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郑庆照:把握规则 科学规划 理性选择
2021-06-14 09: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每年高考后,家长与生最关心问题莫过于如何填报高考志愿。家长和考生最喜欢提的一个问题就是:老师,你告诉我哪个学校好,哪个专业好?
  对于这个问题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因为学校和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合不适合你之别。适不适合是由考生选择决定的。只有考生决定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才能判别哪个学校和哪个专业更适合自己。
  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  郑庆照
  一、吃透政策、把握规则
  日前,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已经发布了《2021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了2021年浙江省招生选拔模式、招生计划、考试、招生章程、录取等招考政策。考生应该认真研读全文内容与志愿填报相关规则。在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甄别信息
  如今信息传播渠道多元化,各类自媒体招考信息混杂,有些甚至让人难辨真伪,考生要重点关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和各高校的招生网站信息,详细了解具体招考政策与招生信息。
  2.避免误区。
  浙江从2021年起招生录取分段由3段改为2段。需要注意的是分段线是以考生人数划定的,而非本科、专科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己分数与位次号,参考往年各高校、专业投档线,志愿填报有要梯度。
  3.注意细节。
  平行志愿以“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为原则。考生一定要注意本人志愿排序,把自己最理想的学校专业冲在最前面,依次排序,最后务必填好几个保底学校专业,用好填满80个专业志愿机会。
  另外,考生要全面准确了解目标学校的招生章程,重点要明白学校性质、办学层次,专业的报考条件要求、体检要求等;要非常清楚自己报考类别的网上志愿填报时间与网上填报志愿的操作要点,如提前批志愿、艺术类或体育类与普通类兼报等问题。妥善保管好个人在志愿填报系统的密码。
  二、展望未来 科学规划
  考生报考专业对未来的学业、职业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今年教育部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考生在选择专业上应在科学分析产业、职业、岗位、专业关系基础上,结合时代发展特点做出理性分析,形成科学认识和判断,对于专业选择与职业规划要有新的思考。
  1.正确理解专业名称。
  专业名称是对一个专业所学习和研究内容的高度概括。很多人对专业缺乏准确的认识,容易从名字上判断该专业的就业方向,从而会造成误解。从专业与职业的相关性来讲,它们并不都是一一对应的关系,而是呈现出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非常复杂的相关关系。考生可以从近年来人社部门、企业招聘对专业的要求来分析专业与职业岗位的匹配性。
  2.弄清专业课程设置。
  专业课程设置是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知识体系的科学规划,可以看作是对专业内涵的进一步解读。同时,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不同高校由于在专业培养方向上的差异,即使是相同的专业名称,其课程内容也会有较大的差异,考生一定要到目标大学去了解自己感兴趣专业的课程设置。
  3.了解专业就业前景。
  首先,理论上专业的就业前景只与专业所属行业的状况相关,但现实中,专业就业前景还与开设院校的综合实力有一定关系。其次,就业前景与国家经济发展及其战略布局有密切关系,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行业的调整,专业就业状况会有比较大的起伏变化。
  因此,考生在专业选择时,不一定选当下最热门的专业,有可能现在最“热门专业”,几年后也就成了冷门。
  三、结合实际 理性选择
  正确的职业规划能够帮助孩子更好地树立人生目标,只有这样,孩子才能确定未来的职业目标,从而确定大学和专业。在志愿填报时,要切忌“分数浪费”说,要避免先看能上什么样的院校和专业,再考虑未来的行业,再考虑未来的人生这种短期思维。
  1.了解职业兴趣。
  兴趣与学习热情、工作满意度、职业定性、职业成就感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关联。职业兴趣不是打游戏、逛街这类的兴趣爱好,而是探索未来的职业是喜欢与人打交道,还是与物打交道,工作类型是喜欢充满创意的工作,还是按照规则,有条不紊地做事。
  2.平衡专业选择。
  如何确定专业优先还是院校优先?这个问题分两种情况对待,第一种是对未来职业很明确的考生,那么专业考虑排在首位;第二种是对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明确,专业不确定的情况,那选择院校比地区更靠谱。尽管发达地区给孩子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但是院校和专业对孩子的影响更为直接。
  3.家长沟通交流。
  职业的选择是父母和孩子都应该着重考虑的问题,一般来说,父母和孩子在选择职业和专业时往往会出现分歧。家长认为自己的阅历丰富,有生活实践经验,而孩子则更多地考虑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能否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和优势,进而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
  其实,孩子的未来是否成功要靠他们自己去发展,家长不能代替他们去行动,所以孩子的兴趣、特长是关键,是孩子将来发展的核心,家长和孩子应该经常坦诚地交流与沟通,不要给孩子强加一个模式让他去生活。所以,志愿填报前应综合考量,尽量尊重孩子的意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