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理工学院出好“安全招” 提高师生防骗“免疫力”
2021-04-15 16: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杜晓哲)“套路千万条,防诈就一条;天上不会掉馅饼,守牢钱袋最要紧。如果碰到网络社交、网络购物、网络交易等怕被骗的话,一定要记得用温警在线小程序进行验真……”

  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温州理工学院邀请了温州市高教园区派出所副所长朱勇为广大师生和市民上了一堂主题为《遏制网络诈骗 共筑安全防线》的防诈骗安全教育课,通过生动的讲述和具体的案例提高大家的防诈骗免疫力。

  为了让科普内容传达给全校师生,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师生们能够在主会场、寝室、实习单位等多地观看,线上线下总观看人次近万。

  此外温州理工学院还将安全教育讲座送到社区和企业,向广大市民普及防诈骗知识,共筑安全防线。

  在此次讲座结束以后,各个班级又及时召开了安全主题班会,引导每位学生签订了“防诈骗安全告知书”。

  “听完本次宣讲,我真切地感受到诈骗真的是无处不在,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文传学院汉语言191班徐思语同学听完讲座后感触颇深,她说:“我自己也切莫贪图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必须要善于利用好身边的工具及时保护自己。”

  除了开展安全讲座外,温州理工学院还推出了校园防诈骗“4321”工程,建立了温州理工学院防诈骗工作体系。通过四方协同、三项教育、两份告知书、一支安全网格员队伍等方式形成防诈骗长效体制。学校与警方、学生、家长等四方形成联动机制,建立“校园平安共同体”,定期召开研判会、分析最新形式、传达最新消息。

  同时学院又建立了防诈骗宣讲团,并在每个班级配备一名防诈骗安全网格员,不仅在班级进行宣讲,还将定期走进社区,走到老百姓身边,广泛开展防诈骗宣传教育,让老百姓掌握防诈骗知识,尤其提高老年人防诈骗意识,减少老年人上当受骗的几率。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一直把为师生办实事放在第一位,不仅建立了以师生为中心的平安校园联防联控工作体系,切实保护好学院师生的个人财产安全。”温州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通过安全专项教育、行动,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形成严防体系、群防群治,积极推进‘无诈校园’建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86342756 2016-09-02 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