你,伫立操场,该当是飒爽的影子,如松柏凌寒傲雪,如鲲鹏展翅搏击!
  有人说,2003年,全中国守护着90后;2020年,90后守护着全中国。身为00后的你们,要牢记当前保护过你们的祖国,牢记那一个个前赴后继的身影,如果未来一旦灾难来临,你们也要有能力去保护他们,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
  我希望你们能够学会珍惜,珍惜生命,珍惜阳光,珍惜友谊,珍惜健康,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珍惜人世间一切美好的东西。我希望你们能够学会思考,多读书、读好书,多阅读些时政新闻,思考事件的真相,不被谣言蒙蔽;多阅读些传记故事,看看人生的百态,找到生活的乐趣;多阅读些经典作品,跟随名家的脚步,找寻生命的意义。
  作为新时代的涌动力量,未来的美好,需要你我,奋斗不已!
  行动吧!新学期已经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9777.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