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西安交通大学浙江省招生信息咨询交流会在杭州举行
2021-03-29 21: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3月27日,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浙江省招生信息咨询交流会在杭州举行。会议分两场,上午,中学校长招生交流会,浙江省50余所高中校长参会;下午,广大考生和家长与招办老师面对面咨询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西安交通大学浙江校友会秘书长倪胜明、浙江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院长余海荭、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浙江招生组组长蒲伟(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钱学森学院副院长王娟、招生办副主任宋红霞、浙江招生专员万田郎等。会议由招生办李莹老师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 “211”、“985”、“双一流”及“C9”的重点高校之一,是一所具有理工特色,涵盖理、工、医、经、管、文、法、哲、教、艺等10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据ESI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3月,西安交大15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1%,工程科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和化学等4个学科进入前1‰。

  会上,郑庆华副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培养特色、近三年就业去向及就业质量、科学研究成果等。他指出,今天的校园文化影响世界的未来,今天的价值追求影响世界发展的轨迹。学校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还需要培养学生的“常识、见识和胆识”。最后,他以“西安交通大学是一个能在浮躁世界中放下一张平静书桌的地方”做了总结。

  随后,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教授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拔尖人才的培养情况。招生办副主任宋红霞解读了西安交通大学的招生政策。

  宋红霞提到,西安交通大学将继续实施大类招生与培养,根据各专业的实力、相互关联程度,对招生与培养专业进行全面整合,并根据每年招生情况,进行不断优化和调整。目前,学校基本形成了8个大类专业、8个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班的总体格局。

  据介绍,“钱学森班”“越杰计划班”的选拔将继续延续去年的招生政策,凡高考录取到“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之智能电气Q)”“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之智慧能源动力Q)”“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之智能技术与自动化Q)”“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之智能制造Q)”四个专业大类的高考生,入校后具有参加钱学森班选拔的资格,达到要求者进入钱学森班学习;未达到要求者,可根据学生意愿在相应大类内确定主修专业并进入对应的四个方向学习,各方向分别设置1个主攻专业和3个交叉专业,学生需要完成主攻专业和其中1个交叉专业。

  由校友捐资一个亿、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及全球领导力的越杰计划班的学生每人可获得最低6万元、最高42万元的奖学金。凡高考录取到 “工科试验班(越杰计划之智慧能源与智能制造类Q)”“工科试验班(越杰计划之智能电气与信息类Q)”两个专业大类的学生,入校后具有参加越杰计划选拔的资格,达到要求者进入越杰计划班学习;未达到要求者,根据学生意愿在相应大类内确定主修专业。

  作为强基计划首批招生高校,去年西安交通大学有数学、物理、生物、核工程及哲学等五个基础学科招生,2021年将新增工程力学专业,强基计划总招生人数为210人,与去年持平。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增的工程力学专业是一个非常强势的专业。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力学在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名列全国第三,在同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名列全国第一,拥有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科研和教学平台。该专业培养了以锁志刚(美国工程院院士、哈佛大学)、高华健(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布朗大学)、陈政清(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为代表的大批力学优秀人才。西安交通大学的力学系被国际力学大师、美国三院院士J.W. Hutchinson教授评价为“中国最好的力学系”。

  会上,杭州高级中学少年班预科负责人冯汉老师做了在校少年班学生的教学与管理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浙江校友会秘书长倪胜明就校友创业的成就及近三年来浙江籍毕业生回浙江就业的情况做了介绍。

  最后,招办宋红霞副主任与现场考生家长进行交流,并就家长们的提问做了现场解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3-24 11:07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3-22 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