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夏瑛:报考高职提前招生,把握更多选择机会
2022-03-14 09: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2022年浙江省高职提前招生已拉开序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考生是选择统一高考,还是给自己多一个选择,先参加高职提前招生?哪些考生更适合报考高职提前招生?在此给同学们一些报考建议,也供家长朋友们参考。

△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智库专家团专家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与就业处处长 夏瑛副教授

  一、报考必知之“什么是高职提前招生”?

  浙江省高考招生模式主要有四种:高职提前招生、三位一体招生、统一高考招生及单独考试招生。浙江省高职提前招生自2015年开始试点,是考生升学的重要通道和高校选才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随着试点高校的增加,试点工作的深入,高职提前招生政策更加完善,流程更加规范,社会认可度更加广泛。

  高职提前招生综合评价方式一般以普高招生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单独考试考生的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同时进行符合该专业需要的文化素质或职业适应性要求的理论笔试或综合面试。此外,高校也会对考生的素质特长项进行单独考察并赋分,最终通过综合成绩排序,择优录取。一般具有以下特点:

  1.考生选择多样。每位考生最多可报考5所院校,最终选择确认1所录取院校及报考专业,在统一高考(单独考试)前完成录取工作。考生如被高职提前招生院校录取,将不再参加其它形式的高考;如未被录取,还可继续参加统一高考或单独考试。

  2.院校自主灵活。高职院校依据有关文件精神,可根据本校的办学方向、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等确定招生专业、测评内容和方式等。

  3.素质特长优势。大部分高职院校在高职提前招生综合素质测评中设置素质特长项单独考察并赋分,职业技能竞赛、体育和文艺竞赛获奖的考生录取机会更大。

  4.同等待遇保障。高职提前招生录取与统一高考(单独考试)招生录取的考生在学籍学历上待遇相同,具有保障。

  二、报考必知之“哪些考生更适合报考”?

  两类考生可重点关注高职提前招生:

  一是对参加统一高考(单独考试)把握不大,自身存在较大高考压力和负担的考生;

  二是有素质特长,可在高职提前招生中获得素质特长项赋分的考生,会比参加统一高考(单独考试)更有机会录取进意向院校的优势特色专业。

  三、报考必知之“考生要做哪些准备”?

  1.仔细分析,认真确定报考院校和专业。考生要根据兴趣爱好和自身特长,了解意向院校的文化成绩分数折算比例,综合考虑素质特长项赋分、未来就业形势和院校办学实力等因素,最终选择报考的院校和专业。

  2.认真研读,精准掌握招生章程关键信息。仔细阅读意向院校的高职提前招生章程,吃透政策信息,必要时打印章程,划出重点,反复研究。考生需要特别关注以下几个方面:院校概况、招生专业和计划;报名时间、报名网址和部分专业报考特殊要求;综合成绩折算方法、素质特长赋分情况;录取确认时间、备录比例、同分规则;院校地址、联系方式等。

  3.精心准备,按照要求完成综合测评材料。

  (1)根据高职提前招生章程规定的要求和程序,认真细致地准备相关材料,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到院校规定的系统或邮寄到招生办。

  (2)精心准备综合素质测评,准确了解测评主要内容和形式,不明确处可咨询院校招生办,也可参考学长学姐经验,提高应试水平。

  (3)同分测评和录取确认环节都需要及时联系,因此,考生务必保持联系方式正确和电话畅通,以免错失机会。

  (4)确认环节,要综合评估报考院校,慎重选择,不轻易放弃。

  高职提前招生让考生有了更多的机会和选择。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高职提前招生设有空中乘务、高速铁路客运服务、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人物形象设计等5个热门专业共计450个招生计划,报考选择余地特别大,考生可根据兴趣爱好和自身情况进行报考。预祝大家顺利考入自己心仪的院校和专业。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3-04 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