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十五中|心理讲座: “鸭梨”太大?心理专家送来一份减压秘籍
2021-05-02 22: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王聪)时光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四月底。中考的号角已吹响,对于初三的学子来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面对考试,同学们常常会出现紧张、焦虑甚至恐惧害怕等情绪,这些情绪会对大家应考产生不小的影响。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这一场重大的战役,我们应该如何调节好自己的心理状态,更好地迎接中考呢?
  4月29日下午,杭州市第十五中学教育集团崇德中学有幸邀请到了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青少年早期干预科的副主任医师王奕權主任来为大家开展一场主题为“正视情绪 战胜自我——打好中考这一战”的心理讲座。
  王主任是杭州市医学重点学科-精神病学后备带头人、浙江省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16年,在青少年情绪问题的干预和治疗中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
学管中心主任 彭颖晖老师主持
  01、什么是焦虑?
  王主任和同学们细致地介绍了大家经常会在考试中出现的“焦虑”情绪。在学生的理解中,焦虑总是不好的、甚至是致命的,但实际上,焦虑还有意想不到的一面。比如,焦虑的人会更加容易收获别人的信任,焦虑情绪可以减少致命事故的发生,适度的焦虑可以使人有更好的表现结果等等。其实焦虑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一个很常见很普遍的情绪。经过王主任的讲解,同学们对于“焦虑”情绪的存在更为坦然和接受。
  02、你焦虑吗?
  “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你焦虑吗?”“在过去的一次次考试中,你焦虑过吗?”在王主任的引导下,初三的同学们一起现场做了考试焦虑量表。同学们都认真投入地完成了这份测试,对于自己的焦虑水平有了更加准确、科学的认知。王主任指出,大部分人都会有轻度或者中度的焦虑水平,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03、焦虑了怎么办呢?
  如果焦虑水平过高,影响到了学习、考试和日常生活,那应该怎么办呢?王主任从考前调整、情绪调节、心理治疗、药物治疗、减压调节等几个方面给同学们出了很多实招:均衡营养、适量运动、情感宣泄、催眠冥想……同学们竖耳聆听,认真笔记,生怕错过一分一毫。
  04、现场互动
  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在学习生活上的心理困惑,王主任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指导孩子们调节情绪的方法。
  问:老师您好!我常常会在考试的前一天晚上拉肚子,这也是焦虑造成的吗?
  答:同学你好!就像我们刚刚提到的,焦虑情绪会使得我们的身体出现一些反应,拉肚子其实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这个情况也要根据拉肚子出现的频率和严重程度来看,如果只是偶尔几次或者不是很严重的话,其实问题不大。但是如果每次考前都会这样,而且很严重的话,那我们可能就需要寻找专业的帮助了,你也可以先用我们之前讲到的几种方法来调整一下看看。
  问:老师老师,我在考试中常常没啥感觉,对于成绩也觉得无所谓,就和其他同学不太一样,我这样正常吗?
  答:同学你好!首先想告诉你,你的心理韧性可能要比其他同学要好哦!在面对一些重大的事情的时候,你会更加从容、镇定一些。不过呢,怎么样把这个心理层面的品质转化到实际行动中、让它为你的行动服务,就是需要你去思考、努力的东西了。
  正如王主任分享给大家的话:“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欲成事,更重要的是要战胜自己,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坚忍不拔的品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