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传原创话剧《望道》上映献礼建党百年
2021-06-02 14: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赵立英 罗莎 郭晨曦)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浙江传媒学院师生共同创作原创话剧《望道》,献礼百年,讲述真理之“甘甜”。

  话剧《望道》是浙江省“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的重要展示作品,同时也是浙江传媒学院“艺稻”青年艺术创想周——毕业嘉年华作品成果云展示的重磅作品。该剧于5月24日、25日晚在杭州大剧院可变剧场上演,是由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领衔、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共同参与的联合创作重大项目。
  该剧以陈望道的一师学生刘静之老年视角,采用回忆的形式展开。开篇就是震惊全国的浙江一师风潮,使得陈望道和他的学生施存统、叶天底、刘静之各自踏上了追寻真理的道路。陈望道受陈独秀所托回故乡浙江义乌分水塘翻译《共产党宣言》,不分昼夜,甚至误把墨汁当红糖,还直言“真理的味道是甜的”。
  翻译完成后,陈望道赶赴上海与陈独秀、共产国际远东代表维经斯基会面,1921年在上海召开“中共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但革命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中共二大”召开前夕陈望道痛失爱子,又与陈独秀产生误会,愤然辞去职务;1927年大革命失败,叶天底遭到迫害,壮烈牺牲,年仅三十;1932年陈独秀被捕,直至中日全面战争爆发才被释放。几年后二陈再次相见,学问当冠,主义作冕,为寻求真理,功名委屈皆消散……
  作为《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陈望道身上灼灼的真理光芒深深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话剧通过陈望道与陈独秀,陈望道与三位得意门生,陈望道与母亲、妻子这三段故事,以感人的细节再现了革命者的战友情、师生情、母子情、夫妻情,让我们在历史的缩影中看到了中国革命的曲折和顽强,看到了众多像陈望道一样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的坚定和执着。
  两年前,导演李伟就开始带领团队筹备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项目。在众多革命先辈中选取哪一位人物进行话剧呈现,是团队亟待解决的首要任务。了解到陈望道先生是浙江义乌人,又偶然间得知胡月伟编剧想要创作一部关于陈先生的作品,于是两位主创一拍即合,最终决定排演《望道》来缅怀革命先烈,也让青年大学生们能切身体味真理的味道。 
《望道》导演李伟
  从项目论证、剧本打磨到反复排演,直至登台演出。李伟坦言,整个团队要克服的困难很多。“首先我们要还原百年前的中国是什么样的,在心里建立起对那个年代的初印象”。于是,项目团队便组织参演人员一起观摩影片《建党大业》和电视剧《觉醒年代》等相关片段,加深对所处时代的理解。
  “演员们在了解角色的基本形象后,如何进行角色内心思想的建构,这是比较复杂的心理过程”。为解决这个问题,李伟对剧本情节开展日复一日的排练,帮助演员逐字逐句揣摩角色内心的感受和要表达的思想内容,从语言、形体等表达中完成剧的‘像’和‘真’。
李伟在话剧排练现场
  在李伟看来,艺术作品是通过审美高度来感染观众,让观众在艺术享受的过程中完成心灵的自我完善和洗涤。而青年大学生需要正确的价值引领,因此必须要有好的艺术作品让他们看到,而不是为了满足某些利益粗制滥造,无病呻吟。“我不认为是年轻人不愿看,而是需要艺术从业人员踏踏实实为此而工作”。
  谈及历史故事与当今年代的融合,李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战火硝烟离我们久远了,这当然是好事。但在中国最贫弱的时候,一大批有志青年怀抱中国的未来,不断寻求真理,宁可牺牲年轻的生命,这难道不该让我们记住吗?这就是我们排演这部话剧的初衷和要传达给观众的,我们希望青年观众观看此剧后能够审视自己,警醒自己。”
  话剧创排团队用精湛的演技和逼真的舞台效果打破“第四堵墙”,让观众代入其中,身临其境地感受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诸多不易和老共产党人的坚毅果敢。通过话剧创排,也给青年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党史课。
刘宇航(饰演陈望道)
  “我了解的陈望道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一个文学家、一个教育家、一个翻译大师、一个值得我们敬仰的人”。在剧中担纲主要角色、饰演陈望道的刘宇航说道。第一次排演大型红色话剧,他感触颇多,“刚开始说起红色话剧,我并没有太多感触。但当我深入了解剧本后,我被陈望道先生的故事深深触动。过去对英雄人物的认知是刻板的,通过排练陈望道的故事,才感受到这些人物是鲜活的,动人的”。
柳佳宁(饰演刘静之)
  饰演青年刘静之的柳佳宁,对她所饰演的人物有着独到的理解:“刘静之是个很重感情的人,一方面她怀着满腔热血参与反封建斗争,心怀国家安危和民族存亡,另一方面她尊师重道,不负老师的期望,一生都在追寻真理的道路上,将陈望道的精神和信仰继续传承下去。与此同时,她还是一个可爱的人,会因为爱情而娇羞,也会因为老师的离开而委屈。”
  对于参演红色话剧,柳佳宁表示:“我们都是时代洪流中的小人物,通过角色饰演让我切身走进了那个觉醒的年代,他们为了国家民族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取义,追求真理,实乃我辈之楷模。”
  在话剧创排过程中,浙传师生打破学院、专业壁垒,同心协力,共创精彩。话剧由华策电影学院表演系教师李伟执导,2018级、2019级表演专业学生参演;设计艺术学院老师宋伟君、卜晓风分别担任舞美、服装化妆指导,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学生参与舞美、化妆和服装整体造型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