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夏衍初级中学开展“小先生”课堂节,快来学习呀!
2021-01-20 08: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俞瑜)坐在教室时,他们是渴望知识的少年,站在讲台前,他们是有模有样的“小先生”。
  为学应须毕生力,攀登贵在少年时,一起让来看看夏衍初级中学“小先生”们精彩瞬间吧!
  “小先生们”有话说

  此次“小先生”课堂节的评比活动,给我带来了许多感受:老师们给我们上的每一节课都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去准备,设计教案和课堂环节,还要制作课件。老师们给我们上的每一节课都是来之不易的。评比的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明白了这些道理,也感谢每一位给我们上课的老师。
  ——704胡宇婷
  参加这次活动是一个困难又辛苦的过程,但却让我对所讲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增加了我对学习的兴趣。“小先生”课堂节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既可以提高同学的授课水平,又可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讲述知识并且交给其他同学是最好的学习方法,不仅可以检验自己是否真正掌握所学知识点,还能帮助他人,获得满满的成就感。
  ——804张晶
  通过这次“小先生”课堂的展示,我收获颇多。在与老师的交流和备课的过程中,我深切体会到了老师们备课的不容易,反复修改、打磨,深化细节。感谢学校提供这样的平台给我们,让我在学习实践的过程中更加体验到了数学这门学科的乐趣,并且通过这次活动,让我和老师之间的感情和了解更近一步,让我之后的学习与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905毕恩祺
  课堂节的“前身”“今世”
  此次课堂节在第一届的基础上进行了延伸,首先自主报名,各班选拔,推选代表,接着各年级抽签,确定上课学科和时间,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确定上课内容,最后展开激烈的“角逐”! 
  Q1:“小先生”课程目标是怎么设置的?
  这是根据学生的学情来的。学校就七、八、九年级的学生进行了不同的课程目标设置。根据各年级学生的年龄和认知特点,确定了不同的“小先生”课堂授课要求。
  Q2:“小先生”的课堂流程是怎么样的?
  学校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鼓励学生站上讲台,充当小老师的角色。学生课堂上展示自己梳理学习思路,自我提炼学习方法。学生可以通过提前在教师的帮助下完成集体备课,撰写教案,制作课件,成果展示,案例汇编的过程。
  Q3:“小先生”课堂评价是如何架构的?
  课堂的评价从学生自评、小先生与伙伴的互评、教师对小先生的评价几个方面进行的。评价的内容也多维度、具体化。评价是为了对质疑环节做一个归纳评判,达成共识,促进认知结构的形成,并对学生行为进行评判和激励。
  “凡为教者必期于达到不须教”。夏初学子通过参与“小先生”课堂节的活动,从学习知识掌握知识到自主汲取知识,不及提高了学习的技能,更加培养了自己的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
  此次活动深受师生们的追捧,不仅是开展这样的活动,更有老师们将这样的学习模式融入到了平时的教学环节中。让“小先生”课堂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善于总结,勤于反思的载体,也开创了多元创新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关注学生,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乐在其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60906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