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雷雷:把握机遇,高考升学“提前一步”!
2022-03-09 08: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备战高职“提前”招生的号角已经吹响,为更好地帮助考生做好应考准备,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笔者从中梳理了几个考生及家长重点关注的问题及其应对策略,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智库专家团专家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温雷雷

熟悉政策,把握先机

广撒网,抢先机

  高职提前招生是新高考四种选拔模式之一,高校将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相结合,实行综合评价、一档多投、互动选择和择优录取,在统一高考前提前完成招生与录取。高职提前招生具有以下优势和特点,深受考生和家长的肯定:

  一是一档多投双向选择。考生可同时选择多所高校拟录取,最多可以被5所高校拟录取,被拟录取的考生须确认一所学校作为最终录取结果。

  二是采用提前录取的方式。也就是说,如果能提前录取,考生不再参加后续其他考试招生录取。提前录取一身轻,这是显性优势。如未被录取,考生还可以正常参加统一高考不影响后续志愿填报。

精准定位,综合考虑

深研究,慎填报

  一是怎么选择学校和专业。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专业,选择学校时考生要对所报学校进行详细了解和认知,包括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实力、办学特色、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选择专业时要注意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切勿盲目填报热门专业,在结合自己兴趣爱好的基础上,再选择学校师资力量较强的专业。

  另外,考生还要注意各个学校公布的章程中招生专业的特殊要求和限制等,以免志愿填报时因未了解而带来了一些风险。比如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空中乘务、表演艺术专业对身高要求限制等报考条件,这些都是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的细节。

  二是哪些考生适合报考。考生对自己的实力定位准确,认清自己所面临的形势,理性报考。结合往年报考情况来看,高职提前招生尤其适合以下几类考生:

  一是以近两年的高考分数段为依据,如果普高成绩估分冲刺一段有困难在二段线的考生,多一次录取机会;

  二是专业认知度高,明确报考方向的考生,也有一定的专业知识积累;

  三是平时考试发挥不稳定,但是综合素质较强的考生,高职提前招生更加注重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

掌握技巧,高效备考

强信心,多练习

  高校综合测评一般采用笔试、面试和操作考试等方式,在测试前高校都会在招生网上公布测评实施方案,内容一般包括测评流程、测评内容、测评时间地点和评分标准等,考生要结合拟报考学校的考试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考训练。大部分高校综合测评以面试为主,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建议考生注重以下几方面:

  1.良好开端树信心。面试中很多高校都有自我介绍这一环节,一般放在面试的开场,也是送分题,考生一定要充分准备,不建议临场发挥。自我介绍要言简意赅,保持你的微笑,突出闪光点和优势,给考官留下良好的初印象。开场稳定有利于后面的考试渐入佳境。

  2.注重仪容赢好感。仪容整洁,仪貌大方,表现出学生的活力、阳光与自信。面试礼仪也要注意,姿态要显精神。例如,如果考场没有准备椅子,考生站在指定的位置即可,站姿自然大方;如果考场有椅子,坐姿挺直但不僵硬,双腿并拢,避免跷二郎腿或者双腿抖动。

  3.模拟训练增经验。考生可提前对照镜子进行模拟面试训练,让自己提前感受一下面试的氛围,充分做好心理准备。比如音量,可以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声音,更好地展现自信的一面;语速快慢适中,尽可能不要说得太快,保证考官能够听清楚你所回答的问题。回答问题时,声音要有抑扬顿挫的感觉,带有感情色彩把重点内容阐述出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3-04 16:11