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陈烽:关于“提前招生”面试的几点建议!
2022-03-08 10: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高职提前招生是浙江省新高考综合改革后四种主要的选拔录取模式之一,其最核心的意义在于实施综合评价,全方位考察学生。作为综合评价的重要一环——职业适应性测试,在整个选拔录取过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职业适应性测试通常有笔试、机试、面试、操作等形式,其中面试较为普遍,考生掌握基本的面试技巧,提前做些功课十分有必要。笔者根据多年招生工作经验,现为考生提出关于应试的几个方面建议。

△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智库专家团专家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副主任 陈烽

  高职提前招生面试的形式通常为“结构化面试”,面试时一般有5位考官及1名工作人员和1名监督人员组成,面试题目或是通过抽签方式获得,亦或是由考官直接提出或书面送达,全程录音摄像。

  面试更像是一种心理测试,考官要从考生的举手投足、言语谈吐之间,捕捉和了解考生的气质、性格、态度、行为习惯、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等方面特点。

  一、注意知识储备

  提前招生的面试试题通常带有一定的随机性、灵活性和专业关联性,往往较难找到规律。考生平时要注意知识积累,多关注社会的热点问题,多获取与报考专业、院校相关联的知识,同时也要主动训练自己的独立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

  二、注意礼仪形象

  自信、阳光、举止大方、衣着整洁得体等都是影响面试结果的因素。考官们会对考生入场后的整个过程进行考查,考生应该注意相应的文明礼仪,如进退场时从容而自信,就座时沉稳而挺拔,回答时礼貌而风趣,交流时平等而谦虚,这些都会给考官留下良好的印象。

  三、注意赴考心态

  提前招生面试既是一次能力的测试,也是一种压力的测试,不少考生从来没有见过如此严肃的“阵势”,紧张、焦虑在所难免,因此在面试过程中心态调节显得特别重要。考生要尽可能提前熟悉考场,清楚考场里面的布置和环境,考试前保持良好的心态,用平常心去面对考试,用平和心去面对考官。

  四、注意论述原则

  提前招生的面试内容涉及面广,有考察考生对一些知识性问题的理解程度,有考察考生对一些社会性问题的认识和态度,也有考察考生对报考专业的理解和规划,因此考生对有关知识要有一定的储备,在回答时不建议对别人的意见过分批驳,既要有对别人的肯定也要有自己的观点;对于大是大非的问题,要有鲜明的立场;对于无固定答案的问题,要能自证论点,自圆其说。

  五、注意答题技巧

  在回答一些开放性问题时,切忌空洞,泛泛而谈,最好要有事例、会讲故事,要通过一件或几件具体的事例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同时要学会分析面试题目背后所隐藏着的观测点。对于分析判断且需阐明观点方面的考题,表述要有条理,建议可用第一、第二、第三或首先、其次、再次等用词,以增加逻辑性。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3-04 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