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林炯捷:高职提前招生,破除“一考定终身”!这些报考方略需了解!
2022-03-10 08: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高职提前招生是浙江考生进入高校深造的重要途径,高校通过考生文化素质、职业适应性能力和综合评价,提前选拔录取。该考试在高考前完成,录取后的考生不用再参加高考,满足部分考生选择性需求,破除“一考定终身”,因此颇受广大考生欢迎。

  2022年,全省有46所高职院校开展高职提前招生,招生计划1.7万余人。为帮助广大考生把握住高职提前招生这次机会,提前进入到心仪的学校及专业,笔者根据10多年高校招生工作经验,在此给考生和家长几点建议供参考。

△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智库专家团专家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招办副主任 林炯捷

  解读政策 熟悉规则

  考生在高职提前招生报名前,首先要仔细研读高职提前招生章程,除学校招生专业、招生计划、招生类别及学费外,还须了解提前招生的报名流程及相关政策。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1.报名条件。一般只要符合2022年浙江省普通高考或单独考试招生报考条件,且已办理普通高考或单独考试报名手续并取得高考报名号的浙江省高中毕业生都可以报考。此外,还有部分学校有学考等级等要求的,请考生报考前详细研读各校提前招生章程,关注是否符合报考条件。

  2.选择院校志愿。考生应按照高校招生章程上的报考条件报考 ,符合条件的考生可最多选择五所高校。因各校考试时间不统一,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超过五所学校。考生报考院校及专业的热门程度选择,可参考历年高考录取分数线,该分数线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3.录取确认环节。院校公布拟录取名单后,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服务平台查询本人录取情况。如考生报考了多所高职提前招生院校并同时被确定为拟录取名单,可选定其中1所院校(专业)作为录取结果。未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服务平台选定录取学校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该次所有拟录取资格,请各位考生务必不要错过确认时间。

  4.拟录及备录。高职提前招生录取环节会根据考生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拟录取、备录取、未录取考生名单,额满为止,拟录取人数为各招生专业计划数,备录取人数会根据各招生专业计划数不同比例确定(详见各校章程)。待拟录取考生选择结束后,如学校还有专业有缺额计划,高校会根据备录顺序递补,额满为止。

  5.录取环节。浙江省高职提前招生工作安排在高考前完成,考生如通过高职提前招生录取的,将不再参加统一高考。

  认真审视 准确定位

  考生在选择学校时要尽量做到“知己知彼,准确定位”。首先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认识,根据自己的平时成绩、兴趣、性格、就业、升学需求等情况;同时,考生还要了解意向学校办学情况、专业特色、未来就业及升学等情况。

  考生要根据自身和院校情况分析比较,寻找适合自己性格、能发挥个人特长、符合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的学校及专业。

  考前准备 从容应对

  高职提前招生综合测评一般采用笔试、面试和上机考试等方式,普高生重点考查专业倾向能力,中职考生一般考查文化素质,建议各考生报考后关注各校招生网查看相关专业的考试方案、大纲及样题,做到心里有数。如采用面试方式的,考生要结合所报考的专业收集一定的素材,考前安排仿真考场、了解面试流程,亲身感受面试的全过程,适应考试场景,避免正式考试时出现恐惧。

  考试结束后,考生确保通讯通畅即可,请把重心都放回至高考复习上来,不要因参加了高职提前招生考试,耽误了高考复习,要用一颗平常心看待提前招生考试。如未被向往的高校及专业录取,考生还可以参加六月高考。

  各位考生,高职提前招生给每位考生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希望各位考生抓住机会,圆梦自己心仪的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3-04 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