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星辰幼儿园朝二园区开展“粽叶飘香,情系端午”幼儿主题活动
2021-06-11 17: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王锦秀 王玉 幸豆豆)“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端午节。为弘扬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端午节,感受节日丰富的文化内涵,端午节来临之际,杭州市星辰幼儿园朝二园区开展了“粽叶飘香,情系端午”幼儿主题活动。

  孩子们通过观看视频、听老师讲故事、手工制作小粽子等一些列活动,了解端午节来历和习俗,感知端午、走进端午。“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屈原太棒了!”“端午节要挂香包、挂艾草、吃五黄的习俗”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和老师、小伙伴一起畅谈端午!

  在传统习俗中,花式繁多的各色香囊是端午节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小班小朋友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做起了香囊。穿针引线,精心缝制……瞧,一个个玲珑可爱,形色各异的香囊就做好啦!有的还利用了身边最常见的材料,制作了特别版香囊,是不是很有创意呢~当精美的作品呈现出来后,家长们纷纷感慨,自己仿佛回到了幼时的端午节,亲手制作香袋,和孩子们共同怀念儿时的记忆,同时让孩子们了解到做香袋也是端午节的传统活动之一。

  还有的小朋友为一个个可爱的“粽子”穿上了漂亮的外衣,提升了自己创造美、表现美的能力。“小粽子”在幼儿的巧手制作下,变得独一无二,五彩耀眼。

  苇叶包着糯米和馅料,叶片细细长长,散发出一缕清香。瞧,孩子们用自己的巧手制作出了一个个造型可爱的粽子;有的通过折粽叶、填糯米、裹粽叶、扎绳子…看!小粽子包好啦!不仅让孩子体验了端午节丰富的传统文化,还能感受到了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与“食趣”,更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相互合作能力。

  在充满趣味的主题活动中,孩子们不仅感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在浓厚的历史氛围熏陶中深化爱国主义情怀,培育爱国情感,丰富见识,感受传统文化之美,更是在亲身体验中,传承着端午节的传统习俗。端午节将至,杭州市星辰幼儿园幼儿园朝二园区祝所有小朋友、大朋友:端午安康!万事顺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20 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